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 12:32:50加恩教會

信仰生命的檢視




信仰生命的檢視

「如果我們先省察自己,我們就不至於受審判。可是,我們受主的審判,是主在管教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跟世人同被定罪。」(哥林多前書11:31-32)

 

 

 ()、靈性生活的第一步-道德品格

    「…你們要盡力在信心上加上美德,美德加上知識,知識加上節制,節制加上忍耐,忍耐加上敬虔,敬虔加上手足之愛,手足之愛加上博愛。這些就是你們應該培養的品德;如果你們都具備了,你們就會更積極、更有效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彼得後書1:5-8)

  信仰是無法跳過道德標準去審思生命的,也避免走上信仰極端,許多人藉著愛神的名義做了很多傷害神傷害人的事情不是打著愛神的緣故我們甚麼事情都能做揹著信仰的名號在道德上沉淪與強烈主觀性超越神的主見「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你要斥責以色列那些自己編造預言的先知。告訴他們要留心聽上主的話。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這些愚蠢的先知要遭殃了!他們的靈感是自己幻想的;他們的異象是自己編造的。(以西結書13:2-3)沒有甚麼比這個更褻瀆神的。

  聖經告訴我們凡敬畏上帝的人,要常檢查自己的行事為人,是否榮耀主名。「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得前書2:12)

  當保羅在教導提摩太怎麼選出教會適當的領袖時他是這樣吩咐的:「教會領袖必須無可指責。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不酗酒,不好鬥,性情溫和良善,不貪愛錢財。他必須善於處理自己家裏的事,使兒女知道順從,事事敬重。一個人不知道處理自己的家,怎能看顧上帝的教會呢?教會領袖也不應該是初參加教會的人,免得這人心高氣傲,蹈魔鬼的覆轍而被定罪。他在教外也必須有好聲望,免得受毀謗,陷入魔鬼的圈套。教會領袖的助手(執事)也必須有好品格。他們必須說話誠實,不貪杯,不貪財;應該以清白的良知持守信仰的奧祕。他們應該先受考驗,証明無可指責才可以擔任職務。他們的妻子也得有好品行,不說閒話,要莊重,事事都誠實可靠。教會領袖的助手只能有一個妻子,而且必須善於管教兒女和治理家庭。那些在工作上有好成績的助手會得到好聲譽,能夠坦然講論他們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提摩太前書2:2-13)這些難道不是世俗的道德觀念嗎?若連世俗的道德觀念都守不住怎麼還能夠談到信仰層面呢?

  約瑟被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他拒絕的原因不是:「如果我這樣做,一旦被主人發覺,他就會取我頭顱。」而是說:「我怎麼可以做這種不道德的事,得罪上帝呢?」(創世記399)約瑟受道德約束的生活是因他以神為中心,因為動機純正,所以蒙神悅納。

  撒母耳記下121-15節,記載當大衛搶奪手下烏利亞的妻子,並設計謀殺烏利亞,大衛犯下大罪,但他自己卻不知道,直到上帝差遣先知拿單很有技巧的設一個比喻揭發他的罪後,大衛才恍然大悟。雖然大衛陷入了非常可怕的罪中,但他一點也不覺得其靈性生活有何問題。這種景況也是今天我們每位基督徒須儆醒的地方,有時候我們靈性生活陷入於不法之中,而仍沒有感覺。幸好,大衛經拿單的提示而檢查自己的行為後說:「我得罪上主了。」(撒母耳記下12:13a)

  當浪子回頭後聖經記著:「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路加福音15:21)生命和氣息是神所賞賜當我們虧欠了神的榮美我們就是得罪了神。

  在舊約律法書和 十誡裡倫理道德的比率是很高的。耶穌說,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都包括在愛神和愛人這兩條誡命中(馬太福音223740)。耶穌要說的是一切誡命的遵行都有賴愛的動力。我們不犯殺人或姦淫的罪行,是因為害怕犯罪的後果,但只有愛能使我們不在心裏犯謀殺或姦淫。

 

