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22:00:00futuremama

生活中的感動

2010.09.01

    不知是因為自己太容易感動,還是運氣多半很好,所以總是能碰上許多好事?

生活中值得感動的事很多,還是要強迫自己記錄下來,不然就這樣遺忘了,多可惜。

 

    昨天開會,請到作家鄭清文到校演講。因為碩專論文研究的對象就是他,所以其實心裡挺興奮的,可以看到本人親自現身說法。老人家早了半小時到,所以我只好飯吃到一半,就按照靜微的指示去接待他。

 

    初見鄭老師,比想像中的年紀大了一些,腳步也蹣跚,不過一貫的客氣謙虛模樣,還真頗有日式教育那一代長者的風範。

 

    所幸前一天有準備,想了一堆要請教的問題,所以即使開會時間延宕了,陪伴老人家的時間卻一點也不覺得漫長。只是心裡暗暗擔心,鄭老師的國台語夾雜,口齒似乎也不甚清晰了,有點擔心兩個小時的演講,老師是否能應付得過來?而在聊天的過程中,鄭老師對於自己的文章可頗有自信,談到沈從文,覺得自己寫得比他好哩!

 

    研習開始。果然,作家畢竟不是演講家,也不是理論派的學者,演講的內容似乎不十分有系統。講了一個小時左右,鄭老師停頓了下來,要大家可以發問,接著看向正在吃東西的我,開玩笑的說了聲: ”架愛呷,有問題欲問沒?”大家發笑,我也趕緊站起來問了老師: 怎麼那麼愛寫婆媳問題,難道本身有遭遇婆媳問題?”(開玩笑,我準備的問題可多著呢!)對照聊天時的情境,其實都還算客氣,但沒想到研習時,老師竟然就這樣開起了玩笑,或許這是聊了半個多小時建立起的默契,我們知道彼此可以這樣輕鬆對待。

 

    接下來的場面就比較趣味了,就我們發問的內容,老師紛紛說明,有時話家常,有時談談他讀的書......鄉土又諧趣的風範,就這樣自自然然的顯露出來,當然,偶有台灣鄉土作家嚴肅的使命感,或是對中國文學非常含蓄的輕蔑......事後,老師也擔心這樣講會不會不太好,不過一個有風格的人,本來給人的感覺就不會是定於一尊的,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那又怎樣呢!但當然,我自己是覺得非常過癮的,能夠讓老師流露出自然幽默的一面,還挺有成就感的。

 

    像靜微說的,這就是投緣。當然,也可能他觸發了我們其中一些人對於傳統台灣父輩的親切感,至少我和靜微是這樣覺得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鄭老師已經八十歲了,真希望他身體保持健康,持續創作。

 

    一個初開學,沉悶的午後,能夠親炙一位心儀的作家獨特的風範,進行一場雙方都愉快的談話,真好!

 

2010.09.01

    今天的感動,還是與靜微有關。

 

    上週三應她邀約去了她家,天南地北的聊,聊生活,聊工作,聊家人,聊挫折與感受......還真是聊不完的話題。當中,看了她書櫃中的擺設,盛讚她有趣的搜集...爲了蒐集易開罐的小汽水瓶,在來去中東的飛機上認真喝,並且喝完還要擦拭乾淨,還因行動詭異引來注意,讓同行的朋友也幫她喝,總算蒐集了五罐,很小巧可愛的擺在玻璃櫃中,有趣極了!然後還有去埃及的三個小金字塔,也好可愛。其實她家的擺設,壁貼,都可看出許多巧思,當然,是值得讚美的啊。一個人生活----其實她真是典範呢。

 

    事情本該就這樣結束。

 

    但今天,她聽說我沒課,邀我去喝個飲料。然後拿出了禮物給我。有兩件。其中之一,原來是兩個小易開罐,她有五個,送了我兩個......她說在她家那天,趁我去上廁所時原就拿了椅子爬上去要拿來送我,但後來想想,應有更好時機。真感動呢!

    第二個禮物,也有故事。原來是三個埃及的小金字塔。

    她說,兩三年前去埃及時一共買三套,其中一套自己留,另一套給她最疼愛的小外甥女,還有一套是給我的。但我們在暑假中,其實並未連絡,所以開學時,已經過了一兩個月,加上事情一忙...時間又再過去,當時的她覺得,其實再送這禮物也沒意思了。所以禮物就一直留著。

 

    而她有趣的註解是: “該你的就是妳的。

    因為這趟去她家,我竟然也很喜歡那幾個小金字塔,讓她又興起要送我的念頭,而這個時候送,就比當時只是出國回來帶禮物的意義深刻多了。

    

    藉此,她又說起,所以很多事,是妳的就是妳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有時來得早,不見得是最好的時機,耐心等待,是妳的就總會來的。

    讓我感動的不只是送禮物的用心(其實這已經超感動了),她的註解與安慰,讓一直想要孩子的我,同樣感覺貼心。

    

    人生中能得到這樣的朋友,可以彼此了解,可以安定心情,不用時時黏在一起,卻總有默契,必要的時候還能夠情義相挺,這是多大的幸運與幸福呀!

 

    我不知能否給她同樣的感動,但不必刻意,自然便是我們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