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8 15:33:12唯美生存

燒王船

六年來,這是我第一次用你父母給的名字稱呼你。在暗戀你的那段時間,我在日記裡稱你「魚」;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沒有特別的稱呼;和你分開後,有時候用你的英文名字,有時候稱你的姓氏。這些過去用的名字,有的代表我想像中的你,有的則是「異己化」的你,但都不是真正的你。喜歡辯論的你,對我這番考據大概會覺得無聊。我猜你會說,在這個解構真理的時代,這些都只是符號,不論哪一個都不代表「你」。但我堅持這麼做,是因為這代表我開始直面你,還有直面我與你的過去。

我一直以為自己把因你離去造成的傷痛和憤怒隱藏得很好,可是我一拿到紙棒的時候,我就開始用力鞭打代表你的箱子。等我平靜下來,我開始疑惑:為何我無法狠狠的甩你一巴掌,對你大吼「你讓我傷心透了」?還有反過來追問,為何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總要小心藏起我對你的愛意?

還是按照歷史學的規矩,從頭說起吧!我們剛開始在一起的時候,並不像一般的情侶朝夕相處。我感覺你並不喜歡我與你太緊密的相處,我覺得你似乎比較喜歡我有自己的生活,這樣才不會整天纏著你。因此我上課、去社團,生活規律。所以我一直在等待你把時間留給我,等到你離開我,都沒能實現。我們真正在一起只有一個月,這一個月裡,見面的次數也不過三次,實際上相處的時間真是少得可憐。面對面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要努力維持你心裡那個獨立自足的形象,你才會留在我身邊,所以我不敢告訴你我的煩惱,不敢告訴你,我每天都想見到你。有一次我說了「我愛你」,當時你似乎嘲諷了我一番,然後搬了一套感情善變之類的話。此後我就更加謹慎保守我的情感。其實是否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我已不能確定,我只知道,在我和你的關係裡,我一直小心翼翼,不讓你知道我多在乎你,我害怕一旦我表露太多對你的依戀,你會立刻棄我而去。這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甚至在我們分開後,我還繼續這麼做。所以當建功告訴我你那番對結婚的言論時,我只告訴他,我並沒有逼你承諾我什麼,至於說那些話的心情,我完全沒有透露。而當我讀到Ovid,發現他認為墜入情網是種懲罰,我無法不同意他。我的遭遇,正是最好的註解。目擊你移情別戀的事實雖然讓我心碎,但與你相處的時候,我也沒有多少快樂,我真的應該讓你早點知道我的感受,這與我是否失去你沒有關係,因為我努力隱藏自己的感受,也沒有留住你。

最近重讀了你六年前寫給我的東西,也讓我懷疑你對我的感情到底可否稱為愛情。你在一張小字條裡寫著:「什麼都是假的,但你給我的靈感,讓我寫下的文字卻一定是真的。」過去讀的時候,以為你的意思是:你寫下的感情是真的。可是現在我認為,你更在意的是文字的真假,而不是感情的真假。瞭解這點以後,我覺得很悲哀,原來我只是你創作的素材,你在意的是你的作品,而不是我這個人。我不想成為你的繆思,我只希望你把我當作一個人,我希望你在意我的感受、我的生活。成為你的繆思意謂著你只想要我的某些部分,而不是接受我的全部。建功說你對每一段情感都是認真的,但在我看來,你只是認真的把我當成了創作的素材,然後生出一些文字。你像阿飛在不同的女人身上尋找你需要的感覺,不論她們像蘇麗珍般單純或Lulu般熱烈。對你而言,女人都是一樣的。

當我明白這一點以後,我對你失望極了。更糟的是,我竟然還曾經深愛著你!這段時間逢我自信心較強的時候,我就願意承認過去愛你;信心低落的時候,就會拚命否認對你的感情,原先我只是擔心這種愛恨交加的情緒會影響我日後的感情生活,可是等我想清楚你如何看待我以後,這個矛盾就不存在了。世界上根本沒有「你愛不愛我」這個問題,因你從來沒有用對愛人的方式對我。我但願一開始,我就在你搬演的劇情裡睡著,如同我看「阿飛正傳」一般。

寫完這封給你的信,我把你給我的文章、卡片,還有我們的合照一併焚燬。你離去後,我把這些東西裝成一包,放在櫃子裡最深的角落。六年來我不曾翻動它,但也未曾丟棄。有關你的一切,形成我記憶中的黑洞,囚禁著我最初的熱烈堅貞和傷痛掙扎。裡面蓄積的能量,連我自己都不敢觸動,深怕一炸開來會毀了我的宇宙。但如今我已看清,你是我生命中的一場瘟疫,而現在是送瘟神離去的時候了。看著灰燼隨著新竹的狂風呼嘯而去,我默默祈禱這把自覺之火,能燒盡那黑洞中的怨懟、哀傷、甚至愛戀,淨化我的靈魂,並從此獲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