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22:44:00t m f

懷念租戲睇嗎?

也許每一個文化、每一套消費模式的轉變都可以是時代終結的註腳。說的是快將「一去不返」的租戲睇文化。

扎根在港不過匆匆數年的百事達在不久的將來便會重蹈KPS覆轍離場,結束慘淡經營的影視產物租賃服務。多得開到成巷成市的小型影音館,百事達這次宣佈分階段關閉,才令到男女老幼排隊擔凳仔清光手上套票的哄動畫面不復見。

身為一個在八十年代出生、自九十年代走過來的年青人,我的影音文化並不是﹙也很難是﹚KPS和百事達。只是約略記得年少時,父親第一次帶我到這類店舖時的零碎經驗:它不是大型連鎖店,雖然有一個不難引人發笑的名字——「大卡士」。曾經何時作為五元大開度本《老夫子》的忠實讀者﹙現在重新印刷的白紙經典版本絕對沒有那種味道﹚,在架上看到有《老夫子水滸傳》的錄影帶﹙對,是現在已經消聲匿跡的VHS﹚便二話不說嚷著要父親租來看。而那套卡通老夫子便是我對影音店的頭一趟體驗。後來再陸陸續續到「大卡士」租來其他幾套卡通片,還有不是我想看、但父母想一睹的《秦俑》、《末代皇帝溥儀》等甚麼的。這便是自己對影視產物租賃服務最初、最重要的印象。

由於自九十年代後期光碟價格逐步滑落,我已經不需要再到影音店租東西,況且,那段期間盛行一時的日劇熱潮又豈能在內容充斥著港產片、荷里活片兼且隔夜要還的「租碟舖」感受得到?

那麼你呢?﹙還﹚會懷念租戲睇那段老好時光嗎?


﹙原文刊於2004/2/16《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