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10:39:58加恩教會

明白自己的價值

明白自己的價值(以弗所書2:10)

  沒有人是完全沒有存在價值的,如果你沒有,那只是你還沒發現而已。

在耶穌裡除了可以找到自我的價值,更可以找著終極的命定!

  澳大利亞人尼克·胡哲天生沒有四肢,可是卻成為“走”遍世界的勵志演講大師。究其原因,主要是尼克·胡哲對自己足夠的接納,他接納自己的所有,尤其是接納自己的身體,接納身體帶給自己的種種不便,與他人完全不同的特別的生活方式。正是這種對自己的無條件接納,使尼克·胡哲迸發出令人吃驚的人格魅力,激勵了全球無數在痛苦和黑暗中迷茫的生命,2012年2月更抱得美人歸,與一位日裔美女結為夫婦。

  什麼是自我接納?有些人會擔心“自我接納”(自我形象良好)是一種對自己的放任,因為“對自我的一切都能採取積極的態度”,那意味着人們可以蓬頭垢面去出席商務宴會,卻不認為這是一種很不得體不禮貌的做法;還有些人則擔心所謂“自我接納”,不過就是安於現狀或不負責任的藉口。比如從事一份無法養家餬口的工作、讓子女衣不蔽體的男人,卻僅僅用一句瀟灑的“我要自我接納”就可以不要付出努力去改變現狀。

  所以自我接納的定義應該補充為“個體對自我的特徵、感受、生活經歷等相關的一切內容採取一種積極的態度,以促發自我的整合與成長”。這個定義的核心是“以促發自我的整合與成長”為目的,有了這句話,才能真正涵蓋“自我接納”的全部意義。自我接納的最終目的是讓個體正視並擁抱真實的自己,然後在現有基礎上裝備自己,去進一步完善自己。

  不能自我接納或不能完全自我接納的人,常常也無法體驗到充分的幸福感和成功感。因為不能自我接納會導致深深的自卑感,無論他們在客觀上顯得多麼的優秀多麼的成功,都是如此。那些明明臉蛋漂亮身材修長的女孩卻總是想去整容,那些明明已在大企業身居要職收入不菲的男人卻依然感到低微渺小,都是不能自我接納所致,而不是他們不識好歹。

   當一個人自我接納程度不足夠時,他將花費更多的精力用於處理內心的糾結,從而影響他在社會競爭中的發揮,在獲取物質財富、情感關係和個人成就方面自然也就大打折扣。眾所周知的是,以上三個因素與一個人的幸福感是息息相關的。而那些自我接納程度較強的人,有着穩定的自我觀,可以對自己做出客觀現實的評價,信任自己的想法和感覺,那麼他們在人際關係中就會更加遊刃有餘(不能接納自己的人,也較難接納他人),也更容易獲得幸福感和成功感。

  基督徒會問,神創造我的目的是甚麼?

一: 神的居所

   神造人為要住在人裡面,使人的身體成為神的居所。「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7)。神在創造的人裡面留有一個位置,可以把自己的聖靈存放在那裡。當神的靈居住在人裡面,人的身體就成為神的居所,就是神的殿。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19-20)但人若執意走自己的路,他內在會有莫名的空虛與孤單,『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創世記6:3)

 在以西結書裡,上帝為什麼要先知看見「枯骨景象」呢?枯骨代表甚麼?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正像這些屍體。他們認為自己非常枯乾,沒有希望,沒有前途。」(以西結書37:11)「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以色列全家就是神所特別揀選、所愛的國家,所羅門王死後就分裂為南北兩國,主前722年北國被亞述帝國滅亡,主前586年南國被巴比倫帝國消滅。神的百姓流落異鄉,在痛苦中呼號,覺得自己已經被滅絕淨盡了!生命枯乾,完全沒有希望了!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形呢?

    『他說:「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告訴枯骨要聽上主的話。』(以西結書 37:4)原來,色列全家會像枯骨那樣,是因為「不要聽耶和華的話」!

   以色列百姓離棄耶和華,上帝不斷差遣先知安慰他們,警告他們,「不忠的子民哪,回來吧!…」(耶利米書 3:14)上帝呼喚他們悔改,歸向上帝!

   「枯骨景象」提醒我們,身為基督徒,我們活在上帝恩典中,如果不聽上帝的話,沒有在恩典中長進,我們的靈命會愈來愈枯乾,甚至從恩典中墮落,成為「死」的基督徒,好像枯骨,毫無指望!

