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06:40:17茶米

淡淡的。思念

 

淡的。思念

 

大姑走了,走得很體貼。

 

記得上個月,大姑因為囊腫壓迫到肝臟,從醫院回到自己的家靜養後,跟大家說,很想再看看家裡的親戚朋友,於是,我和爸和姊便南下台中去看姑姑,當時,我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姑姑知道或是擔心自己已經不久於人世了,才說出這樣子的請求,因為大伯也是在住院後在大家的意料之外而離開我們的。

探望姑姑當天,陽光普照,曬穀場前方的稻田乾枯一片,在陽光下卻感覺很耀眼,一陣又一陣的涼風徐徐吹來,不覺寒意,讓人在冬天中彷彿感受到了春天的到來。當天的姑姑,也給人這樣子的感覺,就像春天一樣,感覺除了身子虛了點,姑姑一直以來所給我的春天的感覺,卻絲毫未減。

 

離開前,夕陽漸漸西沉,已經不像下午時分陽光射入廳堂般的炙熱刺眼,寒意來了,還真的有那麼一點冷的感覺,我靠近姑姑跟姑姑話別,約定有空姑姑要上來台北玩,我發現姑姑的印堂和臉上佈滿了痘痘,感覺像是肝沒辦法發揮解毒功能所顯現出來的症狀,當時在我心裡,已經有不詳的預感,除了將這預感keep in mind 之外,我實在是覺得農曆年過後我還是可以看到她。

 

上禮拜的某一天的下午,接獲姑姑離開的消息,爸當天很想馬上下去看她,但因為天色已經晚了,於是隔天剛好有休假的我,當天來回下臺中去見姑姑一面,表哥們跪迎我跟爸,爸說他想看看姑姑,我卻卻步了,爸說,姑姑看起來就像是睡著一樣,到現在,我有點後悔當時應該走入廳堂見姑姑的最後一面的…………

 

跟大姑姑的連結並不多,小時後根本分不清哪個姑姑是哪個姑姑,開始有印象是因為姑姑開始吃素,於是吃素的姑姑在我心裡便開始有了印象。姑姑感覺就像是奶奶,是上個時代的傳統女性,穿著、氣味、談吐,儉樸、和煦、溫柔。永遠都不用擔心在他面前沒話說很尷尬,永遠不用擔心他會問你這次考試考第幾名,永遠不用擔心該怎麼打扮穿衣,只需要表現出謙和有禮的態度,就可以享有姑姑或多或少對你的讚美,但是,我不是喜愛姑姑的讚美,我是喜歡和姑姑相處時的那種好滋味………

在奶奶過世之後,姑姑還在人世的時候,是姑姑讓我覺得過年期間回台中有意義,讓我覺得有個目的地

 

參加姑姑的告別式祭拜的時候,眼淚隨著現場的音樂流了幾次,在告別式結束我和爸回家的車上,爸說,接獲姑姑離開的消息的隔天,在姑姑家的飯桌旁吃飯,其實他一口也吃不下,因為每次去姑姑家,姑姑都在旁邊陪著我們一起吃,他想到我們一起吃飯的時候,姑姑卻一個人躺在客廳裡……說著說著,爸就哽咽了……..

 

最後和姑姑見面或是探視的這三次,三次剛好都是遇到我有休假的時候,可以載爸爸回台中探視和參加喪禮,冥冥中我感覺這是姑姑的體貼,連離開後都為我們設想………

現在,我突然領悟到,姑姑第一次從醫院回來之後,說很想跟大家見見面,其實是想一一跟想見的親朋好友們說再見,每次想到臨走前,我抓著姑姑的手和姑姑到別說再見的場景,我笑笑地跟姑姑說有空要上台北來玩,我現在才意識到姑姑其實早知道那是我們彼此的最後一面,最後她卻只能在廳堂的門口,望著著我們背影慢慢離開……

 

 

姑姑走了,我還是很懷念姑姑那股春天般的溫暖,只是這股溫暖離開了,永遠不會再回來,只能再想念的時候虛擬湧現。

 

2010/2月

 

文森 2010-04-20 13:33:55

抱~
一路好走
是對失去的人說的
把握現在
是對觀禮的人說的

本城男子 2010-03-29 21:10:43

給你個擁抱!
生離死別, 是人生不可避免的...

姑姑真的是很特別的角色.
我有四個姑姑, 最年長的姑姑不叫大姑,
因為是養女的關係吧, 我們沒叫他大姑,
從小叫他溪州姑姑, 是很傳統的農家婦女,
總不忘在年節送來親手製作的粿,
"這是XX喜歡的菜脯米, 我有多做些..."
他總不忘多拿些我喜歡的口味過來~
後來因病過逝有十年以上了吧!
還是很懷念包仔粿的味道...
雖然偶爾會吃到親朋好友饋贈的包仔粿,
但只有姑姑的味道是屬於我的!
卻再也嚐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