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17:05:38金門縣立福田家園

金門福田26號

盼了許多年的等待,終於在97106日這一天,揭開序幕。雖然老天以雷雨交加的天候,迎接我們的到來,也聽說這是金門地區罕見的天氣,不過因為這場雨,讓金門未來一年中,不用擔心過沒有水的日子。

    相信,這不只是我個人期盼已久的一份因緣,對於金門地區所有的折翼天使們,也是一大福音,因為,在金門縣政府積極籌劃下,由財團法人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承接的「金門縣立福田家園」終於誕生了,讓原本需台、金二地奔波的家屬,可以卸下一口氣。

    「為什麼我選擇要到金門工作」?這是第一次面試時,執行長問我的話,我回答說:「因為我喜歡金門!我一直在等待著這工作機會,至少,我已經盼了好幾年!」

    從事社福工作十多年來,金門地區是我第二次為折翼天使服務的地方。回憶十年前,金門地區開放觀光沒多久,我隨著縣府及鄉鎮公所的團隊,挨家挨戶訪視弱勢對象。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卸職軍官,因車禍改變了他的人生,金門地區因工作機會不多,所以年輕人幾乎都往台灣發展,留下年邁的雙親。為了家庭生計,父母不得不將他深鎖家中,白天外出務農,晚上回到家打開門,看到的是滿屋的污穢,甚至他全身塗滿排泄物,當下只能無奈面對及整理……

    多次訪視後,發現金門地區民風保守,很多有折翼天使的家庭,並不希望被他人知道,於是將他們關在家中,足不出戶,甚至有些狀況,一關就是二、三十年,難以想像的數字吧!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真實的,面對這樣的家庭境遇,我的心總是糾結在一起,久久不能平息!

太多的心疼與不捨,看到金門地區醫療的不足,長期照顧教養機構的缺乏,讓折翼天使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因此,在離開金門十年後,我再度重回金門這塊熟悉的土地,帶著「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團隊的愛心與專業的實務經驗,為這片土地,盡一份自己微薄的心力,照亮金門最需要關懷的陰暗的角落。帶來溫馨,帶來關懷,撒下愛的種子,那是你(妳)我心中,永遠的一畝「福田」!

 

教保組長~~黃秋萍筆於2008.11    金門社會福利館

心疼弟弟的姐姐 2010-01-27 00:36:21

我弟是一個腦性麻痺的小孩,從小父母為了照顧他非常的辛苦.但我們沒因為他的並而怕被別人知道而是有機會就會帶他出去走走.但因為父親的過世而我又有家庭及小孩不得不把他送到金門福田教養院.希望他在那能快樂的成長.加油我最親愛的奇倫.....你要堅強面對你未來的路.姐姐會陪你走下去.一定要勇敢.至少我從來不曾放棄你!!!等你長大的姐姐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