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13:23:41小豬

溝通的藝術

對於工作和事業, 我可以好堅持同好肯定, 但對於感情, 我真係覺得好迷茫....
拍了拖四年幾, 差不多每個人都會問我, 你結婚未...? 但當然我的答覆是否定的, 因為我們就結婚這個問題還是沒有共識...

他: 他說己認定了與我結婚, 但至於幾時結婚, 就要再想, 是因為外在環境因素如買樓, 錢嗎? 或許; 是因為自己的心智未ready? 唔知; 是因為還未到好想結婚的階段; 唔清楚; 那你幾時先會定到幾時結婚...... 唔知...... 如果是以前的我, 我就已經和他說分手, 因為我完全接納唔到咁猶豫不決和唔知自己做緊甚麼的人, 但經過四年的時間, 我開始學習到接納他, 而我也想還是等他想清楚和等他明白結婚是甚麼回事才算吧, 所以我選擇等候他, 讓他有更多的時間空間去思想.

我: 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ready 結婚, 我是否已經認定和他一起, 我起初是肯定的, 因為四年時間, 我們之間也可以互相接納和體諒, 雖然還是會有吵架, 但我們之間的溝通是有進步的. 但到了現在, 我又開始懷疑了, 真的是他嗎? 我真的完全接納到他的猶豫不決和不知所措嗎? 我真的能完全放棄自己心中的期望去與他一起嗎? 為他放棄那麼多值得嗎? 會否有另外一個和我更合得來嗎? 其實我開始很迷茫了, 老實說, 要再找一個他去談戀愛對我來說應該不難, 也開始後悔為了這個他而放棄了之前那麼多機會, 可能那些人當中有人比他更適合我, 更易和他溝通, 但既然過去了, 就不去想吧, 那麼現在的我應該點??? 再找一個嗎?? 還是再等候一個無了期的答覆和無幸福的將來?? 就算他立定心志娶我, 我能容忍一個不能成為我倚靠, 不能作決定的人成為我的伴侶嗎?

第二, 我可以好肯定的說, 這四年我和他一起是有得著的, 因為我真的學懂如何和男性相處, 如何了解他們, 也認識了自己更多, 學懂了與人溝通的技巧, 學懂體諒和關懷他人等等, 但他呢? 他卻和四年前差不多, 他是有進步, 但很少, 還不曉得關心人, 還不曉得明白女性的心理, 還不曉得自己的性格如何, 還不明白自己的情緒是怎樣, 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有種感覺只是我去體諒和接納, 只是我想調節自己去配合他, 但他做過些甚麼, 他有配合過我嗎? 他有為了我的期望去付出嗎? 我越來越覺得我不能永遠做一個調節配合的角色, 而他可以不做甚麼, 因為我不想去改變自己去迎合他人, 我會為了與他相處去作一定程度的配合, 但我不是沒有了自己, 我認為自己己經到了配合的極限, 如果他再不作配合, 大家是沒辦法再相處下去的.

老實說, 我真的不恨嫁, 因為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要做如去讀書, 發展自己的工作領域, 去參加義工, 去環遊世界, 去事奉神, 結婚與否對我來說真的不太要緊, 但透過討論結婚這個問題, 讓我真的再一次重新考慮我們是否還適合在一起, 我希望的不是立即結婚, 而是看到他成長的一面, 去學習作決定, 去明白自己的性格, 去面對自身不好的性格而去作出調節, 不要再被他的過份自尊去否定他人對他的提醒, 也希望他能為這段關係作出付出和適當的調節...

ps:當然大家一起已經四年多了, 我也希望我們能成為開花結果的一對, 但如果你還不醒覺和作出調節, 大家很難再相處下去, 也很難保有一天當我遇見更適合的人時會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