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16:32:01誰不是蜉蝣

讓我們消費《2046》

我同意《2046》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周慕雲(梁朝偉飾)絮絮不休呢喃般的畫外音獨白讓我好不耐煩,白玲(章子怡飾)大量的戲份令我不明所以。當然王家衛的電影從來都是不斷重複表述都市人失落的感情狀態,所以不愁沒有知音人-感情豐富的我們在影院內可以輕易代入角色,步出影院後仍然繼續咀嚼精警的對白。王家衛一次又一次以此技倆吸引觀眾購票入場「消費」他的電影,他的作品和角色便是廣為傳誦的文化符號。

王家衛的追隨者不少,《2046》肯定又會為他們提供另一個津津樂道的材料,自以為深情的男生會認為自己是周慕雲,他沒能與自己深愛的蘇麗珍(張曼玉飾)一起,縱然其後遇上把旗袍穿得更風騷的白玲、喜歡寫作且用情專一的王靖雯(王菲飾)、同名同姓的神秘女子蘇麗珍(鞏俐飾),他最後仍是落得孑然一身的下場。

女生們同樣可以自以為是蘇麗珍,一走了之為辜負她的他留下「無間地獄」,在2046的回程列車上懊惱終生。更或慨嘆自己是白玲,終究不能以個人魅力馴服從不外借感情的周。

而一直說看不懂王家衛電影卻依然到時到候自掏腰包捧場的觀眾,今趟應該不會有這種怨言吧?周慕雲差點接續不斷的獨白已把可能的餘音裊裊抹煞掉,卻連像「沒腳的小鳥」等精彩的對白也沒能創造一句半句讓觀眾玩味引述,只能翻炒舊作討人歡心,看來王家衛雖然機關算盡還是差了一著。

話雖如此,我仍然期待下一部的王家衛提供另一帖的獨門偏方稍稍止息都市人心靈的匱乏,讓我們在午夜夢迴自憐身世過後,抖擻精神再次廝殺個你死我活。這一帖藥,再昂貴,也還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