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21:53:42大冠鷲

家人

如果我對家有甚麼想像,那我對家就有相對的失望。

我是四個兄弟姊妹中的老大,一個孤單的老大。當所有人都還在家時,我是第一個離家去上學的小孩,被禁止在家嬉鬧必須看書寫功課的人,長大後,念五專的我被禁止與念高中的弟妹聊天講話,家中長年因為小孩要念書而保持著安靜,就這樣雖然有兄弟姊妹我卻孤單的長大。

說也奇怪我和弟妹明明都只相差一歲,我們卻好像有著很大的隔閡與鴻溝,一個一直當我是競爭者的妹妹,記憶中我們不曾像姊妹一樣親密的聊過天,我們之間存在著某種張力,讓人莫名的緊張與想逃。記憶中的弟弟好像也都是無言的沉默著,念完高中考上國立大學離家後的他,和我就像永不見面的兩條平行線,偶而過年的時候在家中碰面卻有著親近又陌生的尷尬,還好最小的妹妹和我僅隔一牆分住兩個房間,兩房間開著一個大窗,偶而父母不注意時我們還可低聲交談,我一直以為我和她是最親的,但是在她結婚之後因為同為醫生的先生不喜歡和我這等落拓親戚往來,我們也成了一年見不上一面的陌生人。

我好像是交友滿天下,卻總覺得背脊發涼,當我一個人躺在我的公寓床上,經常會以為我是孤兒。

這十年多來父母北上與小妹同住幫忙照護他們一家人,自此我連回家的機會都沒有了,剛開始我還告訴自己,父母的家就是我的家,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沒了家可回,只和父母在父母老家偶然碰面,當我講起我的家時我所指的家就只能說是我所居住的公寓了。

在我25歲那年我也曾經相信一個許諾我一個家的男人,我和他成為家人的關係之後,我就發現隱性家人太多了,他不斷的提出分手要求也不斷的與我復合,最終他受不了自己的不完美,他丟下我們的家求去,那時我相信要一個家應該是這輩子所有的挑戰中最困難的一個,也徹底的摧毀了我對家的渴望,那種家人間親密生死與共的情感真正幻滅。

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人之間都有著無法跨越的鴻溝,所以當我遇到所有的溝通障礙時已經都比任何人看得開,我的某種霸氣其實就來自於相信溝通的困難,最後我做出解決問題的不得不選擇,那就是別人眼中的霸氣吧~

已經有十多年了我們一家人不曾一起圍著桌子吃飯,老三和老么不來往,老三和老么同時不和老二來往,我呢?避居中部,人生至此,真是無言!

念書的時候我工讀賺錢,偶而支應弟妹,那時的我單純的認為,家人的關係重於金錢,從來沒想過我們會因為賺錢的多寡與經濟地位的差距,關係更加疏離,真的有差很大嗎?在我看來只有運氣好壞與資源分配多寡而已,能力真的相差不大,可惜,那只是我個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知,也罷~事已至此,說甚麼也是狗吠火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