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6 22:54:00小熊蓋瑞

片段暫留(十四)

記得,一篇英國的學術報告提及,如果一段愛慕僅始於外表的吸引,則深陷愛慕的人們,平均會在第十五天的時候,突然覺得索然無味。

坐在雲夢湖畔,等待這索然無味的突然清醒,這湖的名字聽起來意境優美,實際上是學校為了匯集校區中二級放流水,所開挖的人工湖。

這樣的人工湖在白天,因為嚴重的優氧化而呈現暗綠色,看來深不見底,實際上也不過一公尺深。在夜晚,藉由遠方橋上的燈光,可清楚看到水面上因為厭氧菌作用產生的沼氣所引起的氣泡,一眼望去,整個湖面,泡泡此起彼落。

橋上燈光,熄了。

夜也真的很深了,持續坐在湖畔,左後方的宿舍區傳來的光線不足以照亮水面,但腦中清楚明白,湖中的厭氧活動持續進行,就像惡劣環境及阻礙從不會遏止人類的愛人與被愛。那些有的沒的微生物,在灰暗的環境底下,繼續呼吸,遵循著他們的生命週期,出生的出生、死亡的死亡,沒有人會刻意的關注他們,儘管我就坐在他們附近,試圖以觀察者的身份,關注他們,然而無論如何認真,也只能知道他們純在於那個空間,生存著。

美如,在某種程度上,算是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就像是周遭其他的人們一樣,許多人皈依了一個分門別類的宗教系統,並且相信那個宗教中所謂的神。

想起了她曾經說過: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是「神」所觀察,總之,做人做事別忤逆了天理,否則是要有報應的。
聽起來相當符合邏輯---一個藉由價值觀的強力灌輸,早就內化在具宗教信仰者骨子裡的教條。

那----
美如口中的那個「神」,是否觀察到我的不快樂?或是見識到我的情慾?
牠關不關心我對我的朋友所做的背叛?以及現在苦惱的種種事物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