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18 14:50:38吉米.碧翠絲

2002/01/11 東京手記 1-1

前一個晚上的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覺,是因為緊張吧!不過我想對於論文口試,我還多緊張一些。早上八點多,我就到lab準備了,沒想到除了助教以外,我是第一個到的人,我還很少這麼早到說,過沒多久,阿鸚居然出現在lab,9點我就到研究室準備儀器,強押著阿鸚陪我口試,不准她離席,一直到9點10分,系主任和口試老師終於來了,緊張的氣氛中我完成了口試,居然9點30分就可以離開了,當我結束口試到lab時,takoyaki已經在lab等待我,她的行李箱看起來比我小,可是居然比我的還要重,真是佩服她的耐力,後來發現她的體力超乎常人,回國行李也是瀕臨超重界線。

在lab和阿鸚、Jil道別之後,馬上和takoyaki直奔學校門口,此時我哥也載著我的行李,於校門口等著載我們前往中正國際機場,一路上我都很緊張說,因為我很怕路上會塞車,來不及報到就一切泡湯了,沒想到我們在10點30分就到機場。要下車的時候,我看到我媽在車上放了一件羽毛衣(是長大衣喔),雖然我的行李箱已經放一件大衣和一件舖棉外套,但由於先前看過東京氣溫都在10度上下徘徊,於是我忍不住就把我媽的羽毛衣A進行李箱,真佩服我自己居然塞的進去。

我們預計要搭12點50分國泰航空CX450班機,卻在10點半就到了,由於不想提著笨重的行李箱到處晃,剛好也開放報到,我們就先去航空公司櫃檯報到好寄放行李,因為蠻早到的緣故,我們的位子很前面,大約30幾號(這是早到的優點,位置較前面可以較早下機)。寄放行李之後,我們就逛逛機場打發時間,突然之間takoyaki看到一個標語,「以下危險物品請勿攜帶登機」,接著就是一個展示窗,展示許多不能帶上飛機的違禁品,看一看takoyaki就叫了一聲,我問她怎麼了,
她說:「我鉛筆盒裡有美工刀耶!」(刀片也在違禁品之列)。
我說:「只好把它丟掉了。」
「可是很可惜耶!而且丟哪裡啊?」
「丟垃圾桶啊!不然你找個地方把刀片藏起來,等我們回台北再來接它囉!」
「ㄟ!很搞笑耶!」說著說著,takoyaki把刀片藏在置物櫃的最頂層,然後我們就拋下它走了。後來我們一直到回台北,才想起那把美工刀還孤單的躺在機場的置物櫃上。

我們在中正機場買了一張額度500元的國際電話卡,因為想要從日本打電話回來報平安,在台灣買總比在日本好,至少不用雞同鴨講。事實證明,咱倆實在太聰明了。此是後話。

買了電話卡,總不能一直在機場閒晃吧!我們就找一間咖啡廳坐下來聊天,此時takoyaki才想起她忘記帶提款卡,當然不是要用來提日幣囉!我們早就把錢都換成日幣了。而是因為她忘記帶提款卡,而身上的台幣也所剩無幾,18日回國的時候,錢可能不夠用。我一想趕快翻我的酷企鵝束口袋還有多少台幣(為啥不是皮夾咧!哈!因為皮夾已改為日本專用,只放了日幣、信用卡和身分證),好險,剛剛在車上A了我哥1000元(我真不是好妹妹啊,臨走還要榨乾哥哥),我自己也還有幾百元,這樣就夠我從機場坐回台北還有剩,我就告訴takoyaki我還有台幣,有需要我隨時待命。不過因為怕回來時有急用,喝咖啡的錢我就用刷卡的了。

講到這個急用,我發現父母都差不多嘛!我跟takoyaki說我媽給我125美金當救命錢,不可以拿來shopping,要真正急用時才能用。takoyaki說她家人也塞了100美金給她當急用,啊大家都這麼相信美金喔!

