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19:59:52好友

在下已經上報朝廷

  “馮大人,這次水災之后,在下已經上報朝廷,免了鳳陽府等地今年和明年的賦稅。馮大人掌管藩 司,能不知道現在安徽的家底么?賑濟之事,實在是不易。讓鳳陽府自行賑災,與民休息倒是上策。”   “巡撫大人,鳳陽府素來水災頻繁,水災之后極易出亂子。我前些日子已經寫信給鳳陽府知府以及 在壽州的鳳陽府通判。到現在都沒有回信,我覺得極不合理。若是按照日程,早該有回信了。而且我最 近聽到些消息,鳳陽府最近突然出現了一個叫做什么保險團的民團。據說在當地收攏災民,維持秩序。 聲勢很大。我是擔心萬一有什么事情……”   “馮大人,那個保險團我倒是知道一二,為首的那人是嚴復嚴幾道的弟子。前些日子嚴幾道去漢陽 買鐵,經過安慶。我們還談及此事,那保險團的事情倒是不用擔心。”   “買鐵?嚴幾道買鐵做什么?”馮煦大吃一驚。   恩銘笑道:“嚴幾道買鐵運去上海,也不知道走了誰的路子,看來是要大賺一筆了。至于鳳陽府, 我已經派了蒲觀水帶兵前去鳳陽府,協助當地官府防止民變。前幾日他還來信,說災區已經安定下來。 向來是沒事的。”   “災區安定下來?”馮煦瞪大了眼睛,“恩銘大人,這入冬之后,災民不僅僅不得食,更加上天寒 無衣,他們怎么安定下來?那蒲觀水定然是虛報災情。請大人立刻派人去詳查此事。”   恩銘其實自己也不怎么相信蒲觀水的話,蒲觀水一開始寫災區如何凄慘,看著就是實情。而且在信 中蒲觀水也請求運送糧食賑濟災民。恩銘又變不出糧食,于是對蒲觀水的信視而不見。接下來,蒲觀水 寫的信里頭,災區的情況就逐漸好起來了。到了最近的一封信里頭,災區已經是“民間安定”。恩銘當 過知縣,好歹也知道點民情,這種馬虎眼唬不住他,但是沒有這種馬虎眼的話,也是不行的。向您推薦:沙發工廠  場地租借  黏土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