 

二: 為神做工

    神籍著工作,常常會叫我們這個謙卑。我聽到很多弟兄姐妹見證說:“解雇在他生命中不是損失,反而是最大的祝福。”我看到好多人,因為知道工作不是自己能力好,乃是神的恩典,因而學得更謙卑。   

  在華人中間有一個很大的悲哀,那就是把職業列成很多不同的等級,如律師、醫師、電腦工程師等是很了不起的;如果那一個孩子念那種學科系,父母就活在希望裡;如果孩子在餐館、或做些不是很賺錢的行業,便覺得很丟臉,不跟人家說。其實弟兄姐妹!神把我們每一個放在不同的工作場合,有他的旨意;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人,只有我們可以接觸到他們,有機會可以把耶穌基督帶給他們。在見證基督這一方面我們的虧欠太大。弟兄姐妹!在和你上班的同事裡,有幾個聽過你傳福音?有多少人知道你是基督徒?甚至不必要聽你講,就知道你是基督徒?我們有沒有虧欠?神把我們擺在一個地方,是讓我們有一些特權,可以接觸到一些人,是別人沒有辦法遇到的,但是我們不懂珍惜那些機會,常常把那些機會錯過。我們需要神憐憫我們。

   在工作方面第三個我們需要思想的是:最後我們工作的成果要獻給神。我們的工作不是至終完成了,就作為我們自己的享受。今天很多的人不管在世界上也好,在教會裡也好,常常把工作勞苦的結果歸自己享受;但是按照聖經的啟示,工作不但是神的想法,也是神賜給我們的;我們要為他而做,而且要把一切工作的成果歸給他。

  在加拿大有一位著名的宣教士叫強納生.高佴。在年輕的時候神讓他學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他父親給了他一英畝田地,那時,他大約16、17歲,他父親對他說:「這一英畝田,今年交給你,你要好好的種,好好的管。」他就在一年之內,好好的照顧這一英畝田地,等到收成的時候,這麥田的果實累累。他爸爸來驗收了;當他們父子倆站在田的旁邊時,他等著父親的評價,他爸爸高興地說:「你在小事上表現忠心,大事才能託付給你。」這一句話在他心裡,一直不能忘懷。

  有一首詩歌,其中一句說:「神,你臉上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報酬。」弟兄姐妹!我們在地上,為著一切所託付的,我們忠心的擺上服事,不是為著人的稱讚,不是為著得到什麼好處,我們的盼望是有一天,當我們見到那位救贖我們的主之時,他的臉上能夠有笑容,他能夠對我們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馬太福音25:21)這是我們基督徒工作的觀念。

  神是作工的神,祂喜悅人勤勞作工,而且從心裏作工。這個信念在聖經有關基督徒對世俗的工作應有態度的教訓中。很自然地,新約延續有關工作的教導,以同樣正面的語調,涵蓋所有基督徒的事奉,「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58b)包括收取工價的或是義務工作的。耶穌曾說,世界是神的禾場,等待著基督徒去收割莊稼,傳揚福音(太九37、38)。保羅同樣使用農耕的比喻,『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加福音10:2)傳福音,技巧很重要,但是是靠生命。「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哥林多前書3:14)保羅也用建造的工程來描述一個人的生命)。

  然而,沒有一個基督徒在神的工作上,是自為僱主的。基督徒頂多算為「神的同工」(林前三9)。保羅自己從不忘記不管他怎樣勞碌辛勤為主作工,除非神在他裏面,藉著他作工,他總不能作成甚麼(林前十五10)。「為了這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歌羅西書1:29)

 

三:榮耀神

  「但是,你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彼得前書2:9) 神創造我們的目的,不是因為需要我們榮耀,而是榮耀神就像銀線貫穿我們一切的行為,「那麼,你們無論做甚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哥林多前書10:31)。那是我們報救命之恩的方式-祂救了我們、翻轉了一切、施予我們不配的恩典。 

  人是理性的受造物,所以他應該為自己決定一個目的,他要不要高舉神?!聖經闡明這偉大的真理就是:人生的目的是榮耀神。「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羅馬書14:8)

   榮耀神,包括三一神的所有位格;包括賜給我們生命的聖父;為我們犧牲自己生命的聖子;和在我們裏面產生新生命的聖靈;我們必須把榮耀歸給整個三一神。「以色列的能力是上帝所賜的;上帝啊,求你堅固你為我們所成全的事!」(詩篇68:28)「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詩篇115:1)

什麼是榮耀神呢?

  榮耀神包括四方面:1、仰望祂;2、讚美祂;3、愛祂;4、順服祂。這是我們天堂每年所當付的房租。

 

 

 

 

 

 

 

 

 

 

 

 

 

 

 

 

 

 

 

 

 

心理學家兼領導學老師卡拉‧芭克博士在《赫芬頓郵報》的部落格上寫道:「力克讓我們知道,即使面臨幾乎世上所有的人都覺得無力的處境,還是可以利用這樣的處境,喚醒心靈、激勵他人。力克是英雄,在大多數都看不到出路時,他卻找到了機會。」

  沒有任何醫學解釋,澳洲籍的力克. 胡哲(Ni c kVujicic )一出生便沒有四肢,只有五趾不全的小小腳 (醫學上稱為海豹肢症),極度震驚與悲傷的母親,甚至一開始便拒絕擁抱他。

 幸好,力克的父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透過信仰克服了恐懼和擔憂,更成為力克健康成長的關鍵角色。他的家人從小就給予力克豐盛的愛與鼓勵,把他當成正常般孩子養大。

