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9:14:49大冠鷲

最難姐妹情

今天我收到妳發給我的簡訊,簡訊中說明妳匯了五千元給我,是支付我寄給妳的膠原蛋白等等物品,還說妳會小心使用妳信用貸款來的五十萬元。

我想起那天,我打電話給妳,原本心裡是想關心妳籌措房租一事,沒想到妳主動提起妳支借了信用卡貸款五十萬元,我想既然妳已經借款,只好提醒妳一年的期限內要預備的是八十萬元還款計畫才好,畢竟接踵而來就是下一年度的房租,總是要避免累積成後年的負擔才好,話都沒說完妳就激烈的說我唱衰妳,我試著插話解釋,結果妳不但聽不進去反而更加歇斯底里的大聲狂吼,然後掛了我的電話。

雖然是姐妹,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我只是一個普通的SOHO,腦袋裡沒有甚麼偉大的計劃,只敢一個案子做過一個案子,用腦力跟體力賺錢,所以五十萬對於我是一筆龐大的金額,我也只是想以朋友的立場跟你討論妳的還款計畫,我並不是想當妳的家長干預妳的作法。都這麼大的人了,若是做錯打算到頭來只有自己承擔。

因此,我的提醒妳若是受用就聽聽,不然就當是聊天打屁就可以了。歇斯底里的大叫,只證明妳的心虛罷了,還不出來我也管不著的,也沒能力管,倒楣的無非是生養妳的父母,現在親人中只有他們會拿錢出來幫妳了。

收到簡訊的我,打了電話給妳,只是想跟妳說,妳現在有錢了是嗎?你認為欠我的無非是那些我寄給妳的物品,所以以一個金額五千元結帳,這樣妳就不會擔負那種壓力嗎?其實在我眼裡,我看到的不是這樣,而是擔憂,如果五十萬在你手上依舊也只是這樣花在買妳的心情上舒服,我只能說妳還沒吃過苦受過罪,妳只是任性而為的幼稚孩童,還不知民間疾苦。我擔心的不是妳以為的還不還得出錢來這種小事,而是妳還沒有智慧安排自己的人生,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使用金錢是需要很大智慧的,我自己也學了一輩子才終於慢慢學會不再用錢買情緒、買面子、買感情,了解到錢就是錢,用他乃是必要而非需要。這也是我見識過許多有智慧的人他們用錢的原則,無關乎於慷慨與否,也不是跟自己過不去,就是把錢當錢用。

妳匯來的錢只是想買妳自己的好心情,或是妳認為想算清楚,不想讓我看衰妳,但是妳卻不知道妳將錢匯給了一個不需支付的帳單,我寄東西給妳是親情,沒有計算過妳該怎麼回報,這也只是我能力範圍,妳大可把錢拿去用在更能讓妳成功賺錢的刀口上,這樣會讓妳自己離成功更近,匯給我只讓我更心痛而已,妳自己也沒有任何好處。

我也沒想過,我打給妳的這通電話,依舊會是在妳歇斯底里大叫中掛掉。

在我的心裡又被狠狠的刮了一刀,更感覺親情的難以維繫,就連普通的談話都要被無限擴大成一生的不平,家人好像都不能單純的表達,永遠有著恩怨情仇夾雜在談話與往來中,是缺少寬諒又太看重金錢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