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17:46:42

《達文西密碼:背後的省思》下篇


真正的信徒﹐也不會如片中的修道士殺手般 ——

(一)為達目的不惜殺人那些可以為達目的而殺人的﹐永遠不可能是真正跟隨耶穌的人;他們可能口口聲聲說是為了耶穌、說他們是被神所用的﹐甚至為被他們所殺的人禱告…﹐但這樣的人﹐根本就是聖經中使徒保羅的前身 —— 未遇見耶穌前、迫害信徒的掃羅 —— 的寫照(又是小說作者從聖經裡得到的另一個靈感?);聖經也說「殺你們的﹐要以為是事奉神」﹐指的也是這種情況。若真的是認識神、跟隨耶穌的人﹐又怎會做和神的旨意、耶穌的榜樣相反的事?

(二)用自虐來使自己與受苦的耶穌更接近或是贖罪若是真的信徒﹐就必知道聖經的教導是愛惜自己﹐包括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健康。不然難道耶穌說「當愛人如己」是白說的嗎?不知「愛己」﹐又要如何「愛人如己」?還有﹐聖經也說「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所以如片中修道士的那些自虐行為﹐其實就是像《歌羅西書 2:23》所說的—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再來就是﹐若要破除那些似是而非的謊言﹐可以舉出以下幾點的事實來作為證明︰-

★ 馬利亞童女生子(不然難道耶穌的母親和人通姦?)

★ 耶穌變水為酒(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難道耶穌懂‘煉酒術’?)

★ 耶穌五魚二餅喂飽五千人(難道還另外藏著幾噸的魚和餅﹐時候到了才偷偷的拿出來?)

★ 耶穌在水上行走(原來最偉大的魔術師不是大衛•考伯菲而是耶穌?)

★ 耶穌喝止了風暴(大概還買通了風神和雨神吧?)

★ 還有最重要的——「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件事(難道衪裝死?那墓中的那些天使大概也是找人扮的吧?) 而「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件事的重要性﹐甚至讓使徒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 15:14)」﹐而當時那些想掩蓋事實的人﹐當然就必須說耶穌根本沒有死﹐或說耶穌的門徒把衪的屍體偷去後假稱耶穌復活了…

但事實永遠勝於雄辯﹐所以﹐就讓那些想推翻或驗證的人說出他們想說的﹐再把他們所說的和真相、事實及聖經對照﹐就可以知道甚麼是謊言、甚麼是真相了。 這也是因為「堵」是沒有用的﹐「導」才是唯一可行的方法;越堵只會累積越多問題和懷疑﹐就如完全不讓孩子接觸性教育﹐孩子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自己道聽途說、上色情網站甚至‘親身驗證’﹐那不是更慘?倒不如陪著孩子﹐教會他們分辨是非、好壞、真假。

因為我們這個時代﹐已經不是一個能阻擋謊言或真相的時代了 —— 它已是一個資訊不只充足﹐更是爆炸的時代了;要就是知道許多好的、對的、真的事﹐不然就是知道許多壞的、錯的、假的事﹐我們只能替自己、替別人選擇這兩者中的一種﹐沒有第三種選擇。

因此﹐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是針對這件事還是別的事﹐大家都必須自己思考、驗證﹐不要別人說甚麼就信甚麼;要有智慧還是受矇騙﹐都在於我們自己。歷史和聖經說的是謊言﹐還是一個現代人的一本小說(我甚至不需加上「虛構」二字﹐因為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成份局多)說的是謊言(即「不是事實」)﹐就如我說的:不需用甚麼高智商﹐大家用最基本的低智商想(也就是用最基本的智力和判斷力)﹐就已經可以知道答案了。

經得起考驗的﹐永遠是那個死而復活的事實、那恆久而真實的信仰、是那本從以前一直流傳到今天、並會繼續流傳到這世界存在的最後一天的一本書 —— 聖經(而愛看暢銷書的朋友又知不知道:根據世界記錄﹐「最暢銷書No.1」是「聖經」?)

所以﹐天下其實沒有新鮮事﹐真正的問題也不在《達文西密碼》﹐但奇怪的是愚昧人永遠不學乖﹐才會不斷的中了不同的人的相同詭計。若外星生物是存在的﹐並正在觀察著這一切﹐相信他們會認為這一場小說和電影之外的大鬧劇﹐比小說和電影本身還要精彩千萬倍 —— 原來小說作者和電影公司最得意的‘傑作’﹐是在小說和電影之外!是小說作者和電影公司沒有放在小說和電影中﹐但卻安排在現實中‘上演’的情節!而許多人的‘賣力演出’﹐也讓他們自己成了其中‘免費演出’又免費為小說和電影宣傳的‘大咖哩啡’(大配角)了!

