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11:32:23迎風翱翔的孤鷹

新手媽咪二三事之《 緊張又新奇的羊膜穿刺 》


這次的經歷我想一輩子都會被我們倆夫妻所記得.......

8/1(星期三)這天特別請假一早到醫院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怕會遲到所以還提早了半小時左右到達醫院,接著就在外面痴痴的等著醫生前來。我們就坐在育嬰室門口等,一開始老公還有說有笑,看著育嬰室的小baby進進出出,邊聊天邊看著來來去去的人打發時間。

時間越來越接近,感覺到老公似乎越來越坐立難安。不時走去看看醫生來了沒、時間到了沒、護士有沒有叫我們,而我也跟著他後面走來走去,一下這邊坐坐,一下又換到那邊去坐。似乎過了很久,終於聽到護士唱名了可以進到超音波室做準備工作,老公則被護士擋在門外稍後。

親切的小護士邊跟我講解邊做準備工作,不過時間到了醫生還是沒來,肚皮已經在那邊晾半天了,小護士打了幾通電話催醫生,還怕我會著涼拿了毯子給我蓋,不過孕婦其實很怕熱,所以即使吹著空調也根本就不覺得冷。躺在那裡等醫生時,親切的小護士還很熱心的問說:不好意思,因為醫生在做卵子(我猜是要做試管嬰兒的),所以要再等一等,躺在這邊會更緊張喔?!

我笑著回答小護士說:不會啊,我並不會緊張耶,可能我老公在外面會比較緊張吧。於是小護士很貼心的拿把椅子請老公進來陪我聊天等醫生,果然老公一進門看他的表情就很緊繃,那時看了覺得有點好笑呢。

等小護士一走跟老公解釋醫生遲到的原因,於是看著裡面的設備又開始閒聊,感覺過了很久醫生終於來了,老公跟醫生打招呼後又出去外面等待。醫生做好清潔工作後,重頭戲就開始了…..

醫生先照超音波看看小北鼻在哪個位子,確認在右邊後對我說:小朋友在這裡喔所以我們刺另外一邊。接著說要先消毒,在肚皮上反覆擦碘酒跟一種透明的液體,我猜想應該也是消毒的藥水。大概反覆擦了三次左右,對小護士說拿一個什麼東西…..我聽不懂,後來對我解釋說這個也是照超音波的,不過長的不大一樣是可以在碘酒上面用的頭,醫生說要刺之前還要再度確認小朋友的位置。

醫生在預定要刺的位置上照了照笑說:小朋友跑來這邊了,剛在右邊現在我們要刺又跑來左邊。於是又再那邊東照照西照照,邊照邊笑說小朋友一直動來動去,而且都頂在上面,要避開刺的話那刺的點又太下面了。接著在肚子左邊邊照邊推,嘴巴還邊唸過去一點、過去一點,聽了覺得這個畫面實在很好笑。

小護士也拍拍肚皮說:很皮喔,乖一點到旁邊去,醫生也附和小護士說:這個也是皮皮的喔。醫生努力了一陣子決定不心戰喊話了,對小護士說把頭往下看看會不會下去,於是我躺著的床開始在頭的位置往下傾斜,呈現頭下腳上的姿勢,醫生再度確認果然小北鼻就跑到另一邊了~~~~這就是經驗啊!^_^

看著小護士拿出一個很長很長的管子,上面還有很長很長的針,準備從我肚子上刺下去,那時候才真的有點小緊張,因為…….從沒打過這麼長的針啊。醫生對我說:要刺了喔,剛開始刺進去的當下感覺像打針,接著感覺針慢慢一直往下伸,然後看到管子開始有淡黃色的液體慢慢上升,醫生說這就是羊水,才恍然大悟原來羊水是淡黃色的啊。

邊抽時醫生邊問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有什麼感覺?,我回說:還好,不過感覺有點酸,從後腰往前酸。醫生笑著說會有點酸喔,手還是沒停止動作,所以我想應該是沒事吧,很放心的交給醫生跟小護士處理。

其實抽羊水的過程只有一下下而已,幾分鐘就ok了,只是在等待醫生的時間很久,不過沒辦法醫生總是很忙的,像我們的醫生一大早做卵子,又趕來幫我抽羊水,聽他跟小護士check行程好像還有一個等著要抽。

在抽羊水的時候還有個小插曲喔!醫生一開始在照超音波的時候手機響了二次,第二次響時接起跟對方說了一些聽不大懂得術語,對方不知道說了什麼,醫生聽了有點小不耐煩的說:我在抽羊水啦!隨即開始清潔手部並戴上手套準備就緒後,這時電話又響起於是醫生乾脆索性不接,隨後連續又響了二次每次還響蠻久的,雖然手機鈴聲是音樂但連我都感覺有點吵了。

醫生卻慢條斯理笑著的對小護士說:你看你們都一直打電話來,我又不能不接,好懷念以前用扣機的時候,還可以選擇要不要回。現在用手機整天一直響真的會很吵。這點連我都很同意醫生的話,而小護士聽了也很無辜的對醫生說:可是你們常常會亂跑啊,只有打手機才知道你們在哪裡耶。隨後醫生跟小護士就結束這段對話開始認真但氣氛輕鬆的執行手邊的工作,小掌櫃躺在床上深深的覺得醫生的工作真不是普通的忙啊。

而穿刺完成後依照醫生指示回家休息,中午到家後一整天幾乎都是躺著度過,不過羊膜穿刺只是個開始,小北鼻是否正常還得等三個星期後才能揭曉,相信有經驗的爸媽都會有同感,這等待的日子才真正叫人難挨哪!



昨夜微霜 2007-11-27 20:51:20

恭喜孤鷹要當媽咪,期待baby的心情肯定很甜蜜。

旅人 2007-10-28 02:18:05

賀喜,迎接新生命。

版主回應
謝謝國公的祝賀
我們都很期待明年小baby的誕生
一起迎接新生活 ^_^
2007-11-06 11:03:34
楊風 2007-10-20 17:29:30

孤鷹:
祝妳當媽媽!
送來月聲,祝寶貴夜夜長大!
==============
月聲

月的歌聲
唱在河裡
潺潺 刻印
秋戀
閃亮呀!
靜靜
滲入我心

青春所剩能有幾?
怎耐得你
清音嘹亮!
啊,那淙淙流逝的光明!

http://www.yallen33.tw/

版主回應
謝謝詩皇的祝福
現在小baby成長速度越來越快

事實上
上星期六去產檢
已經比同期的baby大了
30週 2,300g

小姑的baby幾個月前出生也才2,370g
我們的還得待在肚子裡2個多月呢 >&quot<
2007-11-06 11: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