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00:14:00琪小颖

Long Long Ago


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小房间,只有四格天花板的大小。搬离了室友,获得了小小的隐私权。至少能在想哭的时候放肆的哭。

(是不是因为在这里,所以更想念那里?)

我常常想起小时候和阿嬷一起睡的房间,里头弥漫着豆蔻油的味道,很香、很香。阿嬷爱和我说故事,说年轻爷爷和年轻阿嬷的故事,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逃难的故事。我爱听故事,尤其是阿嬷跟我说的。安静的夜里风很凉,偶尔外头传来蟋蟀的叫声却没有对我们造成干扰。

“阿嬷,姑姑讲你以前很凶的是吗?”
“不凶哪里可以,你阿爷常年在印尼做工,我一个人要带十个小孩子,坏蛋就打咯。你们现在就好命咯,不用去割树胶。以前啊,很惨的啊。”

还有许多事,是那个时候的我听不懂的,而现在我能了解了。

那些从前从前的,阿嬷口中很惨的岁月,我也只能靠想象。过了许多年以后,阿嬷才能把一切辛苦的曾经说得如此平静。姑姑说的很凶的阿嬷,对我来说,是我不认识的阿嬷。因为我的阿嬷,是慈祥的疼我的阿嬷。

房间透着走廊的黄色夜灯,我和阿嬷在温暖的灯光下入睡。

后来,我离开了家,来到了城市。城市里,潮湿闷热的天气让我感到不舒服,冷气机呼呼吹出的冷气和外头的闷热形成强烈的对比。我想念老家房间里,那嘎嘎作响的老风扇,还有每一个香甜的梦。

城市的房间小,钢骨水泥渗透着这城市的冷。我的心也慢慢筑起一道墙,隔离外头的一切虚假,仿佛关上门后面对自己才能真。房间有一扇窗,窗的对面是邻居房间的一扇窗。窗和窗是相对的。我幻想着对面那间房住着怎么样的人,可以的话,最好里头住着钢琴手。

“Tell me the tales that to me were so dear,
Long, long ago, long, long ago,
Sing me the songs I delighted to hear,
Long, long ago, long ago… …”

我开始怀念,那一整段童年。我的夏天还有房间。

城市的天空看不见星星。(常常只是漆黑的一片。)对面的房间当然也没有钢琴手,只有一堆箱子。箱子里有一头温驯的小兽,因为误闯进那里,可能再也出不去。小兽他是不是也会想念自由翠绿的森林。
(对不起小兽,我没有钥匙。我该如何释放你?你从来不属于这里,你应该自由的不是吗。)

〔小兽我也想离开。〕
我问他:小兽,谁可以给我一双翅膀让我飞吧带我离开这里。
小兽说:真正的自由,不需要翅膀也能够飞翔。

阿嬷,从前我听您说故事,这次换我来跟您说我的故事好不好?




上一篇:出走的兽

下一篇:亲爱的我爱你

琪小颖 2007-09-22 23:40:39

long long ago,我还是个小孩。在遥远的far far way,会是个怎么样的世界怎么样的一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