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21:10:14加恩教會

我錯了(詩篇19:12-13)

我錯了(詩篇19:12-13)

前言:

  福音不是要讓你成為審判者,福音不是要讓你成為批評者,福音不是要讓你成為旁觀者,福音不是要讓你成為分析者,福音是要使你的生命改變,越來越有基督的樣式。

19世紀的基督教思想家齊克果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他說:「每次來到上帝面前,我們總是一再地發現自己站在錯誤的一邊。」每一次我們昂首站立在人的面前,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但是當面對上帝時,才發現自己站在錯誤的一邊,因為我們是有限的人,來到無限的上帝面前,無論如何調整總是不對盤。

 

認錯是成熟的生命

在美國,有人喜歡在汽車後面的保險桿上貼一張紙,上面寫一些短句子,其中有這麼一個句子是:「Not Perfect,But Just Forgiven.(尚不完全,僅蒙赦免。)」的確,基督徒並不完全,只是蒙了赦免。可是後來想一想,如果你這一生都是僅蒙赦免,那也不對啊,就是我信了耶穌,我僅蒙赦免,承認自己還是會犯錯,就這樣嗎?應該要再多加一句「Not Just Forgiven,But Perfecting.(非僅赦免,正在成全)」。

認錯就是銘記在心下一次不要再犯了,不要每次認錯之後,隔了一段時間又再來認。真誠的認錯是要有行動與決心的,應該是有「下一次不再犯同樣錯誤」的決心,我們才有可能一點一點地慢慢進步。

「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翰壹書1:9)向神認罪神都會赦免我們,但不是每次向人認錯別人都有應該要原諒我們認錯是我們犯錯或是愧歉者的必須動作有如賠償一樣這是應該盡的本分,應該有行為和態度。「所以,你們不要喪失了勇氣;這勇氣要帶給你們極大的報賞。」(希伯來書10:35)

 

不認罪的結果

1.與神關係隔絕

以賽亞書59:2說:「他不聽,是因為你們的罪;你們的罪使你們跟上帝隔絕,使你們的敬拜無效。」所以上帝不聽禱告,常是因為我們不肯認錯、因為我們隱藏著那些罪惡,以為只要自己不講,上帝就不會知道。

2.連累全體受災

你做的事情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可是卻不知不覺影響或是傷害到很多人。舊約記載了亞干的故事,亞干跟約書亞去打仗,要進入迦南地,上帝交代說:「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戰利品(約書亞記7:1a)可是亞干「在我們的戰利品當中,我看見一件很漂亮的巴比倫外袍,還有重約兩公斤的銀子和一條重約半公斤的金子。我貪愛這些東西,就拿走了。這些東西都埋在我帳棚的地底下,銀子在最下面。」(約書亞記7:21)偷藏當滅之物沒有人知道,但上帝知道啊!

「迦南人和這地方所有的居民一聽到這消息,他們會來包圍我們,把我們殺光。那時,你要怎樣維護你的尊榮呢?」(約書亞記7:9)。亞干的犯罪雖是個人行為,卻影響了整個族群。任何人做的任何一個錯誤,都會引起漣漪效應(Ripple),看你處的角色、職位,周遭的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連累。

在家庭裡夫妻吵架,彼此不肯和好、不肯向對方認錯,這不只傷害到你的婚姻,也傷害到你孩子的婚姻。因為子女看父母如何處理爭執,就會受影響,有的是長大不敢嫁娶,有的是有樣學樣來對待配偶,若以為吵架只是夫妻倆人的事,那是不可能的,還會影響全家。你的職位越大你影響的人就越多

「約書亞對亞干說:「你為甚麼給我們帶來這災禍呢?今天上主要降災禍給你了!」於是民眾用石頭打死亞干和他的家人,燒毀他所有的東西。」(約書亞記7:25)亞干付的代價很大,因為他拖累了大家,領袖當然就得制裁他,在人類的世界裡主動自首似乎在人性裡很難得人要認罪似乎需要被揭發或是走投無路才會做的事讓人唏噓!

3.衍生更多罪孽

以撒的太太麗百加為了要偏袒自己所寵愛的二兒子利用丈夫以撒年老眼花,似乎得了白內障看不清楚,用計謀讓雅各搶走了哥哥以掃的祝福,哪裡知道以掃回來就被拆穿,紙包不住火,結果哥哥非常憤怒。

很多人犯錯前是沒有想到後果的被發現之後,對方當然會生氣啊,而你又不肯道歉,這位母親的作法是讓兄弟倆彼此不見面,以為能躲則躲,隔一陣子就好了,結果哥哥的反應是:「以掃懷恨雅各,因為他父親祝福雅各。他心裏想:「爸爸快死了,喪事過後,我要殺雅各。」(創27:41

結果衍生出更多的罪孽,以掃犯錯是因為雅各犯了錯,卻不認錯所衍生出來的。押沙龍犯罪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大衛對罪的縱容且沒有妥善處理,這個錯誤不單影響家庭也帶給統治的國家很大的禍害!

