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11:00:37期貨機長

期貨的基本知識/期貨專有名詞解釋

1.口(Lot)

期貨合約的單位。像股票就是(張)

2.空頭市場(Bear Market)
價格走跌的市場,此時(做空)可獲利

3.多頭市場(Bull Market)
價格上漲的市場,此時(做多)可獲利

4.未平倉部位(Position)
庫存中尚未結清的期貨合約。

5.平倉(Offset)
將尚末結清的部位反向沖銷。一多一空=平倉

6.保證金(Margin)
保證履行期貨交易義務的資金,期貨交易人須在交易前將保證金存入期貨公司保證金帳戶中。

7.原始保證金(Initial Margin)
建立新部位時所需的資金,原始保證金額度由交易所訂定之。

8.維持保證金(Maintenance Margin)
在建立部位後所需維持在帳戶中的最低保證金水準,帳戶淨值低於所需之維持保證金,期貨經紀商將向客戶發出保證金追繳通知。

9.追繳保證金(Margin Call)
若帳戶淨值低於維持保證金時,期貨經紀商必須向客戶發出追繳通知,客戶應繳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的水準。

10.交割 (Delivery)
指買賣雙方進行履約的義務。若交割方式為實物交割,則賣方須將貨品交付買方。若為現金結算,則將買賣雙方之損益以現金的方式支付。

11.現金交割(Cash Delivery)
現金交割,是指到期末平倉期貨合約進行交割時,用結算價格來計算未平倉合約的盈虧,以現金支付的方式最終了結期貨合約的交割方式。這種交割方式主要用於金融期貨等期貨標的物無法進行實物交割的期貨合約,如指數期貨合約等。

12.實物交割(Physical Delivery)
實物交割期貨合約到期時,必須以標的物實際交割者,即稱實物交割。但在期貨市場實物交割的比例只佔5%而己,其原因在於參與期貨交易的避險者,目的僅在於規避商品價格波動風險而已,商品多半在現貨市取得或出售;而投機者參與期貨市場交易的目的,只在賺取買賣間的差價,故無實物交割的需求。例如一般人做玉米期貨不是真的要用期貨買實體玉米吧~~~

13.第一通知日(First Notice Day)
持有期貨合約賣方部位者可表示將交割實物商品給持有買方部位者之第一日。其依期貨合約之不同而有異,故不履行交割義務之期貨合約買方必須於第一通知日以前平倉。

14.最後交易日(Last Trading Day)
期貨合約可進行交易的最後一天,若在最後交易日之後仍未平倉則將被迫進行實物交割。

15.最後通知日 ( Last Notice Day )
期貨契約到期前,賣方對買方最後發出現貨交割通知的日期。

16.到期交割月份 (Contract / Delivery Month)
未平倉的買賣雙方最遲必須於這個月份履行交割結算義務。

17.轉倉(Switch)
將留倉的期貨部位同時以一買一賣或一賣一買的方式使近月合約轉為遠月合約繼續持有。

18.基差(Basis)
現貨與期貨間的價格差,現貨價格減期貨價格即等於基差。在正常市場情況下基差為負數

19.價差(Spread)
近月期貨合約與遠月期貨合約的價格差,近月期貨價格減遠月期貨價格即等於價差。所謂價差交易即為同時買進與賣出某種期貨合約的交易方式。

20.對沖(Hedge)
為保護未來在現貨市場的交易而預先建立相反的期貨部位以規避價格波動的風險。

21.快市(Fast Market)
指市場因某一突發性因素造成市場價格劇烈的波動,此時交易所公佈進入“快市”,由於此時交易秩序混亂,可能造成無法成交或成交價格價差很大,待市場平靜後交易所會再宣佈結束“快市”狀態。

22.空頭回補(Short Covering)
指原先放空者買進相對的部位,空頭回補對市場有推升的力量。

23.獲利了結(Profit Taking)
指原先買進或賣出的部位,於獲利時反向沖銷,獲利了結對市場推升會有阻力。

24.結算價格(Settlement Price)
每日交易結束後由交易所公佈之以作為逐日結算的價格,一般而言結算價格並不一定等於當日的收盤價。

🖋喜歡晉丞整理的財經資訊🖋 按讚+訂閱+分享👇

 

追蹤IG 👉 https://instagram.com/capitalfutures0104?r=nametag

 

追蹤FB👉https://www.facebook.com/capitalfutures0104/

 

了解更多👉https://capitalfutures-forex-mt5-stock.com/

 

群益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吳晉丞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97B1

手機號碼︰0939997803

聯絡電話︰(02)2700-2888分機6915

群益期貨許可證照字號:110年金管期總字第004

參考警語:

1.任何系統參數須由投資人自行設定。

2.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具低保證金之高度財務槓桿特性,在可能產生極大利潤的同時也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投資人開戶前應審慎考慮本身財務能力及經濟狀況。

3.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獲利,投資人還是要依據本身狀況做好審慎評估。

4.實際可交易商品相關資訊請以主管機關公告為限。

 個資告知事項:群益期貨為提供開戶、諮詢、報名參加講座或其他相關服務,將可以E-mail、電話/LINE通話、簡訊/LINE訊息或其他溝通方式使用您於網站中所提供之個人資料 (資料類別包括:姓名、聯絡電話、E-mailLINE-ID)。利用對象除本公司外,亦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若您不同意上述告知內容,請勿於本網站內提供您的個人資料。此外,您具有個資法第三條 (查詢或請求閱覽、請求製給複製本、請求補充或更正、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其他相關服務之權利,若需服務請致電本公司:02-4128878

 

#吳晉丞 #期貨營業員推薦 #證券營業員推薦 #線上開戶 #臨櫃開戶 #海外期貨 #台北開戶 #海外期貨手續費 #股票期貨 #期貨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