()、靈性生活的第二步-信仰品格

  在聖經裡我們往往會看到怎麼去評鑑一個人是否是基督徒不是憑藉著屬靈的恩賜既然以屬靈的生命為衡量的標準。屬靈的生命是甚麼?基督徒的品格有什麼特質?加拉太書522~23「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聖靈果子就是基督徒的品格,因為這些都是聖靈在我們心中工作的結果。所以,除了聖靈的九種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之外,我們還可以找到聖潔、謙卑、憐憫、寬恕、感恩、知足、體諒、真誠特質。

  要培養出這許多特質,從現實的角度去看,第一個反應大概都會說:「我不可能做到這一切。」我們若單憑自己的努力,確實是做不到的。但是這些特質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是祂在我們裏面作成之工。也不是說我們可以就此推掉培養基督徒品格的責任,而是說在聖靈的引導和能力之下,我們就可以完成我們靠自己始終無法改變自己的事實。

  我們在行為上討神喜悅的唯一的動機,就是獻身於神的心志,因愛神而順服祂而去做某一件事或不做某一個事當我們只聽神不聽自己內在的意識也許就是生命成長的開始。「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確實在這個世界賺取利益是沒有人會反對的也不是件不好的事情但聖經卻告訴我們不要花所有精力去取得仍有比世上利益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的屬靈生命。「…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路加福音12:15)

  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祭,並藉此試驗他的動機。亞伯拉罕正要用刀刺殺他的兒子時,神阻止說:「…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祂。」(創世記2212)這個考驗整本聖經只有對亞伯拉罕使用而最不可能順服的也是亞伯拉罕因為老年得子又加上富可敵國的產業,但是亞伯拉罕順服了,是受了敬畏神的心所驅使。神所看見、又喜悅,並稱讚的正是這種以神為中心的動機。其實道德信仰是最淺的信仰實踐真實的信仰會讓我們有被剝成皮的痛苦掙扎。

  當我們從每日的靈修經文中留意神的形像、祂的屬性和祂的旨意時,我們禱告自己會漸漸被改變,聖靈也會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日益彰顯敬虔品格的優美氣質。「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馬可福音8:35)我們期待能為主而活。

  此外我們需要脫去及穿上某些特質,完全的信靠及個人的竭力,在教導上取得一個平衡的聖經真理。一些基督徒單單偏重於脫去罪性;他們通常有極嚴謹的道德操守,但是欠缺仁愛、喜樂和恩慈等優美品格這是很可惜的。過多的擔憂也是對神的不信任也是罪喔~

 

檢查方式:聖靈光照(環境神的僕人、聖經的內容)

  由此可知,檢查自己屬靈生活是否健康,神會透過環境、屬靈同工或是在讀經中光照我們的心,以 提示的責備、警戒、勸勉中獲得省察的機會。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希伯來書4:12) 故用上帝的話語來檢查自己的靈性生活是極有功效的。

  保羅這樣教導:「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哥林多前書11:28-29) 在初代教會裡,門徒聚集在一起享受聖餐與愛宴是每天的事,所謂省察就是反省,就是自我檢查。每次守聖餐,保羅希望信徒要好好檢查一下。看看有什麼做錯了,有什麼說錯了,有什麼地方得罪了主,有什麼地方得罪了人,得罪了弟兄。人如果不省察,就不知自己的實況,做錯了也不知道,甚至還以為自己不錯呢!但省察時,神會光照、指示,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真正面目,從而知道求饒恕。因此,在守聖餐之前,我們要省察自己,準備好自己。若有人守聖餐不省察,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意思是,如果我們守聖餐,沒有好好地省察,就是把聖餐看得隨便、兒戲。耶穌基督捨祂的身體流血,一件這麼嚴肅的事,我們卻隨便地吃,是得罪主。得罪主就是有罪。如此我們可以發現基督徒常常審思自己有多重要「你們要在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中,以及對祂的認識上,繼續長進。願榮耀歸於祂,從現在一直到永遠!阿們。」(彼得後書3:18)

 

上一篇:基督徒面對選舉

下一篇:聖經中的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