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23:10:11sweets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去過紐約嗎? 有,我自己一個人,待了6天。

因為連竟堯推薦 (今年才認識的好朋友),火速看了這部電影的DVD "Begin Again",中文片名叫 "曼哈頓戀習曲"。(謝謝室友這麼晚還跑去幫我租片)

場景在紐約沒錯,但在我看來這部片跟戀愛沒什麼關係,所以不是很懂中文片名要表達什麼。

Wikipedia 簡介:
電影講述創作歌手Greta (
綺拉·奈特莉飾),被一位失意糾結的唱片公司高層Dan Mulligan (馬克·魯法洛 飾) 發掘,二人一起合作,在紐約市的公共場所製作專輯。期間二人分別經歷感情失意。卻因為這樣的合作各自找到人生新的方向。

這樣就知道 Begin Again 的意思了。




這部電影裡面有好多歌,聽的好開心。

電影主題曲,也是很多人喜歡的 Lost Stars (就是 Maroon 5的那首) 大受歡迎,可是我覺得好纖細好悲傷,所以其實不是我的最愛。

女主角第一次被拱上紐約 live house 唱的那首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反而讓人感到暖心。
雖然覺得歌詞是在說臥軌自殺,但我很喜歡節奏輕快的悲傷歌曲。

綺拉奈特莉把Greta那種獨立、聰明、有才華的感覺演的好到位,她的自然氣質完全貼合 Greta 說的:歌手就是要 authencity. 




很羨慕 Greta,她跟著即將成名的男友來到紐約、住在超棒的地方,意外和街頭獻唱的老朋友 Steve 重新聚首、在酒吧裡只唱一首歌也可以碰到超強的製作人 Dan。

但實際上,一樣的故事,卻有另一種悲觀的說法:她的男友在巡迴途中愛上別人;老朋友拱她上台,台下觀眾卻反應冷淡;而她在酒吧碰到的製作人,其實是個過去五年都沒成功過、剛被開除的酒鬼。

人生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好事或壞事不能只看當下。有些事情你要等,等到自己可以放開胸懷一笑置之的時候,才知道老天給你的究竟是一份大禮`或一次學習。

片子裡我意外看到人生中好需要的兩種人:不問理由的好友、和彼此相信的導師。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被成名後的男友劈腿之後,Greta 離開豪華公寓,背著吉他、牽著腳踏車,到Steve駐唱的街頭。唱歌唱到一半的 Steve, 看到失魂落魄的 Greta 馬上丟下吉他,上前緊緊抱住她。之後帶著哭泣的 Greta 回家,還細心問她枕頭要放沙發的哪一邊。

這種暖男朋友 (其實性別不限) ,一輩子一定要有一個啊。這種友情,會讓一切變超 OK 的!

同樣在 Greta 失戀期間,講到她男友時,Dan 一針見血的說:他們都是一樣,開始巡迴、然後有數不清的女生。在這種關鍵時刻,有個相信你、跟你說出真相、而且你毫無理由只能相信他的老師,無疑是汪洋中的浮木。導師的專業、人生經驗都是我們到達不到的層級,但如果可以彼此相信、彼此幫助,就是一件很美的事。




雖然,劇情還是有不合理的地方,像是我不相信Greta的一張專輯就可以讓 Dan 回到他原本的位子。不過電影嘛。


關於音樂和溫度

紐約,是個可以用很多方法生活的城市;音樂,是認識一個人很好的方法。

如果像主角一樣,用耳機splitter,一邊一起聽著彼此的音樂、一邊探索一個城市。
想跳舞的時候,就跳進 pub,自備音樂跳著自己的舞,應該也是件很酷的事。 

我對家最溫暖的回憶之一,就是一家人晚餐後一起聽音樂、各自窩在自己的椅子上看書。
雖然後來大家都變成跑回自己房間用電腦了,不過那種甚麼話都不用說、卻完全在一起的感覺,是內向者最高的幸福啊。如果可以一起聽音樂看書,一定是很棒的事。


關於惺惺相惜

網路上的劇照中,有一張最後 Greta 親 Dan 的照片,還好電影中是不同的結局,他們只是大大的擁抱、並意味深長的互看了好久。就他們的關係、還有劇情來說,這比親吻好500倍。Good job, Hollywood.


關於職場和行銷

Greta和唱片公司談判那段很精彩:為什麼我自己錄專輯、唱片在線上賣不舖實體店面、也沒有宣傳,唱片公司還要拿走90%。她說得好,談判中,甚麼都不想要的人最強了。可是,如果甚麼都不要,為什麼要談判啊 = = 

很多朋友看完電影都被電影歌曲燒到 (包括我自己也是),為什麼不趁勢推出Greta的專輯呢 (不是OST,是真的Greta到處錄的專輯喔)。當然,拍幾個畫面和真正弄成專輯是兩回事,我只是在怨嘆買不到 "太陽的孩子" 裡面的海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