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19:35:54茶米

娘不娘,沒關係。

今天上班的時候,同事看到我用來裝相機的小布袋,就說,
「你為什麼不去買一個相機盒把相機裝起來,用那小布袋太娘了吧!」

後來,我發現,在他講這句話的同時,我沒有任何情緒反應。

回想很久以前的從前的時候,曾經因為娘這個字眼,心頭被刺了幾次…..

一次是過年時、我高中的時候到阿姨家作客,跟大家說話的時候,被二姐用很嫌惡的口吻說,你剛剛的動作很像女生耶~~ 拜託!

一次是來媽媽攤子用餐的客人對媽媽稱讚我整個人很秀氣斯文,當媽媽洋洋得意的回家跟大家說這個經歷的時候,二姐又說,人家客人這樣說,是在說你兒子很娘娘腔~~~~

一次是國小、國中同樂會,有一個遊戲,表演者選定一個班上具有特色的人物,把他的特質演出來,他們在台上演出的動作對我而言其實也是非常柔性化的,當大家在哄堂大笑中猜出表演者演的是我的時候,我只能跟著一起笑,只是這個笑現在回想其來,好苦阿~~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當大家都遺忘這些故事的時候,卻只有我一個人不斷在意著。

從此,我就開始很介意別人用娘娘腔或是娘這個字眼加諸在我身上,當然,對於同學或是二姊這樣也許是不經意的言詞,對我而言是充滿攻擊性的,也許當時心裡真的傷得很重,必須表現出自己其實毫不在乎他講的一些話,但是,偶爾想起這些被當眾取笑的片段,我心頭還是會有些許的恨意。

現在我回想起來,當初實在是沒必要因此而自責的,因為,從小,就在姊姊妹妹媽媽的圍繞下成長,也就是說,我是在女人堆裡長大的,除了爸爸以外,我週遭可以模仿的對象就是女生,加上小時候很討厭嚴肅又嚴厲的爸爸,心裡自然而然抗拒他所給我的一切身教語言教,我發現,其實以前會很娘,其實一點也不是我的錯,我的娘,是環境給我的。


在性別的疆界越來越模糊的今天,娘不是罪。

上一篇:一陣煙

下一篇:也是種幸福

本城男子 2011-03-01 17:10:03

做自己就是了~
娘和不娘是自己定義的,
不用在乎別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