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20:20:08burton

生命的光采,仍然繼續發光發亮.

 元月1~2日 郡大林道登郡大山 二天一夜 騎行,露營 .

行前,前輩一再的對我提問:「你準備好了嗎?你已了解整個的過程嗎?如果此行,你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那一定是你的裝備等級還不夠,帶著不合適的糧食及多帶或少帶裝備。」他說:「不是把東西,全部帶上去,就能夠保證沒事。我認為你的體能一定夠,但是真的,你對大自然,還是不夠了解,和對他的尊重。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要等到受到苦果才來改進?還是,立即接受我的看法,避免對山林的失望。而且一定要自己模擬走一趟,自己不知道,未來要走的路,一件很不好的事。」
這麼一件嚴肅的事,豈敢輕忽!趕緊拜託,請前輩賜教,他說:「第一因為你的鞋子,不適合登高山,腳一定會凍傷,會沒有知覺,而必須切除。第二台灣高山會有很多劍竹,你的衣服不是暴風雨型,很容易割破,不適合登高山。第三不要再帶[細線]的小包。第四不要再帶能量包,要帶巧克力、消化餅。第五如果從14K騎到32K登山口,第二天上郡大山,下來還要騎32K,自己可能需要斟酌。」於是,再趕緊追問,攜帶登山杖事宜,前輩又有話要說:「郡大這個山,登山杖只會增加你的累贅,因為太陡,登山口2800公尺到望鄉山3007公尺,郡大北峰3214公尺郡大山3265公尺,短短3公里,爬升465公尺,而且,上上下下,用二支手抓,還比較好。」前輩繼續語重心長的說:「永遠要記的,不是把所有家當,帶上山,就能保證安全。適當的裝備,適當的負重,才是正確的觀念。」
    十八重溪的柵門打開,我們開始郡大林道的暢遊,。延路地上掉落了滿是橡樹的橡實堅果,是松鼠的果食,我拿了一小株,藏在胸前口袋,深怕放在背包壓壞;小而可愛結在枝上的松果,像朵朵的小花,與大大的松果截然不同,我小心翼翼的把它插在座墊包,每次伸腳動作,真怕把它折斷,或延途山路的抖動而讓它遁逃,但橡實與松果跟著我安然無恙一路下山,它倆就這麼有緣的讓我帶它們回家收藏;路旁,玉山主峰、玉山北峰在遠方遙遙相對,昔日紅色盛開绽放的虎杖,已變成枯黃的枝葉,等待明年的花開花謝。
    山上的清晨五點,吃著夥伴烹煮的冒煙麵條,是人間及至的享受;八字型躡手躡腳的冰上走路與騎車,是不同的嘗試;霜降落在長型綠葉結成的可口情人果冰,我想將它放進嘴裡嚐嚐,是不是酸酸甜甜的滋味;晶瑩剔透,雪白如玉的冰花,我怕它脆弱的一碰即裂,而不敢觸碰;我們的車跳動在林道樹幹與陽光而成的大鍵盤,踩出流暢快樂的音符;路上高低不平,車子顛簸搖晃,雙手帶著手套,仍感冰冷僵硬的緊握著把手,在荒草野地間,看著群山雲天,在之字型的山路,只聽到車輪碾在石頭與樹葉的聲音,與下坡耳邊的唬唬風聲,累了,席地坐在草地上補充熱量,總覺還不夠,於是將軀體躺下與地表完整接觸,和大地產生著磁場的交流,筆直的樹幹參天,翠綠、深綠、楓紅的葉把天空點綴的好美,看到鳥兒在枝頭跳動,聽清脆鳥鳴,在山林裡,內心一次又一次的被翻攪,心裡好滿足。
    經過陡峭的岩石,崩垮掉落一地的碎石,此行,我能欣賞、體驗郡大林道風景的美,感恩前輩提供的智慧型軟體支援與不吝惜的贊助硬體登山裝備,還有李先生慨然允借的露宿袋;如果說我的視野被提高或擴大了,要真心感謝一路上有您相陪,陪我一起走,直到下山,走出叢林,這份感謝乃是難於用言語表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