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19:02:02伍季

海潮命題 (節錄)

4.

  

  宇宙無量無邊的眾多世界,每一個都會經過無數劫難。「劫 」彷彿是無量無邊的時間。小劫、中劫共乘大劫:此地為住劫,彼世界許是壞劫或空劫。每個世界的情形既然不盡相同,我們又何嘗了解所住世界的變化?幫父親穿上新鞋時,我無意瞥見了他嘴角諒解的微笑,我突然憶及那些時光,吉光片羽,閃逝得非常快──那生命中最愉悅的時光。父親和我都喜歡吃魚。討海的父親,以前在煮食鯖魚時,總會將其施以薄塩,然後冷藏,再加以小火煎煮,當魚身二面都煎到淡淡焦黃時起鍋,擠上些許檸檬汁液來回淋覆後,其脂肪所散發出的獨特香味,是比任何調味料、前菜都令人開胃的──他常常把煎好的魚挾進我的小碗裡,一塊又一塊,那放進嘴裡入口即化的魚脂及油潤,對我而言,不僅是何等的人間美味,亦是親情溫潤的滋味!

  悠悠,二十幾年前,一個秋日的午後,暮靄裡,也有個年輕的女子對我歌唱。小男孩就坐在她身旁,梳著整齊乾淨的頭,仰頭看著她,輕輕和著。這是一個愉快的旅程,我和母親要去港口迎接父親回來。父親那時有自己的船,請了四五個漁工,每次歸帆,船艙總是載得滿滿的,每晚,我們都有吃不完的飛虎魚丸湯。

  火車馳著,載著我。載著年少的身影離家後,便很少和父親相聚,偶爾回家,父親還是堅持下廚,燒煮一桌海鮮大餐給我吃。仲夏時節,故鄉飛滿鯖魚,有時會飛到父親的廚櫃,成為他拿手絕活。漁港附近的鮮煮店一間一間地開,在這個節慶日,本就如車水馬龍的小鎮街道,更是被擠得水洩不通。觀光客多了,來自大陸及東南亞的漁工也不斷被引進來,廟口的金媽祖雖然珠光寶氣,卻是我們全家的信仰。

  火車繼續向前,車廂裡,充滿魚腥的味道,碟子載著幸福與喜悅,往我和母親奔過來。有粒粒飽滿圓潤的魚卵依附,在初春時節洄游於我的夢域。我們會織一大捆一大捆的稻草,將它放入父親的大海中,讓一群群飛魚來親附,為我們孵產下牠們如翼的夢想,像粒粒海上晶亮的珍珠,而夢想總與洶湧波濤合和而生、而起,如岸邊的兩束蘆葦

  母親嫁給父親,儘管如入生命的鮑魚鹹魚黃魚之肆,卻從不嫌其臭。不像我,宛如浮雲遊子,不斷玩弄他鄉虛情的水波。然而,故土一如人身體的週期也在,偶爾火車返鄉時,看到另外一種滿滿的車水馬龍,滿城的油水與魚骨,滿地的垃圾、腐屍與紙錢,躍上岸,彷彿自己就是一尾剛逃離漁人捕捉的開綻之魚──

  一切事物似乎都會迴轉到原處,宇宙中速度的總法則總原理,生住異滅,因緣而生,因緣而滅。我們望著火車離去,記憶歷歷在前。──伸手,構不著;邁開足履,卻又多一步蒼老。離開了站台,午後的陽光點點灑落於我行走的方距上,像片片金黃的水波。漁汛已遠,或許也不會再回來了,父親的船早已消失在不知名的流域。我成為母親的漁汛,卻經常回報錯誤的歸期,在一個沒有港灣的城鎮──

                                                                     

                         —— 2019星雲佛教散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