2006-11-01 13:38:40Gary

秋天的回憶 -- 送給我記憶中的楊丹(2)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小楊丹全家人的生活還是按照固定的模式過著。每天早上,楊丹的爸爸就會背著楊丹來到他愛人和女兒乞討的地方,然後楊丹的爸爸就開始忙著到處撿拾廢品。等到天快要黑的時候,再把她們接回到住處。

天氣開始變地愛颳風了,有時候風中還夾帶著泥土。楊丹的爸爸告訴我說,冬天真的要來了。小楊丹是個不愛說話的孩子,只有一次小楊丹告訴我說,她好冷。看著楊丹通紅的臉上掛著鼻涕,我只能把我的被子蓋在楊丹的身上。

由於被子送給了楊丹,我也只能告別和他們一起居住了。和他們在一起共同生活二個多月的日子裏,我發現我自己成熟了很多。儘管時常被寒冷將我從夢中叫醒,但是我覺得和他們相比之下我很幸福。我會時常請楊丹和她的爸爸媽媽一起到路邊的小飯店吃飯,一開始到路邊的小飯店吃飯的時候,楊丹的爸爸媽媽不敢進飯店的門,他們擔心身上髒,飯店會不把吃的賣給他們。
楊丹最愛吃一道菜就是魚香肉絲。每次到飯店吃飯的時候,楊丹一開始都不太敢吃,後來我才知道,每當飯店人多的時候,楊丹就會變地很小心。有一次飯店裏面只有我和她的家人,這次楊丹吃了很多。第二天楊丹的媽媽就告訴我,可能是楊丹昨天在飯店吃的太多了,今天鬧起了肚子。

每次吃完飯,楊丹和他的家人都會經過火車道。火車道四周原本被鋼絲圍著,不知道是誰從緊圍著的鋼絲中開了一個很小的口,原本我們可以到前面路口繞過去,但是楊丹的爸爸不願意多走路,就抄近路從這個鋼絲中的小洞鑽過去。每次楊丹的爸爸把小楊丹放下的時候,我可以看見楊丹的爸爸額頭上的汗水。問及原因,楊丹的媽媽告訴我,楊丹的爸爸本來身體也很差,從小到大吃東西一直挑剔,飯也吃不太多。

時間飛快地進入到11月,11月份的北京變地已經很冷。不過在寒冷的冬天裏,還是可以經常看到晴朗的天空。每當天空晴朗的時候,我就讓楊丹的媽媽把被子拿出來曬一下,這樣會睡地舒服些。楊丹的媽媽告訴我不必拿出來曬,因為陽光直接就可以曬到被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楊丹的媽媽開心地笑了。

每次在外為楊丹籌集手術款的時候,很多次我都真地想放棄。因為我跑了很多家慈善機構,但是最終都沒有一家給我一個明確的答復。好多次我都想放下,然後我不再和小楊丹見面,因為我害怕看到楊丹的眼睛。有一次我陪同楊丹的家人吃飯的時候喝醉了,醉酒後的我告訴正在吃飯的楊丹,我一定把她的病治好。然而屢次碰壁之後,我真地沒有勇氣去看望小楊丹。
這個乞討罐子是小楊丹的爸爸從垃圾堆裏撿拾來的,聽小楊丹的爸爸告訴我,剛撿來的時候裏面有很多油漆,後來費了好大的勁才把油漆清除乾淨。每次我看見空空的乞討罐子,我的心裏就會很難受,甚至很多次我都想站在馬路邊去乞討,來幫助小楊丹籌集動手術的錢。

時間好像是個很守信用的人,不管你是急或者不急,它都會穩步前進,沒有絲毫的停留。小楊丹的生活和剛開始我認識她們的時候一樣,好像沒有任何的改變。唯一改變的是,多了一個人經常來看望她。

和楊丹相處的時間長了。從陌生到熟悉,經歷了二個多月的過程。現在的楊丹和她的家人,都把我當做他們家庭中的一個成員。每當繁華都市安靜下來的時候,我都會和楊丹的家人聊上一會兒。每次聊天的時候,楊丹都會呆呆地坐在旁邊聽。而當我們因為某些話題而笑出聲的時候,小楊丹依然呆呆地看著我們不說話。不過小楊丹的妹妹比楊丹活潑了很多,時不時她會走到我的面前叫一聲張叔叔,然後就害羞地躲進媽媽的懷裏偷偷看我。
附近的麥當勞一直在做促銷,經常我會在不經意間收到促銷的小氣球。看著漂亮小氣球,我捨不得丟掉,沒有丟掉的小氣球自然而然地成了楊丹的玩具。每次給楊丹小氣球的時候,楊丹在手上拿上幾分鐘後就會遞給妹妹。在妹妹手中的氣球倒成了她的寶貝,就連早上剛起床的時候還會拿在手中。

這天早上就在剛起床的時候,楊丹的病就突然發做了。可憐的小楊丹全身抖動著,呼吸很困難,就在楊丹呼吸最困難的時候,卻從楊丹的嘴裏清楚的說出「張叔叔救我」這幾個字。

楊丹在她的床上痛苦地掙扎著,在一旁的爸爸媽媽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小楊丹的爸爸在一旁低頭不語,而小揚丹的媽媽則拿著已經完全發黑的毛巾,不停擦著眼淚。楊丹的妹妹卻好奇地看著發抖的姐姐。
當我從楊丹媽媽的手中拿過毛巾,準備給楊丹擦掉臉上汗水的時候,我才看見洗臉盆裏的水已經不能再用了。我要求楊丹的媽媽再打點水來給楊丹擦臉,楊丹的媽媽告訴我,這點水還是頭幾天下雨的時候接來的,現在已經用完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匆匆忙忙趕過去看望楊丹,讓我高興的是楊丹現在好多了。看著我的到來楊丹的妹妹靠在媽媽的身邊高興地笑了,楊丹好象並沒有注意到我的到來。

楊丹一直非常喜歡靠在媽媽的懷抱裏,看著從他們身旁飛馳而過的火車。楊丹的媽媽告訴我自從楊丹近來經常發病之後,楊丹一直吵著要坐火車回家。楊丹的媽媽告訴我過段時間就回家,因為她肚子裏的孩子也快要生了。

北京的冬天下雨的機會不是很多,長時間不下雨,小楊丹家的日常用水就會短缺。由於長時間沒有洗臉,小楊丹妹妹臉上的灰塵就開始聚集在她的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