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21:40:18加恩教會

失敗的承受度

失敗承受度

在生命的過程中,最能促使人成長的經歷,大概正是人們最不願意承受失敗中的歷練吧!失敗猶如當頭棒喝搥得人兩眼昏花,四肢癱瘓,心神頹靡.迫不得已要去面對失敗還得須要有勇氣與決心,面對失敗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掙扎與不甘,雖然失敗也是最容易去看出自我弱點的所在,但是要去接受自我的無能還真是痛苦,況且還需承受他人對自己失望的態度與譴責,有時會是孤獨而茫然無所地挑起,然而卻是一種寶貴的學習過程.
成功時,要學習的是謙卑,唯當失敗時,學習到的絕對不止一件,如此深刻的感受很真實的沮喪,絕非隔靴搔癢能無動於衷的,處在當中,要如何讓自己在失敗中重新站立,且面對失敗的挫折,使人需要有格外的力量來加以扶持,特別又是在自己所稱傲的地方跌倒時,更令人難堪。首要面對地就是包涵著自我尊嚴的重建與坦然接受事實的闊度,然而,其實人生說起來並沒有太多條路可以走,不是前進讓自己的生命透過失敗看得更清楚,就是得選擇逃避一切欺騙自我,以此來獲得短暫的喘息,但這卻常使自己退居人群,唯唯諾諾,迷失在過往的經歷,無法走出新的視野.
失敗最先要面對的通常都是自我,其次就是進入信仰中尋找上帝,再來才是其它存在身邊的人物,接納自我有時比甚麼都困難,難怪古諺說得好:人最大的敵人即是自己,沒有甚麼會比面對自己更叫人害怕的.但通過對自我的態度到進入信仰提出疑問的階段中,去尋求答案與能力是不可缺的過渡時期,當人從信仰中獲得能力與信心,才再能夠幫助他重新接受自己並且回到人群中生活.
其實,起初憤怒的箭頭,除了是自己的無能,氣自己的不夠完全外,更常指向上帝造化人是如此的不可著摸,但是每每重新再來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益就是自我超越,戰勝軟弱的本我,昂首挺胸發現自己更加成穩,痛的忍受度又再次加深,讓自己再有一次機會,赦免自己的過失或寬恕別人的過錯,在失敗中建立與上帝不可分的關係,因為上帝是唯一的依靠,那種時刻與上帝的結合度是無得相比的.
在上帝面前許多的話不須費時修飾,在交托的那刻,上帝的靈即刻運行在心中,那刻上帝就已經接手所有的事,包括了人的尊嚴.驕傲.私心,甘心屈膝在上帝腳前下拜,因為失敗讓人更清楚自己的有限,體會到再多的虛榮都是假的,失敗軟化人剛硬的心,交托主耶穌,由於祂親自經驗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他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因為祂受的苦無人足堪比擬,若說成功導向人不斷往前衝來說,失敗就是讓人有時間停踱來看看自己.
有不少匿名的基督徒雖沒有團契生活,卻仍保留著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說明了人在脆弱中,更是需要依靠,只因為自尊心強而絕不允許自己在人前顯露自己的脆弱,但在上帝的面前,人仍是赤身露體的,毫無隱瞞也無從隱瞞自己,正因上帝無所不知卻有無限的寬恕,在靈修中對上帝無限寬闊的愛與接納會有始前未有的體驗.
基督徒面對失敗時,除了面對自我外,需要更進一步進入到上帝面前,尋求力量與智慧,智慧的重點在於敬畏上帝,失敗的功效就是在提醒人這一點,失敗的承受度要提高往往還是要回到原點,要微笑著泰然自若的去迎接失敗非一般的凡夫俗子所能接受的,灰頭土臉.暗自傷悲屬於普遍性的表態,怎麼把失敗當成一種試練,好讓自己在失敗當中看見積極樂觀的一面,從當中去學習調整自己的步伐,循序漸進的改善,俾能讓自己繁衍出強軔的生命力.
上帝絕不會讓我們白白來世界一遭,有個朋友口中常掛著一句話: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必有一個特殊的計劃.相信這個計劃是須透過種種的試練而激發出來的,方能茅塞頓開,開創自己的新生命,正如花蓮有很多的石頭,在各種看似普通的石頭堆中,往往埋藏有價值數十萬的玫瑰石,這種石頭的外表看似普通的灰褐色,但經過磨練之後,會呈現朱紅色,失敗或許能激發生命的潛力,將看似平淡的人生,磨成亮麗與高貴的色彩,誰又知道自己是不是那塊價值菲薄的貴石呢?
基督徒並沒有不受失敗痛苦的特權,但卻擁有從上帝支取力量的特權,失敗的定義很多,有些失敗夾雜著傷害,像是婚姻上的傷害即是很明顯的例子,失敗是學習中一段不好走的岐嶇山路,顛跛不已,無法避開只能去承受,失敗有些是出於自己的過失,有些卻是無可奈何的突發事故,然聖經記載: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相信用土做成的人,皆是軟弱的,沒有人能佼幸逃過失敗的拜訪且能無視它的存在,但相信唯有上帝的靈吹入到人的鼻孔中,能再一次給人新的生命,讓人再一次面對無法改變的景況而有新的意義,也只有上帝能真正撫平深沉的悲痛,使人增加對失敗的承受度.

上一篇:作在最小的身上

下一篇:真理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