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19:50:23加恩教會

阿爸,父 (羅馬書八:14~17)

阿爸,父 (羅馬書八:14~17)


『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因為,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使你們仍在恐懼中,而是要使你們有上帝兒女的名份。藉聖靈,我們向上帝呼叫:「阿爸!我的父親!」上帝的靈和我們的靈一同證實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然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就享有上帝為他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也要跟基督同享上帝所為他保留的;因為,只要我們分擔基督的苦難,我們也要分享他的榮耀。』


 


  親愛的兄姊上帝成為我們的天父不是理所當然!


  一位巴基斯坦的婦人寫關於她怎麼樣從回教徒成為一個基督徒,她描述那個過程如何悔改信上帝,離開回教成為基督徒,她的書名很有意思,就是I dare to call him Father. (我敢稱祂為父),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書名感到有點奇怪,為什麼她說「敢」?但是事實上,如果我們思考一下,就知道能夠稱上帝是我們的父,是一種特別的福份,是一種特權。 


 阿爸這個字為什麼那麼特別?這個字很特別是因為,第一世紀新約聖經的作者,他們寫聖經的時候是用希臘文,他們把耶穌的教導都翻譯成希臘文,但是「阿爸」不是希臘文,「阿爸」是亞蘭文,為什麼是亞蘭文?因為亞蘭文是第一世紀猶太人所用的母語,而他們的正式語言、研究語言或聖經的話還是用希伯來文,耶穌自己講的話就是亞蘭文,耶穌的教導也是用亞蘭文,那是他的母語。我們可以比擬現在的客語,我們的正式語言是華語,但是我們溝通自己的語言是客語。還有禱告的時候就是用你最熟習的語言,你不會用英語或是法語,你會用最熟習的語言禱告,耶穌禱告的時候用亞蘭文。


  阿爸這個字,早期的基督徒他們不要翻譯它,想要保留它,因為它是耶穌親口講的字,耶穌開口禱告的時候,他說:「阿爸」,所以以後他們保留這個字,這個字是那麼的特別,他們不要翻譯它。因為耶穌用這個字以前,我們沒有一個例子,是猶太人用「阿爸」來稱呼上帝,耶穌是第一個敢這樣子禱告的人,為什麼我一直用「敢」?就是因為「阿爸」這個字,是來自日常的用語,是家庭的對話。「阿爸」不是父親(成年人斯文的用法),「阿爸」是爸爸,是孩子開始講話時所用的兒童用語。


   這個稱呼為什麼以前沒有被使用?猶太人的想法是因為「阿爸」是當時家庭的日常用語,這種字有太親密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用其它字來稱呼上帝,上帝是聖潔的神,是榮耀的神,我們只是人,我們怎麼敢這樣子跟祂講話,那是不夠尊敬祂,這是他們為什麼沒有用「阿爸」的原因。


   耶穌總是這樣稱呼上帝(只有一次例外)耶穌每一次禱告,他總是用「阿爸」,不是在新約每一個地方都保留原文「阿爸」,但是在新約每一次耶穌禱告,他說:「父啊,父啊。」這是表達耶穌與上帝的親密關係,耶穌說爸爸,他跟上帝講話說爸爸,因為上帝真的是他的父親,他是上帝自然的孩子,這個也表達他對上帝孩子的心,像孩子一樣站在爸爸面前,耶穌是這樣子站在天父的面前向上帝禱告。


   只有一次例外,耶穌沒有沒有說「阿爸、父啊。」在十字架上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他禱告,禱告的內容是什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 1534)他沒有說「父啊」,他說:「我的神」,為什麼?


   詩篇22:1「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你為甚麼不來幫助我?」耶穌在這裡引用聖經的話,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跟我們互換位置和身份,他拿我們的身份在他自己的身上,在十字架上受我們當受的懲罰,好讓我們能夠有他的身份,站在上帝的面前;因為耶穌替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敢隨時隨地進入到上帝的面前,我們敢以孩子的身份,稱呼上帝是「阿爸、爸爸、我們的父。」


  


   路加福音11:1「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一個門徒對他說:「主啊,請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第一世紀的習慣,每一個拉比會教導他的門徒一個特別的禱告,可以說是一個身份的禱告,這些門徒學生畢業以後,不管他們去哪裡,他們一開口禱告,人家會認出來說:「啊,他是某某拉比的學生。」因為每一個拉比有他自己的一個禱告,並訓練他的學生這樣禱告。


   耶穌教導他們什麼?就是主禱文。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 有古卷: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有古卷沒有願你的旨意…)。」(路加福音 11:2) 


   如果我們看這個禱告,就會發現它的內容,這跟第一世紀別的禱告都一樣,也有人禱告「赦免我們的罪」,也有人禱告「願祢的國降臨」,然而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它的開始。「我們在天上的父」!這種形式,路加保留最早的原來形式,就是「父啊」而已,如果我們看合和本,合和本說,最古典的抄本說:「父啊」而已。「父啊」原來是什麼?是「阿爸」。


  「阿爸,父」這個字總結了耶穌所有的教導,耶穌教導我們上帝的愛,上帝愛我們,上帝不是審判官,上帝是愛我們的神。我們常常認為上帝在天上,祂一直注視著我們,看我們的行為,是看我們什麼時候得罪祂,祂就可以懲罰我們,我們對上帝有這種看法,好像上帝很想審判我們、懲罰我們。


  事實上,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從天上注視我們,祂所注視的、所看的,是我們的需要是什麼,祂在哪裡能夠參與、能夠幫助我們、能夠陪伴我們,幫助我們面對世界的黑暗和挑戰,上帝是我們的父,這是耶穌的心。


  耶穌教導門徒(包括我們)這樣子禱告,意思也是他改變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耶穌還了罪債(祂用生命為我們抵擋撒旦所有的控告)他創造的新關係,他的本質就是親切,像孩子般坦承的態度,我們現在不再是上帝的奴隸,上帝的僕人,要用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努力、我們的勞苦,救贖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使我們敢進一步向前走,從工作的關係,進入到與上帝有親子的關係,上帝不是我們天上的老闆,藉著我們好好的服事來爭取祂的愛,上帝是我們天上的父,祂原先已經愛我們,祂先愛我們,祂只要我們來到祂面前,接受祂的愛,並且回應祂的愛。


   在「阿爸,父」這種稱呼中,我們發現我們新的身份,我們是上帝的孩子,上帝幫我們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使我們可以自由的呼吸在上帝的面前,因為祂是愛我們的父,在這個空間裡我們也發現,在我旁邊的人變成我的弟兄姊妹,我們有一樣的天父,有共同的父,我們彼此是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