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16:56:02加恩教會

悔改(馬太福音3:2)

 

悔 改(馬太福音3:2)


 

  我們常常都虧欠,我們所愛的人。若天國真是近了,你的遺憾是什麼?


 


 

 


 


 

笑話-最後想聽的話


 


 

在天堂的門口,有三個人在排隊等候進入。聖彼得問他們;「在進入天堂之前,你們希望聽到參加葬禮的人說些什麼呢?」


 


 

  第一個人說:「我是一個醫生,我希望有人說:他是一個偉大的醫生,他挽救了我的生命!」


 


 

  第二個人說;「我是一個老師,我希望有人說:他太好了,教會我們如何做人!」


 


 

  第三個人說;「我聽了前面兩個人的話,非常感動。不過,我希望有人大叫:瞧!他在動!」


 


 

 


 


 

(70多歲弟兄的見證)


 


 

十六年前太太因病去世,她在臨終前相信耶穌並受了洗。當時已是基督徒的第三及第四兒子,
多次鼓勵我到教會,但我對基督信仰不但沒有感覺,甚至感到沉悶,於是便輕易放棄了。但其實我當時的內心真是很空虛孤寂, 我只想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心靈上的痛苦,
尋求一些生活寄托。我結識了一些朋友,經常與他們一起吃喝玩樂、打麻雀、炒股票等,希望可以忘記對亡妻及兒子的內疚。日間在人前生活總算豐足,但是到晚上回家,對著四面冰冷的牆壁,感受真是有苦自己知!日子就是如此不知不覺的過了十幾年。


 


 

  自從我的大兒子也信主後,他經常邀請我參加教會的活動,在一次在教會的主日,台上的講者說人應該因為得到家人及神的愛而感恩,他的說話重新提醒我感受到兒子及媳婦們的愛,加上一班教友的關愛,內心豁然感到很釋懷,於是決志信耶穌。信主後,心情變得越來越輕鬆開朗,也漸漸不再抗拒教會生活,以往的壞習慣亦續漸減少。我家是住近黃大仙廟,雖然不是為敬虔,但從前路經我也會入廟走走求平安,但是決志信主後,我卻過門而不入。因為我認為人不能信了耶穌又去拜神,這樣是對上帝不信實的。


 


 

  如今我只是相信唯有上帝的愛及祝褔,能賜給我真正的平安,真正滿足豐盛的生活,健康及無悔的晚年。從今天起,我願意過敬虔的生活,一生跟隨主!


 


 

 


 


 

  弟兄姐妹們,不知道你們在這個見證裡聽到什麼?


 


 

  罪有致命的吸引力。如果不斷絕罪惡,最終會完全掉入撒旦的死亡陷阱裏﹔悔改的意思,就是離棄罪惡。每一個罪惡的發源地都是源自我們的心,因此悔改必須由心開始。當主耶穌受魔鬼試探之後,祂看見住在黑暗中的人需要看見大光,因此施洗約翰開始宣講祂的信息說:「離棄罪惡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馬太福音三:2)


 


 

一、悔改的意義


 


 

1.敬畏神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敬畏在英文中是fear,意思是懼怕﹔當人真正細看自己、更深地省察,徹底的承認自己是罪人後,在上帝的面前必存有懼畏的心。「我細心地聽,可是你們不說出心底話。沒有人為自己的惡行懺悔;沒有人自省:『我究竟犯了甚麼錯?』每一個人都一意孤行,好像戰馬朝著戰場奔馳。」(耶利米書8:6)一個人若不懼畏神,他無法進入悔改當中,也就無法離棄罪惡。


 


 

2.倚靠主 


 


 

  悔改絕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彼得告訴他們:『你們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好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你們就會領受上帝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2:38)我們憑信心領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赦罪的恩典,與衪聯合起來,就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林後5:17)但也有很多人寄託在一種虛假的盼望:我不需要悔改,只要信耶穌就會改變。那是錯誤的想法!我們若不願意悔改,是無法完全倚靠主耶穌的。


 


 

3.進天國


 


 

  悔改的人,心中有天國降臨。「同樣,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樂要比已經有了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所有的喜樂還大呢!」(路加福音15:7)主禱文說:願你的國降臨,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英文是 your
kingdom come, your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意思是說一個悔改離棄罪惡的人,他不必等到死後才能進天國,而是在他生命中,就已經有天國降臨了。


 


 

二、悔改的過程


 


 

  「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耶利米書1:10)悔改的過程有三個階段:


 


 

1.拔出拆毀  (根除、拆毀)


 


 

  我們的罪惡就好像是樹根一樣,密密麻麻而且是根深蒂固的,因為罪是會生長蔓延的。「你想一想,你已經墮落到甚麼程度了!你要悔改,恢復當初愛心的行為。如果你不悔改,我要來,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拿走。」(啟示錄2:5)。悔改要從找出犯罪的點來,什麼時候罪惡進入到我的生命當中,就從什麼時候悔改,徹底來離棄罪惡。


 


 

2.毀壞傾覆  (破壞、推翻)


 


 

  國家亂到一個地步,就必須改朝換代,生命中的王國若是敗壞了,終有一日也需要推翻。「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25)。生命的罪要改革,悔改中必經歷到恨惡自己,對自己的破碎。心若不能被主破碎,是堅固的營壘,心裡雖舒舒服服,罪卻仍然繼續存留。


 


 

3.栽植重建  (重建、樹立)


 


 

  「所以,你們要悔改,轉向上帝,他就赦免你們的罪。」(使徒行傳3:19)。悔改與歸正常常是一起的。這是重要關鍵:悔改之後必須要進入重生,恢復生命中的萬事,包括家庭、事業、婚姻、教會等等,一切都要重生,恢復神起初的目的和意圖。


 


 

  神的救贖不是只在外面環境外貌的改變,而是有事情在你心裡改變﹔救贖是將原來破碎的東西,修整好,恢復到上帝原來的目的和意圖裡。因此,當我們悔改離棄罪惡,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新的生命,是合乎上帝心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