4.導致心身疾患

罪不但會影響別人,也會讓自己的身心生病,精神醫學叫作「心身症」,內心有事情不講,就會在心裡煎熬,心情不好身體就遭殃,大衛王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哭泣,身心疲乏。」(詩篇32:3)從良心到心理到身體,整個人都會受影響。

為了分家產的事情讓大嫂極力地去排擠小姑結果嫂子卻自己得了強迫症人常常不想認輸卻想佔別人得便宜花盡所有心思去刁難別人最後自己卻落得如此下場基督徒心理醫師呂俊雄分享: 藥物治療有它的局限性,病患並不能只服一次藥物就使病得醫治,藥物治療往往只是短暫的效果,也僅能維持不發病。只有我們所信靠的耶穌,祂是世人的救主,是身心靈全人的醫治者,主耶穌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因此要想得著身心靈各方面痊癒的人,必要接受耶穌的救恩。

5.卸責歸咎別人

犯了錯卻不認錯,特別是得罪別人的時候,彼此的關係也會受到破壞;因為當發生了一件事情,自己不想認錯時,就會想辦法把責任推給別人,亞當和夏娃做錯事情以後,所玩的就是推卸責任的遊戲,「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創世記3:12)這就是不認罪的結果用虛偽的假面具生活著性格的扭曲。

性格扭曲也發生在他們的兒子該隱身上在神拒絕該隱的祭物時,該隱卻用錯誤的方式回應神,他發怒、沮喪、變了臉色,而神也注意到了他的反應,因此神問他:「你要是做了該做的事,自然會顯出笑容( 「你自然會顯出笑容」或譯「我自然會接受你的祭物」。),但因為你做了不該做的事,罪已經埋伏在你門口。罪要控制你,可是你必須制服罪。」(創世記47)」其實在此神已經提供該隱一個方法,期盼他克服有罪的生活習慣後,藉著悔改將神的警告放在心裡。但該隱不聽勸導,一錯再錯,最後甚至謀殺了弟弟亞伯。神對該隱變了臉色這件事情,發出強烈的警告。有些人憂鬱面容的背後,正是如同該隱一般心存怨恨、嫉妒、自憐和忿怒等心態。

 罪的惡性循環使人成為絕望和罪惡感的奴僕,對一切活動失去興趣,甚至停止活動,因此憂鬱也順勢而至。聖經的話警告我們,不要成為壞習慣的奴隸:「邪惡人的罪像羅網一樣;他自己的罪網住了他。」(箴言522)」罪的習慣確實不易破除,然而若不積極去面對、打破,這些習慣反而會纏住人。

 罪的問題應該用正確的方式去處理,人不當地處理罪,會使問題更加複雜,導致更大的罪惡感和更深的憂鬱。一個人突然生病或是破產時,如能用合神心意的方法解決──謙卑順服上帝,則能避免沮喪。但如用該隱的模式──怨恨、嫉妒、自憐和忿怒來回應,那麼沮喪將難以避免。如果再把以罪為根源的沮喪當成一種慢性病(肉體問題)來醫治,而不願面對罪的問題,不正視認罪悔改的責任,那他便會成為一個逃避責任的人,只會更加無能為力,甚至到最後失去盼望。

 

認罪的操練

1.良心(好的意念)醒悟過來

如何才能認罪呢?首先要知罪,要知道自己做錯,如果你不知道或是矇騙自己,當然就不會認罪。上帝給我們一個小小的聲音叫作良心,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良心偶爾會發出一些提醒的聲音,常常是在晚上向你說話,所謂的「夜深人靜,捫心自問。」

浪子回頭的故事中,當他到了悽慘、走投無路時,「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路加福音15:18

如果你得罪上帝所創造的人,你就同時得罪上帝,所有對周圍的人的傷害,在上帝看來,都是對上帝的傷害,因為上帝創造了人,祂愛所有的人浪子知道,他不孝,把父親的錢拿去花天酒地,可是他也知道他這樣做,不只得罪了爸爸,還得罪了天父(父神愛你)。沒有一種罪只是得罪人,當你得罪地上的任何人,就等同於得罪上帝。

2.對方私下指正

再來是你的良心沒有發現,可是被你傷害的人向你挑戰,說你傷害了他,這個人還不錯,顧慮到你面子的問題,他沒有開記者招待會,而是私底下跟你說:「你怎麼對我這樣,讓我受傷了。」這個不是得罪的人自己發現,是被得罪的人去跟他說的。這時你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死不認錯,「是你誤會了,我根本沒有意思要傷害你」,你不認帳;另一種是,你趁此機會說對不起。