 求學的過程中, 力克曾經遭受澳洲法律的限制,五度被拒絕進入一般學校就讀, 他的母親積極爭取修法,讓力克成為首批進入主流教育體系的身心障礙學生之一。

 相較於其他小朋友有雙手,力克用腳趾頭和嘴來寫字,但是他的學業成績斐然,屢屢獲選為學生代表。

 從小, 力克就非常樂觀、自信、好動,所有正常孩童的活動,他都不放棄。幼年時期,曾經受到同儕排斥和霸凌,力克失望之餘,決定主動和別人做朋友,也因此贏得超好人緣,並以無比的勇氣戰勝霸凌。

青少年期, 力克曾經一度放棄希望,甚至嘗試自殺。十五歲時, 力克聽了《約翰福音》裡盲人的故事,也是在那之後,他全然地願意把生命奉獻給上帝。因為他領悟到,他的缺憾不是他或父母犯了罪,而是「為了彰顯上帝的作為」,上帝對他另有計畫。

 這個故事是說, 村子裡有一個人,一出生就是盲人,那時耶穌見了他,一旁其他的人就問耶穌:「為何他天生就是個盲人呢?」

 耶穌回答:「這是為了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聖經的話帶給力克喜樂與巨大力量,在他心田裡撒下種子。他領悟到,一個人儘管外表完全,但若是內心殘破,是毫無意義的。人生充滿無限可能性,應給自己機會創造自我價值,這體悟讓他因此立志成為勵志演說家。

 他認清了自己所要釐清的重點是,「我是誰?我在世上的目的為何?還有我離世之後要去哪裡?」他明白,唯有找到真理,才能得到自由, 若沒有通達的智慧,是無法去看透世間的一切。「我不需要改變處境,我不需要手腳,我需要的是聖靈的翅膀,因為藉著這雙翅膀,我知道上帝正拖著我翱翔,不要放棄信仰上帝,因為上帝永遠不會放棄你。」他說道。

轉念的力量 感恩心出發

 他回憶起在他六歲時,母親常唸一本書《我愛的上帝》,書裡的主角瓊妮,是一位游泳與馬術選手,但是在她十七歲時,大學第一學期開始前的幾個禮拜,瓊妮在跳水進入湖中時,折斷了脖子,導致瓊妮脖子以下全身癱瘓。

 書中提到,瓊妮曾經因為癱瘓而絕望到想自殺,但是最後她卻想通了:「這不是宇宙丟擲銅板,也不是命運的輪盤,而是上帝對我人生計畫的一部分。」跳脫沈溺受害者的角色,選擇轉換心境,她重新接納自己,並勇敢地面對生命。力克在故事中,彷彿找到了自己。

 「聖經上說, 我們種什麼, 就收什麼。」, 如果你的心裡滿是痛苦、憤怒、自憐, 而且不願寬

恕,這些態度會為人生帶來什麼?相反地, 當我們大量儲存樂觀、感恩、行動、同理、或是寬恕的態度為自己充電,漸漸地,你可以感受到這些改變所帶來的力量。

 「與其往內縮到自己的世界裡,不如向外看看四周;與其帶著受傷的心尋求同情,不如去找一個傷得更深、更重的人,然後幫助他治癒傷痛。」

 力克鼓勵大家,發揮同理心,因為這是人類很棒的天賦,把握每次的機會練習並分享,讓施與受雙方同樣得到療癒。憤怒沒辦法日夜持續,就好像如果你一直讓引擎發動著,車子會壞掉,人的身體也是如此。他指出,醫學研究顯示,一直心懷怒氣與怨恨,會對身心造成壓力,導致免疫力下降,並破壞重要的身體器官。

 力克認清,寬恕是讓自己獲得自由,讓心思擺脫過去、展望未來,以感恩啟動正面態度,並將正面態度化作行動,能改變自己與別人的生命。

超越自己 成就別人

 他認為,人生一切都關乎於看事情的角度,只要是人,都會遭受一些打擊,除非我們被重擊到直接昏迷,否則都會變得沮喪、生氣和悲傷,但是他鼓勵大家,要擺脫絕望與苦澀。「你可以被巨浪吞噬,也可以架浪抵岸,也就是說,生命中的挑戰可以把你打倒,也可以助你高升。

 當你有一口氣在,就值得感謝,請用這份感激戰勝絕望與苦澀,一步一步地建立動能,創造你想要的人生。」

 力克強調,隆鼻無法給我們充滿喜悅的人生,法拉利也不會讓我們被數百萬人景仰,我們內在已經擁有值得被愛、被珍惜的東西,現在只要將它們釋放並擴大。

 找到內在的快樂,不應該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要用自己的天賦、才智與性格去幫助別人創造更美好的人生。學習去察覺生命所有的層面,尤其是向內觀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物質上。

力克認為,「我之所以快樂,是因為我真正了解,或許我不完美, 但是我相信,我可以與人分享的東西很多,可以讓別人的人生過得更好。」表面上他看起來是個失能者,但實際上,力克清楚的明白,他活在世上的使命。

  海倫. 凱勒曾說過:「真的快樂,是來自於忠於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對力克來說,這意味著要忠於自己的天賦,讓天賦發展,並與人分享,從中獲得喜悅,他認為,這意味著自己不再追求自我滿足,而是去追尋意義與圓滿。

租。






上一篇:崇拜學

下一篇:喜樂的心就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