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6 19:32:42善哉

【成就感】

成就感是成功的首要條件

何謂「成功」,成功的定義本身就有待商榷,所以,我想成功首先就是感覺自己有成就感,有一種幸福、快樂和滿意於現狀的情愫。成功不是指你現在的地位或錢財 ,而是指你現在正往那個方向前進,那個方向和你自己期許的方向是一致的。

簡單的說成功不是終點,而僅僅是過程。

日本帝國大飯店雖然已有百年歷史,但它仍為日本第一流飯店,帝國大飯店的前社長,在年輕的時候,從日本坐了二個月的船到英國去學習「旅館經營」,他剛到英國時,人家叫他擦玻璃,他好生氣,心想:「要擦玻璃,我不會留在日本擦嗎?為什麼要大老遠跑來學擦玻璃?」他除了的不願意,還非常沮喪,有一天,他看到一個英國佬一邊吹口哨一邊擦玻璃,把玻璃擦得發亮。就好奇的問他:「擦玻璃有什麼值得高興的?」那個英國人就回答:「你看看我擦的玻璃、照亮了每一個人,而你擦的玻璃卻一點都不明亮。」

語畢,他恍然大悟: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熱心、徹底、全心投入,這樣才能作得好,做得愉快。

英國人的一句話改變了這位日本青年的一生,日後他回到日本成為帝國大飯店的社長。想想,如果當時人家叫他擦玻璃的時候,他說:「我不幹了」,就打包回日本,我想,那他恐怕就沒有機會當上社長了。有很多年輕人問我:「要幾年我才可以升到這樣的位子?」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旅館的總經理,那麼就要看你洗了幾百個馬桶,鋪了幾百張床單,被顧客罵了多少次。

所以,要有目標,有了目標之後,就要付出代價,成功的人我們往往只看到他成功的表面,背後所下的苦功有誰知道?許多人羨慕王永慶,可是誰知道王永慶今天的成就是多少辛勞的日子所累積?他以前在米行工作的時候,知道把米中的石頭和髒 東西拿掉,讓人家吃起來感覺很舒服,而且呢?他很用心的去算每一家人的人口數,在顧客差不多快吃完米時,他就自動把米送去,不曾讓顧客到要煮飯了,才發現沒白米,不僅如此,他在送新米時,還會幫顧客把舊米先拿起來,再到入新米,然後把舊米鋪在最上面,讓顧客先用掉,如此細心周到的付出,當然,成功就是必然的。

真正頂尖的人是不會跟別人比,而是不斷的跟自己競賽,如果你的員工都有這樣的特質,他們都能主動的為他人的利益著想,那你將會獲得最多。領導者的任務是讓團隊內的每位成員,都能擁有成就感,真正:樂在工作,挑戰工作,享受工作,進而享受人生,才能永遠與成功相伴隨。

************************
台長讀後感想:

太計較得失,諸事不順,愁眉苦臉,小人星多,人緣不佳,離成功很遠!
太計較因果,心浮氣燥,橫眉豎眼,貴人感嘆,眾叛親離,離成功更遠!

放下身段,勇於縮小自己,學習接納與檢視自己,跨得過去,海闊天空!
凡事多往好處想,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惜福常樂便是人生最好的成就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