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13:46:36sweets

關於阿嬤

剛結束在花蓮一天半的出差,搭火車回到台北,接小孩、買菜、準備室友要出國後跟小孩的釘孤枝,比一般人忙碌一點的職場媽媽生活。
突然LINE上面看到消息,我們幫小孩洗好澡、去隔壁國小把正在跳舞的保母抓回來,隨手抓了簡單行李,在14分鐘內從家裡趕上往台中的倒數第二班高鐵。

我好累、好喘、好臭、好震驚。
阿嬤總是說我是女強人,她很驕傲我去哈佛、出了書、搭高鐵到處演講、一個人挺著肚子到美國待產。
其實,這些根本比不上她的1%。我帶一個小孩就覺得快掛了,她帶大了6個孫子;我只是很幸運有機會受教育,但不可能像她80幾歲還自己從台中搭車到霧峰學寫日文詩;我寫履歷時連自己什麼時候畢業都差點想不起來,但她一翻開相簿,哪年跟誰去了哪國吃了什麼都可以娓娓道來。
說真的她有點寵我們,結婚她包最大包、有她開心的事情我們第一個受惠、各式紅包袋上總有她充滿日本風的漢字賀詞。
但每次送她東西,她都一定會親自打電話來說謝謝。
後來阿嬤耳朵重了,電話講不清楚;我也生了小孩,回台中總要勞師動眾,反而只剩刻意安排到台中演講,趁出差時繞回家裡陪她說說話、吃頓飯。到處演講、教學的我,面對自己的阿嬤,卻什麼忙也幫不上。阿媽剛跌倒時我在美國、進 ICU 時我在出差,本想下禮拜一回台中看她,沒想到她也沒有要等我的意思。
一直自以為冷靜的我,發現行李中裡帶了兩雙拖鞋、襪子但一雙包鞋也沒有。
阿嬤如果知道了,一定會笑笑的說出一針見血又寓含深意的話,像是我們聽了無數遍的 "阿孫啊,阿奈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