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01:00:00誰不是蜉蝣

Julie and Julia - 兩代入廚主婦的\"深情對話\"

Julie and Julia - 兩代入廚主婦的"深情對話"

當我們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 入廚填飽自己的肚子已經成為再奢侈不過的事。不是不諷刺的, 我們每天幹著的工作, 時間冗長且意義不明, 卻加倍懷念入廚煮食那份實實在在的滿足感, 有生產的過程, 色香味的完整配合令我們把食物捧在手裡, 吃到咀裡, 還可以寫網誌回味一番。做人雖然不只吃吃喝喝, 但連這些基本的要求也不能親力親為, 也實在太可悲吧。

一邊在家看電影, 一邊為自己準備上班自携的飯盒, 身邊的人們都不明白為何要辛辛苦苦的在假日切割洗煮, 我總是耐心解釋, 外面的東西不健康且價錢不便宜嘛。事實是, 由當初的一名入廚新手, 到現在喜歡煮食且開始掌握入廚的節奏, 沒有經歷過且只會光顧飯店的人是不明白的, 正如他們看這部電影也不會有任何共鳴。

兩代入廚主婦Julie 與 Julia, 編寫的食譜和網誌都強調, 它們是寫給"沒有僕人的美國主婦"。對象從來都是女性, 且兩人都是在職女性,  身為公務員, 工作性質有點枯燥和無意義, 下班回家的最大樂趣就是鑽研法國菜式。看著看著, 我方發現, 它不就是我這種人的寫照嗎? 偶爾我也會問自己,  為甚麼我不可以是一名麵包師傅? 每當看見麵包店裡的師傅情深款款地以油掃温柔地為一卷卷將會放到烤箱的可愛麵團掃上牛油, 我多羨慕他們的工作成果, 實實在在的製成品, 顧客狼吞虎嚥的通通吃下去, 存在的價值也彰顯了。

在煮食中尋找意義和理想的卻只有女性, 男性都是輔助角色, 除了坐享其成和偶爾埋怨親熱時間大減, 基本上都是合作的且對她們加以疼惜。或者我不會將這部電影歸為勵志一類, 雖然它確實是真人真事改編, 也令兩人的故事流芳百世, 成為著名食譜的作家, 但它沒有炫耀兩人的成功, 故事的結尾點到即止, 我最喜歡結尾部分, 當Julie成為了New York Times的訪問對象,約稿和約訪問的電話紛至沓來, 卻同時傳來一個令她心碎的消息︰她最仰慕的作家Julia九十大壽時接受訪問, 她不喜歡Julie把她自己撰寫的食譜由頭到尾煮一遍且把感想放到網誌分享。Julie一直以為自己用食譜與偶像對話, 卻發現對方根本不領情。

生活從來不容易有大團圓的結局, 我多慶幸導演沒有安排兩名女主角見面和"真正地"深情對話。沒有必要了, 兩個境況相近的女人, 時代相隔了四十年, 價值觀不容接近, 但一本食譜和對食物烹調的熱情, 卻已經構成了一次曲線動人的對話。也或許, 它可以鼓勵那些已把廚房荒廢了的主婦重新產生入廚的樂趣吧, 想一想, 你有多久沒試過把新鮮的食材捧在手裡嗅一嗅, 揑一揑?  我們到底錯過了甚麼?   

julie-juli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