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14:47:19努力中的加菲

[教學隨筆]班上有對雙胞胎

班上有一對同卵雙胞胎,還恰好出生於雙十國慶。
2個小男生長得非常非常的像,(當然啊!同卵雙胞胎咩!-.-b)而且髮型也一樣.....
偏偏兩人的個性也蠻一致的,並不像有的書裡寫什麼一個內向一個外向,一個好動一個安靜。
兩人一樣調皮,一樣很愛運動、很喜歡管別人。
兩人一樣數學很好,但是常常計算粗心;
兩人的講話都因為太急,都會有點口吃的狀況,然後兩人的口語表達都比寫作能力好很多,兩人也一樣字跡凌亂!
兩人也很喜歡跟對方吵架!~_~"
這麼多的相似處,好似一個人照鏡子一般,
但是,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點不同之處。
比如:弟弟比較喜歡找我聊天,哥哥就很少;弟弟與別人相處會比哥哥更融洽一點;弟弟比較喜歡來告狀 ^^";兩人的長相也有一點點點點不同之處(可是真的很難辨別啊! >_<)
但是,這些小特徵真的還是不夠去分辨他們兩人。(尤其當一次才出現一個時.....)

所以,我會用一點小技巧來分辨他們!
班上分組時,他們兩個人我絕對是分開來的,這樣可以由組別來分辨兩人。
平時穿制服和運動服時,就偷偷瞄一下名牌,也可以分辨。
週三穿便服時怎麼辦呢?服裝不同時,就認服裝,但有時候兩人會穿一模一樣的服裝(真要命啊!),那就看鞋子!弟弟和哥哥的鞋子一定是不同的!
但是,唉~叫錯人的問題還是天天發生啊!而且,不分老師或同學,大家一致都會有叫錯名字的狀況。(後來我發現,班上的小孩其實也都是利用這些方法來分辨2人)
所以產生蠻多有趣的事情的。

最常發生的事情:
1.哥哥小麒的本子或學習單發給了弟弟小麟,然後,弟弟東西太多,哥哥都沒拿到![或相反的狀況](誰叫2人字一樣醜,麒麟兩字又很像!)
2.弟弟(OR 哥哥)正在教室裡跑或打來打去的,我在位子阻止他們!叫錯名字!= =|||(然後另一個人就很激動的大叫:「那是小麒(小麟)啦!我在這邊ㄟ!」)
3.有時候也會發生兩人的制服或運動服穿錯的情形!(馬上要他們去換回來!不然今天頭腦會錯亂!)
4.科任老師叫人,都是一次叫2個人的名字(小麒小麟)XD,乾脆不辨認啦,直接一次叫2個比較快!

最有趣的事情:
有天下課,有一班的小孩跑來找我告狀!
「老師老師,你們班有人打我!」(要哭要哭的!)
「喔!是哪一個小朋友你知道嗎?有沒有看到他的名牌?」
「我沒看到 @@~ ,可是,是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打我的!」
噗!哈哈哈!好大的特徵啊!馬上抓到是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