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5 15:20:40小愛公主

【SINGIN'' IN THE RAIN】祝Misao聖誔快樂

為了謝謝Misao介紹這麼有趣的電影給我看,
特地選在聖誔節寫感想,當作送給Misao的聖誔禮物,
希望她可以一邊看文章一邊喝啤酒,和我們一起渡過愉快的聖誔節-交換禮物暨啤酒大會。


聽説這是最偉大的歌舞片,我看了三次,還是覺得有趣的不得了。

故事很簡單。

在無聲電影時代,唐和妮娜是大明星,但是某天電影界興起大革命,有聲電影開拍了!這下子可糟了,因為美若天仙的妮娜的聲音不堪入耳,於是找了唐的女朋友凱希在幕後配音,新電影總算順利完成。但是妮娜卻恃寵而驕,不斷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最後大家用計,在觀眾面前拆穿妮娜聲音難聽的祕密,電影公司老闆也扶正凱希當女主角,由唐和凱希主演新電影【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

SINGIN’ IN THE RAIN一開場就趣味十足。因為是無聲電影,所有的電影明星都超會對著鏡頭擠眉弄眼,即使不說話,照片看起來也十分富故事性。所以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不太能適應,因為每個人的表情都像是計算過的產物──微笑時嘴角要牽動幾分,眼睛要瞪大多少;不過明白那是種特色後,反而自己也跟著他們擠眉弄眼,玩得哈哈大笑。

大明星唐和妮娜出場了!他們是公認的螢幕情侶,觀眾們非常好奇他們相識的經過。唐從他小時候的學經歷到長大後進入電影公司的過程,鉅細靡遺,一點不漏的描述。
他和他的好朋友卡斯摩進入一家有名的音樂學校(其實是到撞球場拉提琴賺幾個銅板),
時常到音樂廳聽出色的交響樂表演(趁收票員沒注意時溜進劇院),
不朽電影公司如何邀請他演出(當特技演員),
他如何和妮娜認識並相知相惜(妮娜對他這個不起眼的特技演員根本不屑一顧,老闆要重用唐時,妮娜又對著唐諂媚的笑)。

從頭到尾,妮娜都沒有開口,只是在一旁露出美麗的笑容。妮娜不想補充說明嗎?不,她非常想開口,可是一直被唐給阻止了,妮娜氣得不得了,到後台時破口大罵,這時我們才明白,為什麼唐,以及公司宣傳不希望妮娜開口說話:妮娜的聲音,和她美麗的外貌根本不成正比。要我形容的話,妮娜的聲音扁扁的、黏黏的,而且音調高亢,很像被壓扁後的湯圓。

可是我好喜歡她出場哦。她自以為美麗,是凡人不能抵抗的尤物,可是她的腦子小的不得了;當然最可愛的,就是她的聲音,正音老師教她發音,不管怎麼教,妮娜總是不能發出漂亮的圓唇音(沒辦法,她的聲音又扁又黏呀)。我最喜歡學妮娜説:I can~~’t stand him. 還有她驕傲地威脅老闆照著她的意思進行宣傳,不然的話:I can shue. 明明是sue,怎麼可以念shue(同shoe的發音)呢?這樣明明比較難念呀。


有一段對話我很在意。

唐因為影迷的包圍,想盡辦法逃出後,跳進凱希的車子裡(老套)。唐自認為無人不識他這個大明星,沒想到凱希不但沒有第一眼就認出他,連他主演的電影,“好像“有看過一部(老套)。

凱希説:我不明白為什麼要看電影。當然電影的娛樂性很高,但是內容都大同小異,而且對人物的劇劃也太薄弱了。

唐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會演戲嗎?他煩惱了好久,拍戲空檔問問好朋友卡斯摩。卡斯摩看他一身戲服,知道唐開始拍新戲了,『你不要說,讓我猜猜。你是貴族,而她是萬人迷,對你根本沒感覺,對吧!』『真不懂為什麼要舊作重拍,電影內容還不都是大同小異。』


是呀,電影,戲劇,內容還不都是那樣,可是為什麼我們還是要看?而且還看得津津有味,跟著情緒起伏呢?


這部史上最偉大的歌舞片,當然每一段都會有歌舞,聽著歌看著舞蹈,心情會很愉快,而且想跟著跳跳拍拍踏地板(當然我是不好意思這麼做的,而且怕骨頭散掉)。印象最深刻的,是唐送凱希回家後,自己一個人在雨中歡唱(singin’ in the rain)的獨角戲。看唐在大雨中開心地唱歌跳舞,和排水管排出的水、地面上的大水坑玩得不亦樂乎,就可以明白什麼叫做戀愛中的呆子,那真的很笨,但是又很愉快,清清楚楚地感受到,什麼叫做『我正在戀愛』的氣氛。

不過有一段太長了。當他們好不容易把決戰騎士改為歌舞片之後,剩下的就是開場的部份了,唐提出了點子:有個鄉巴佬想到紐約百老匯發展。這一段跳了十分鐘之久,而且又是電影(SINGIN’ IN THE RAIN)中的電影(歌舞騎士),看著看著,就會忘記現在在演什麼?怎麼演著演著出現一個很冷酷的女人?還有愛耍銅板的黑社會大哥?快受不了的時候,又回到SINGIN’ IN THE RAIN,才想起來,對!剛才是他們新片的劇情,如何把戲引到法國大革命的部份。


回到電影裡提出的問題,為什麼要看電影呢?我自己想了一陣子,有勉強想出幾個答案,但是好像也不夠說服力。後來想想,就用卡斯摩獨唱的那段戲做為回答吧!
Make 'Em Laugh是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最喜歡的一段,卡斯摩自己一個人又唱又耍寶,和玩偶跳舞打架的功力,實在讓我佩服得不得了。

『為什麼要演戲?不如當個諧星,讓大家哄堂大笑,因為大家都想開心。』

演員努力地想讓觀眾開心,那麼我們看電影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得到快樂。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