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31 03:39:45校長KP

解【魔女的條件】

今天又把重撥的【魔女的條件】看完了,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會一集又一集想再看一次,可能是因為菜菜子和瀧澤的俊男妹女配很吸引人,或是對於舊有價值觀的一種反動比什麼都悲壯吧!總而言之我又墜落一次魔女的懷抱。
這部戲裡有蠻多經典的對白,當然也有一些狗屁不通的無聊劇情,但我還是必須要對於編劇刻意把中古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種種與戲劇結合的創新感到佩服,當然一般人講話一定不會說到什麼『伽力略也曾經收回過地動說啊!』這種理由來說服別人,那太不口語化了,不過好像出現在木下同學的口中就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了。
我覺得整部戲最發人省思的地方應該是最後一集,當未知成為植物人,而光心灰意冷要跟她一起自殺時,所看到未知事前寫的信這一段,內容如下:
『當你看到這封信時,可能我已不在這世上了!但是,求求你,千萬別做要跟我一起的那種傻事。因為,自由的國度,如果死了的話是絕對去不到的!試想想《自由》兩個字怎樣寫。意思是自己存在的理由呀!貫徹自己生存的意願和意志,相信這便叫自由吧!所以,無論發生甚麼事,不活著便沒有意義了!無論是多痛苦難受,也不能放棄生命。自由的國度其實不在任何地方,自由的國度是要由人親手去建造的。』
讀完這封算是未知的遺書,果真是還蠻值得人玩味和咀嚼的,也為整部戲中純真與複雜的對決做出了明顯的判決,讓所有臣服在所謂社會這個王國之下的大人們反省一下,你們到底在做了什麼?你們所驕傲的身為『大人』這個身分是你所衷心期盼的嗎?你真正自由了嗎?還是只是隨波逐流呢?很少人會認真思考自我存在的理由以求真正的自由,戲裡的人物在最後一集中都找到了自由,那現實中的你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