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00:57:23小愛公主

【教學日誌】為什麼要活動式教學?

照片:好久沒放克林奶粉的照片了。長大很多吧!


* * * * * * * * * * * * * * 


要談這個話題,得先提一提前二個禮拜發生過的鳥事之一。

這鳥事,說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

星期二,下課後S跑到我旁邊對我說:

『老師,米奇的書包剛才撞到我了,可是他沒有跟我說對不起;
我叫他要跟我說對不起他還是沒說就走了。』

聽完,我對S說:「有沒有怎樣?下次我叫米奇跟你道歉哦。」


還可以這麼清楚地向我抱怨、跟我說事情的經過,應該是沒事吧。

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我也太粗心了,沒有馬上處理(只不過被書包撞到而已啊。)


星期五,S媽氣急敗壞地,不但打了好幾通電話,還親自到補習班來興師問罪。所謂氣到頭頂冒煙、氣到想吃人,大概用來形容S媽那天的模樣剛剛好,我總算見識到了。

米奇爸不久馬上來接小孩,米奇爸很會做人,不斷地幫他的孩子賠不是,但是S媽還是憤憤難平。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S媽覺得我們都偏坦米奇,好像在說她女兒說謊;
不過我們(指我和副主任)只是根據得到的訊息做判斷,
一切說明了是意外,要怎麼做S媽你才會滿意呢?


今天和另個老師提起此事,她說她一定會先跟家長道歉。
我都當著你的面低頭說對不起了,見面三分情嘛!事情也不會鬧得太離譜。


這是後續又後續的事了,不過我聽到實在很佩服,忍不住要把它寫出來。
如果二個星期前,我也是用這種態度處理事情的話,
也許事情就不會變得那麼鳥,也不會氣得脫口說那個XYZ。


事情總是要解決。

既然S媽覺得,我們上課採活動式教學,小朋友吵吵鬧鬧地靜不下來,
就容易發生意外,那麼我就耍狠,上幾堂安安靜靜的英文課吧。


安安靜靜的上課法就是,新單字教完馬上發作業紙讓小朋友練習;
新句型講解完,我問你答,一個一個來練習。


第一次試驗結果還不錯。

果然安安靜靜地上了一個半小時的課,
課後簽聯絡簿時小朋友也不會過於亢奮而吵吵鬧鬧。


可是,小朋友是不容許我們輕視的。


第二次上課。

因為是一對一問答,如果某T是10號,輪到他還有一段時間,
你以為他會乖乖地聽別人怎麼回答嗎?
不會!T一定會用『多出來的時間』發呆、
挖鼻孔、玩玩具車、幫課本上的小女生化妝……
等到該T回答時,他一定是一臉呆相,完全不知現在在幹嘛。

下課也是,大家又開開心心地玩耍,非把地板踏爛,天花板掀掉才甘心。


我開始思考,也許活動式教學真的有它的好處。

因為利用遊戲競賽在練習,小朋友只會想到『玩』的部份,
但是他得好好回答才能有得分機會;
如果沒有答好,輸給對面的臭女生,
不但自己丟臉,還會被隊友噓,這樣是不行的!
所以程度不好的小朋友,雖然學的比較慢,但是會比一對一問答來得專心點。


當然乖乖地坐在位置,認真學習,
老師可以大量教授,學生可以大量吸收也很好,
但是可能要程度高的學生才適用吧。

教學真的很困難呢。


到今天,烏鴉飛走了,我也可以心平氣和地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