11點多,Rina和她朋友總算來了,她們是搭機場巴士來的,路上遇到小車禍,稍微耽擱到一些時間。等她們報到之後,我們也要入關檢查隨身行李了,之後就到登機處等待登機,登機處有一大片落地窗,可以看到飛機起降情形,看到很多架飛機在機場滑來滑去,覺得西北航空的飛機很醜。但我覺得飛機很厲害,怎麼看我都不覺得一架飛機可以裝那麼多人。這時的我,好像還是沒有很興奮耶!

終於航空公司廣播說可以開始登機,不過還是要排隊慢慢來,因為要先讓頭等艙旅客登機,還好並沒有等很久,等到上飛機,坐定位之後才知道為什麼那麼快,因為我們那班飛機乘客不算太多。國泰航空的服務人員都很漂亮,而且都很親切,回國時尤其深切體認也深感歉意。在劃位時,特地跟承辦人員要求要靠窗位置,那天天氣很好,所以窗外的天空非常明亮,台北的好天氣使人心情愉快,飛機上還有衛星定位系統(誰知道是不是叫這名字),告訴乘客飛機的飛行狀況以及飛行位置,我看著地圖上的日本地名,逐漸向東京推進,心裡仍是對這場旅行很不確定。

我在飛機上看黎明和瀨戶朝香演的「不死情謎」,電影本身不怎麼樣,就是打發時間而已。takoyaki則是很認真的看著窗外的景色,她真的看得非常認真,我只有在看得到陸地的地方才會看窗外,判斷飛機飛到哪裡,可是takoyaki可說是目不轉睛吧!我很佩服她,大多時候飛機上看得見的不是海就是雲,她居然看不膩。

在飛機上吃午餐是第一次經驗,我選了雞肉料理,配菜中有一道涼拌小菜挺不錯的。飛機裡的空氣真的很乾燥,我很想多喝水,卻因為怕跑廁所而作罷,因為我左邊還有一個おじさん,進進出出怕打擾人家,這個おじさん還蠻親切的,我第一次搭乘國外線飛機,不會用電視,他還稍稍指示了一下。說到指示,飛機上的廣播有跟沒有差不多耶,因為根本聽不清楚空姐和機長在講什麼,又小聲又有雜音,是真的聽不清楚,絕對不是語言不通的緣故喔。

隨著距離東京愈來愈近,尤其是看到地圖上出現了橫濱(よこはま),我才比較有緊張的感覺。飛機抵達之後,下機以後第一直覺就是東京不會很冷,至少在建築物中,給人感覺是不冷的,我在飛機上等下機時,就圍好圍巾(出發前天才買的,花不少錢)、穿上大衣,可是經過接下來一陣忙亂之後,我流汗了,但因為有行李在身,只好忍耐著。本來我們還在登機門出口等Rina她們,不過她們動作比我們還快,早就已經在排隊等候身分審查了。外國人進入日本除了要檢查護照、蓋入境章之外,還要填一張單子,寫一些基本資料和入國目的等等的,原來這張單子就是空姐之前在飛機上發的單子,我們因為不知道所以沒拿,不然在飛機上就可以先寫好了,不過完全不懂日文的人拿到這張單子,也別害怕,因為成田機場準備了好幾種說明版本,有中文版的喔(而且還分繁體、簡體)!

審查身分之後就要去拿大型行李了,哈哈!這就是太早報到的壞處,我們的行李被放在最裡面,我和takoyaki等了好一陣子才等到我們的行李,日本的行李輸送帶很厲害,行李卡住還會自動調整,所以不會塞車,不像中正機場的常常塞車。可別以為領完行李就沒事囉!最後一關要和機場的警察或是海關人員對話囉!他們會要求檢查護照與行李,不過通常只會看護照,然後問幾個問題,不會檢查行李,因為既然都已經飛到目的地了,檢查行李早在登機前就已經完成,再檢查也是浪費時間,所以簡單問幾個問題就OK。聽說有些海關人員會刁難某些國家的旅客,我們很幸運沒有遇到,馬上就放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