所以﹐醒醒吧!耶穌既是我們的主﹐為何不問問自己「耶穌會怎麼做?」(What would Jesus do?) 我不知道別人或別的基督徒怎麼想﹐但我覺得:神用《達文西密碼》這件事和其他許多相同的事﹐來試驗我們的信仰根基扎得有多深、傳福音傳到了哪裡 —— 是扎到了土裡還是只落在地面上?是傳到了人心裡還是說好聽的而已?不然為甚麼非信徒甚至信徒會信從謊言而不是事實?又是甚麼給了小說作者和電影公司這個‘商機’的?

事實是 —— 是「人們的不解 / 誤解」和「教會 / 信徒的腐敗」。不然﹐那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有何縫可鑽、何處可立?聖經說「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我們卻是給魔鬼留了足球場那麼大的地步了——木先腐而後蟲生﹐不是嗎? 所以﹐神用水沖(參考《馬太福音 7:24-27》)、神用火燒(參考《哥林多前書 3:9-15》)。

但當房屋倒了、工程毀了﹐許多信徒甚至教會領袖在怪別人的時候﹐卻沒有檢討他們自己;小說作者、電影公司甚至演員們﹐就算沒有正式的承認小說和電影是虛構的﹐至少也有意無意的公開說了﹐但他們(或說「我們」)承認了甚麼?對於信徒和教會裡的許多問題﹐一些信徒和教會領袖甚至沒有勇氣承認它們的存在﹐所以又有甚麼資格指責別人﹐甚至是指責不認識神的人做錯事?而小說作者等人有沒有罪﹐我想我們在這件事上﹐只能交給神去論定。

可見許多發生的事﹐其實就是神給我們的一份「現況報告」﹐或說我們的“成績單”。而我們接下去要吸取教訓、努力學習和教導(「傳福音」本身就是「學習和分享」、「承和傳」的一種精神和行為 —— 左手一拿到﹐右手就給出去…)﹐還是要繼續怪這個怪那個、就是沒有怪我們自己?人種甚麼就收甚麼﹐就如每個人的命運、結局…﹐也都是自己決定的(就如我曾說過的:是個人的選擇)。

不要怪撒但迷惑你或引誘你﹐問問你自己:為甚麼要聽從和接受他的引誘和‘提議’﹐就如《雅各書 1:13-15》所說的 ——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耶穌也曾凡事受試探﹐但衪沒有犯罪。

耶穌為甚麼要這麼辛苦的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就是知道有些人有一天會說:衪是神﹐許多事在衪當然是可能的(如:在曠野禁食40天、只喝水…)﹐所以耶穌要讓我們看到 —— 在天上時﹐衪是一位「完全的神」﹐但在地上時﹐衪也是一位「完全的人」。

而這位神來到衪的子民當中﹐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成為「一個人」﹐來為衪的子民立下榜樣﹐所以才甘心被局限在人的軀體當中… 若衪在地上所行的﹐不是給我們立下榜樣、有些是我們不能行的﹐那衪生而為人豈不是多此一舉了嗎?從天上指揮、‘遙控’﹐不是更好、更省事?跑下來﹐貪好玩嗎?

而撒但的目標﹐也不是救他自己到時免於地獄永火的刑罰﹐因為撒但知道他無法改變他自己的結局。他唯一能做、能努力的(也就是神所允許他做的一切事)﹐就是他能帶到地獄去的人的人數多寡 —— 就是把越多的靈魂帶到地獄去陪他受這永火之刑(也就是‘陪葬’)、有越多人到時與他同在地獄﹐他就‘越有面子’﹐因為這些人都是神所創造、耶穌想要救的 —— 撒但也懂甚麼叫‘雖敗猶榮’!而各人的結局﹐就在各人各自的選擇裡…

所以神要用這許多的事(包括《達文西密碼》)﹐來驚醒那些愛做夢、自我陶醉的‘教會人士’(尤其是領袖級的信徒)﹐讓他們的美夢碎了、沾沾自喜沒了、從以為自己是神的僕人看到自己原來被撒但利用了、以為自己建立了多麼了不起的教會結果卻是‘死人的墳墓’…