犯錯有兩種一種不是故意的,另一則是故意的,不管是否故意,既然對方感覺受傷,那我就跟你道歉,這樣兩個人就和好了。一切為神而作神必要報償你。

規勸時必須注意三個重點:愛、真誠、謙虛

首先解釋弟兄犯錯時,要以愛德規勸。他說:規勸不能缺乏愛和溫柔,就像動外科手術不能不打麻醉藥一樣,因為病人會痛死。溫柔有如麻醉藥,它能幫助人接受治療,聽進勸言。你要把犯錯的弟兄叫到一邊,溫和友善地指正他。

其次,必須真誠,不能說謊話。忠言逆耳,秉持真誠說話比較容易軟化人的心。

第三個重點是謙虛地。不要忘了聖經提醒的:『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假善人!你必須承認你比別人更加罪孽深重,只是你身為弟兄,必須幫忙規勸他人。

3.神僕提出警告

大衛王就有這麼一個先知拿單,大衛王做了一件邪惡的事情,跟人家的老婆上床,又把人家的老公殺掉,暗地裡把事情撇的很乾淨,安排的很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他的良心也沒有發現,那個女人也不敢講,可是上帝知道!

結果上帝派拿單去講,拿單向大衛王講故事大衛憤怒說「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個人!」(撒母耳記下12:7)大衛王在拿單面前認錯     於是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上主了。」(撒母耳記下12:13a),這就是上帝喜歡大衛王的地方,他願意認錯但仍有刑罰拿單回答:「上主饒恕你;你不至於死。但是,因為你做這事藐視了上主,你的孩子會死。」』(撒母耳記下12:13b-14)

掃羅王就不一樣,「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母耳記上15:9) 上帝也曾派先知撒母耳去警告他「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撒母耳記15:11)經文告訴我們當掃羅面對撒母耳的指責他用狡辯的方式來回應讓撒母耳更加生氣告知掃羅所做得一切上帝早已查知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吧!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撒上15:16a)掃羅被奪取王位實在是他所犯的錯與他的態度

4.聖靈叫人自責

聖靈來的一個主要的功能是「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約翰福音16:8)這是上帝給基督徒一個很好的禮物。(好的意念外,再加上正確的價值觀的教導)

所以要記得,有時你做一件事情,自己想盡辦法將它合理化,卻還是感到不安,這時有可能是聖靈在你裡面說話,祂不會很大聲,而是輕聲細語,你若肯聽,就會聽到,聖靈的聲音很容易被忽視,但如果你肯聽的話,那是神所給你的一個機會「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撒羅尼迦前書5:19)

5.聖經深入人心

有時上帝會藉著聖經的話來光照你,「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希伯來書4:12)上帝的話很有效,許多罪是外顯的罪,就是你做了事情,留下了證據,警察可以抓你,法官可以告你,是因為你的行為。

可是還有很多罪根本沒有行為,只是心裡的惡念,這是警察、法官沒辦法處理的,若自己內心知道已經有犯罪的意念,這就要靠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所處理的,就是心中還沒有做出來的意念,所以有時不是別人說了什麼,而是你自己讀聖經時,突然有一句經文刺痛了你,覺得很扎心,「唉呀,我以前讀怎麼沒有這種感覺,這次讀了這句話好像是針對我說的。」當你有這樣的感覺時,可能就是神在對你說話,提醒要留意你內心的想法。

6.認罪包括賠償

「如果有人對上主不忠,犯錯誤得罪了某人,他必須承認自己的過錯,把所虧欠的全數還給他所得罪的人,另外再加上五分之一。」(利未記5:6b-7)

撒該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路加福音19:8)所以真心的認錯,應該包括適當的賠償,這才是真的認錯。

創世紀第32-33章記載雅各預備與以掃相會,雅各曾以欺騙手法奪取長子的名份與祝福,差點惹來殺身之禍,以致逃亡在外近二十年的雅各因局勢所逼, 須回西弭地見他哥哥以掃, 卻顧所來徑,回想起自己所做不光明事,就甚懼怕並且愁煩。果真,所打發的人回報“你哥哥帶了四百人正迎著你前來”可謂充滿肅殺之氣。

雅各如何道歉的方式(創世記33):雅各在會見以掃之前,可以說做了許多充份的預備工作:1.打發人向對方請安問候(或探究虛實)2.稱呼對方為主,表示尊敬。3.稱呼自己為僕人,降卑自己。4.差遣人在前頭送禮解恨(奉獻一隊隊牛羊、駱駝與驢駒。)5.完全放下自己(一連七次俯伏在地)。

   認罪不只有平安,有快樂;且能叫你得著你所得罪的人。就是你硬心的朋友,有時你流淚的向他認罪,承認耶穌是你的救主,他也要流淚的承認耶穌是他的救主。所以認罪除了能有平安,有快樂,能得人,三件事以外,還能有見證。我們必須認自己的罪,並且要為罪責備自己比責人更深,方有見證。

   耶穌的寶血和十字架能夠烙印在我們生命中多少也看我們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