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3 11:55:32思逸

面對自己

 最近開始學著看星盤
 就是占星所使用的星盤
 在裡面我得到很多樂趣
 除了十二宮位與十二星座之外
 還有各種相位學習與星星特質
 將個人對於占星的太陽星座偏見完全推翻

 一開始當其他占星老手說著自己的星盤時
 聽到不喜歡或是隱藏的個性都會下意識的抗拒承認
 我一開始也是這樣
 抗拒承認比較負面的思想或是情緒甚至隱藏個性
 但是最近當我嚐試拿身邊人的盤做解讀時
 我發現許多人也有這種狀況
 很少人能夠真正接受我們所看見的星盤
 但是我卻發現在我接觸對方的過程中
 至少星盤跟我所看見的有極大部分的類似
 我想這是人類潛意識中對於自己的不確定感
 很多時候 我們自以為了解自己
 以為自己就是自己看見的那般
 但是不管怎樣說那是從"自己"做出發點的
 就像當體質敏感的人接觸到對方的第一感覺通常都是清楚而敏銳的
 但是相處時間一久就模糊了焦點
 甚至對於對方的缺點都加以容忍包容

 占星 塔羅 八字 紫微 等占算命理工具
 流傳千年自然有他生存的道理
 慢慢在進入寶瓶時代後因為新時代觀念而普及
 越來越多人做學習研究
 然而有人認為準確但是有人卻認為籠統甚至胡謅
 為什麼 
 當然與使用者理解運用程度有極大關係
 但是卻有大部分關鍵掌握在問卜問命者身上
 如果原本就對占卜者存疑 那麼就算對方如何精闢解釋依然無法檢視自己
 如果原本對自己認知就不中立也不深 就算對方說準也不會曉得
 如果只是以好玩敷衍態度來問 那占卜論命者回答意願自然低
 正如同我所相信的一句話"以怎樣態度來求卜,塔羅就怎樣回答你"
 接觸塔羅這幾年裡面 我很清楚看見這樣的例子
 如果是以謹慎態度來問 自然身為占卜者我的回答意願高而且深入看的東西就更多
 但是如果只是敷衍好玩 那塔羅會很自然反應上面 甚至我就會問對方專心程度如何
 因為塔羅反映的是人心 心念多大 力量就多大

 相同的塔羅預測未來的準確度如何 有人說很接近卻有人說完全不是那回事
 一方面這跟占卜者與問卜者價值觀念有差異 所解釋的就會有所出入
 例如有人問財運 占卜者說應該會有不錯的偏財運 但是問卜者發現他只對中200發票彩金這到底算準或是不準 自在人心
 一方面人的運勢持續在改變著 相信很多人聽過有人找了鐵板神算 但是神算告訴他命不出三個月,但是三個月之後那人依然健在,找神算理論,神算問他有沒有做了善事或是什麼,但是那人完全想不起來,而旁邊的妻子說那曾經放棄殺掉一窩螞蟻這樣算嗎?是啊,佛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更何況是免了千萬眾生的死命,這樣又該算準或是不準,業力因果看不見但是無時無刻運轉.
 另一方面求卜者只是抱著戲謔無聊的態度來求卜,敏感一點的占卜者從眼神就可以知道對方的誠懇與否,若只是無關緊要,那對占卜者而言是一種不尊重,相對的對自己的人格也是不尊重,不管是收費與否,只要對方拒絕拿錢就可以拒絕告訴你任何事情,如同買賣需雙方同意,但是如果回應了問題,占卜者就必須對自己言行與談話內容負責,因為一句話就可能影響人的改變.
 於是身為占卜者也不希望遇到 根本不需要占卜根本不需要推命的問題,才十三四歲就開始問自己對象如何,自己會不會是豪門貴婦,自己會不會沒人要,這樣年齡該關心的應該以學習充實為主題吧,而不是這種濫於虛華的問題.

 這只是最近的感覺,不想也不敢批評任何人,只是面對新時代思潮,我們是不是應該以新觀念來面對這些占算命理,他們不只是占算工具,也是智慧的結晶,她們會生存在世間如此長久,自然有道理.如果只當作輕賤的把戲,我想那就太看不起自己,畢竟這是人類流傳人類信奉.他不陳舊,因為他不斷跟上潮流,他不迂腐,因為他不斷革除舊觀念.清醒的人求占算是為了堅定自己信念,迷惑的人求占算是為了了解自己,而求占算而迷信不移則是因為連自己都不相信,那還求占卜者給你什麼,不管給你任何東西,都無法讓你的靈魂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