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20:56:35哈密瓜

鈷姆潭西小丘記的翻譯

鈷姆潭西小丘記

 

〈翻譯〉

 

發現西山美景後的第八天,我們沿著山口朝西北方向走了二百步,又發現了鈷鉧潭。潭的西邊大約二十五步,在流急水深的地方,有一道截魚的石堰。石堰上方有一座小邱,長著竹子和樹木。邱上的石頭或突起高挺,或仰臥盤曲,爭奇鬥怪,多得幾乎數不清。那些高高聳起,重疊堆聚而向下的石頭,好像牛馬俯身在溪旁飲水一樣;那些像獸角排列而直往上衝的石頭,好像登山的熊羆在爭先恐後。

  土邱很小,不到一畝,幾乎可以用籠子把它全部裝下。打聽小邱的主人是誰,當地人說:「這是唐家廢棄的土地,想賣卻賣不掉。」再問它的價錢,回答說:「只要四百文錢。」我很喜愛這座小邱,就把它買下來。當時李深源、元克己和我一道來遊玩,都很高興,認為出乎意料之外。接著大家就輪流拿著工具,剷除雜草,砍去雜樹,燃起大火燒燬它們。於是美好的樹木、漂亮的竹子、奇異的石頭,都顯現出來了。從小邱中向四周眺望,山的高聳,雲的飄浮,溪水的奔流,鳥獸的遨遊,全都和樂地在這山邱下面,運用巧慧,呈獻技藝。在這裡躺臥一會兒,那麼,清涼的景色映進了眼簾,瀯瀯的水聲傳進了耳朵,悠遠空靈的境界和我的精神相感通,深沉靜謐的氣氛和我的心靈相結合。不到十天,就發現了兩處景色奇麗的地方,即使是古代愛探幽尋勝的人,恐怕也做不到吧!

    唉!以小邱這樣美好的景致,如果把它搬到京師附近的灃、鎬、鄠、杜等地方,那麼那些愛好遊賞的達官富豪,一定爭著去買,即使每天加價千金也還不能買到。如今被拋棄在這永州,連來往路過的農夫、漁夫都看不起它。價錢只不過四百文錢,卻一連好幾年賣不出去。惟獨我和李深源、元克己很高興得到它,這難道真有所謂的際遇運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