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23:37:36小豬

脆弱的生命

今天, 病房內有一名未期癌症的病人去世, 心內有點傷感, 是因為她年紀不大, 約四十多歲, 也因為她的一番說話, 其實她的病情, 已經到了藥石無效的階段, 醫生或護理人員, 可以做的, 就只是讓她過得舒服一點, 少一點的痛楚, 前些日子, 她還可以吃得下飯, 但到這幾天, 她己經吃不到東西, 只靠鹽水來維生, 但她的神志仍然很清醒, 還記得有一天, 她對我和另一個姑娘說:"不想再活下去, 因為她知道她已經沒救了, 現在過每天都只是捱著的..." 那一刻的我真的無言以對, 心想可以說些甚麼安慰她?? 現在真的沒有甚麼我們可以幫到她... 她每一天都是很辛苦的捱著過, 對於她而言, 生存的意義又是如何呢??? 這些都令到我很難過, 不知如何安慰她... 再加上她是獨身的, 沒兒沒女, 只有幾個兄弟姊妹, 可能也令她沒有甚麼掛心... 我想我可以做的, 就是為她代禱, 讓她可以不用承受太多痛苦....

今天她彌留的時間很快, 家人也來到見她最後一面, 所以整個過程不到2 個小時. 我們幫她收拾的時候, 心內都有點難過, 但我們明白, 這樣可能對她更好, 不用她繼續受苦.

其實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 也輪不到我們決定生死, 唯有耶和華我們的主, 親手掌握一切, 也愛護每一個人, 和祂手所創造的一切. 雖然有好多事, 特別是生死的問題, 我們不能明白, 但唯有信靠我們的主, 因為祂愛我們, 也會讓一切在最適當的時候發生...

傳道書 8:7-8
"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