這樣的一些人﹐他們只看到教會的表象或會眾的表面功夫﹐就在心裡自我陶醉「我們的信徒真是相愛又合一啊!」或是「大家都很愛神啊!」﹐不然就是在災禍和問題產生時﹐就把它們掃到地毯下﹐然後說「平安了!平安了!」﹐再不然就是「指惡為義、指義為惡」/「指狼為羊、指羊為狼」…

這從他們看到會眾無精打彩時﹐或只是因為自己在臺上沒有自信﹐就要會眾‘發揮演技’把笑容裝在臉上(甚至還有‘互動’—— 叫大家拍拍他們身邊的人的肩膀、笑一笑、告訴對方「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或是要大家大聲的「阿們!阿們!」﹐讓他們可以以此自欺「一切看來都很好」﹐或從中得到對自己在臺上的表現的信心…

若是如此﹐那還真不能怪神‘不敢’使用他們來說出許多人不想聽、不愛聽、甚至會被人‘用石頭打’的訊息了﹐因為這些人是要大家對他們歡呼才願說話的人﹐或是希望說完話大家能對他們歡呼的人…

但若是真的說到人心裡的話﹐聽到的人自然而然會說「阿們」。就算不說﹐也不代表他們沒有把話聽進去。若是要用強迫或施壓的方法讓人說出「阿們」﹐還不如自己錄音然後在現場播或是將一支麥克風朝向會眾…

至於會眾有時無精打彩﹐我反而要說:也許他們這樣的反應是‘合宜’的(看看教會的真實情況…)、是比一些‘教會領袖’對所發生的事更敏感的 —— 在耶穌回來前的這段時間﹐應是我們認罪悔改、禁食哀慟、披灰向神哭喊的時候﹐而不是志得意滿、似乎把主工都做完了般 —— 這些領袖如果連神的旨意(God’s will)和神的時間(God’s time)都弄不清楚﹐難怪耶穌說這樣的人是「瞎子領著瞎子﹐兩個都要掉在坑裡」!

神要我們「真實」﹐這些人卻把「虛謊」帶入教會;耶穌、門徒們和初代教會「憑著聖靈的能力」﹐這些人卻是「用現代的管理學」;他們是培養耶穌的門徒﹐還是‘法利賽人的門徒’?(或許應該先問:他們自己是耶穌的門徒﹐還是‘法利賽人的門徒’)…

聖經從沒有‘帶動唱’或「要大聲說阿們」等這樣的教導﹐耶穌和衪的門徒也從沒有這麼做(也不需要這麼做)﹐但他們卻「得人如得魚」、「有神跡奇事隨著」… 我們今日有的﹐耶穌、門徒們和初代教會一樣都沒有﹔但他們有的﹐我們一樣都沒有…

【 約書亞記第7章 】一人犯罪、連累全營(整體的罪)

7:1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7:2 當下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吩咐他們說:你們上去窺探那地﹐他們就上去窺探艾城。
7:3 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裡﹐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
7:4 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裡去﹐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
7:5 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
7:6 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
7:7 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
7:8 主啊!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
7:9 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
7:10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起來﹐你為何這樣俯伏在地呢?
7:11 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
7:12 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
7:13 你起來﹐叫百姓自潔。對他們說:你們要自潔預備明天﹐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以色列啊!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
7:14 到了早晨﹐你們要按著支派近前來;耶和華所取的支派﹐要按著宗族近前來;耶和華所取的宗族﹐要按著家室近前來;耶和華所取的家室﹐要按著人丁﹐一個一個地近前來。
7:15 被取的人有當滅的物在他那裡﹐他和他所有的﹐必被火焚燒﹐因他違背了耶和華的約﹐又因他在以色列中﹐行了愚妄的事。
7:16 於是約書亞清早起來﹐使以色列人按著支派近前來﹐取出來的﹐是猶大支派;
7:17 使猶大支派(原文作宗族)近前來﹐就取了謝拉的宗族;使謝拉的宗族﹐按著家室人丁﹐一個一個地近前來。取出來的﹐是撒底;
7:18 使撒底的家室﹐按著人丁﹐一個一個地近前來﹐就取出猶大支派的人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
7:19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作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
7:20 亞干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我所作的事﹐如此如此。
7:21 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銀子在衣服底下。
7:22 約書亞就打發人跑到亞干的帳棚裡﹐那件衣服果然藏在他帳棚內﹐銀子在底下。
7:23 他們就從帳棚裡取出來﹐拿到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那裡﹐放在耶和華面前。
7:24 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把謝拉的曾孫亞干﹐和那銀子、那件衣服、那條金子、並亞干的兒女、牛、驢、羊、帳棚﹐以及他所有的﹐都帶到亞割谷去。
7:25 約書亞說:你為甚麼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他所有的原文作他們)
7:26 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日。於是耶和華轉意﹐不發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亞割谷﹐直到今日(亞割就是連累的意思)。

以上的經節讓我們看到 ——「一人犯罪,全營受累」—— 亞干一人的罪﹐卻可以連累全營人。所以﹐若還是數人的罪、若還是領袖的罪﹐其嚴重性不是更甚?一粒老鼠屎﹐會只保持一粒老鼠屎、不去影響別人嗎?「一粒老鼠屎」的下一句是甚麼?——「壞了一鍋粥」﹐不是嗎?

而當初若連約書亞也犯罪﹐或沒有處理亞干的罪﹐你認為以色列人是「能」還是「不能」進入那應許之地呢?恐怕是會連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都是死在曠野裡的!而神會興起第三代﹐還是另選一個民族﹐就如《馬太福音 21:43》所說的「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

聽聽在 Samuel Doctorian 牧師以其親身經歷所寫下的《 五位天使帶給各國的訊息 》中﹐耶穌說了甚麼?——

「我的教會,你們傳講愛、教導愛, 但你們需要把愛行出來、表現出來。
我的肢體需要合一,在你們當中有許多的分裂。
我的靈不會在沒有合一的地方運行與工作。
我的教會中存著血氣, 有太多的污穢在我的教會中。
我渴望與要的是聖潔的子民, 我死是為了使你們成聖。」

我也絕對相信我所說的許多話不會中聽﹐但那些認為我說得不對、夠‘屬靈’、‘據說’也是常見神的面的‘教會人士’﹐為何不自己問問神、聽聽聖靈怎麼說?看我是憑自己說的﹐還是從神而來的?

若我是憑著自己說的﹐那當然不用聽;但若是從神而來的﹐也與聖經裡的教導吻合﹐就要思考和採取行動﹐並想想:之前自己是不是造了一隻‘金牛犢’來拜、讓牠說一些你想聽的話而已(簡而言之就是「崇拜偶像」)?

而事實也是:有許多的教會領袖﹐根本是自己崇拜自己或崇拜他人﹐也讓信徒崇拜自己或這個自己所拜的人﹐讓自己或這個人坐在神 / 耶穌的位子上、不肯下來(簡而言之就是「拱上神壇」)…

所以﹐若教會都不認罪、不悔改、不自潔、不止惡向善…﹐又如何能要求不認識神、不明真理的人認罪、悔改、自潔、止惡向善?是「知者不罪」還是「不知者不罪」?甚麼叫「知法犯法」、「明知故犯」?「失去救恩」和「沒有得到救恩」的結果和結局﹐其實是一樣的﹐也難怪神到今天還沒有澆灌下聖靈和賜給我們行神跡奇事的能力(而這能力是從聖靈而來的)。

我甚至可以說:神不要我們「得人」﹐因為教會若不是教會而是‘賊窩’、不是被堅固和得醫治而是使人跌倒受傷、不是使人更好而是更壞的地方(就如耶穌在《馬太福音 23:15》所說的「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那還不如讓羊在有狼在其中的羊圈外游蕩更安全…

我可以明白神為何這麼做﹐就如我不會帶朋友到一個名為‘教會’但其實卻是「賊窩」(充滿著罪惡、性犯罪、爭競、妒忌、虛謊、偽善…)的地方。

不潔淨的容器﹐你會倒東西或裝東西進去嗎?你若都不會﹐何況至高的神?它和新舊皮袋的道理是相同的﹐更遑論是有骯髒和潔淨之分的容器。

神也許不會因教會中的某一個信徒犯罪而使衪的審判或忿怒臨到一間教會﹐但卻可能會因著許多教會領袖的罪或姑息罪而使衪的審判或忿怒臨到;當罪惡的碗被裝滿了、當神所給的寬限期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得前書 4︰17)…

所以﹐問題不在《達文西密碼》﹐問題在我們;若是真金﹐又何須在意洪爐火?若根基穩固﹐又何懼大水來沖?而洪爐火若已在面前、若大水已在眼前﹐我們該當如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