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13:12:10波麗露露

瞎子摸象的寓言故事

首先要對王端正副執行長說聲抱歉
因為我在一早如廁時
拿您的『惜緣』,用力的閱讀著!

讀到《佛性、禪心與師志》的序言時
這一段耳熟能詳的故事
是作者向讀者們自謙的告白
因佛學浩瀚如海,但今在書中主講佛性禪心,
即如瞎子摸象一般,隨著各自鑽研的法門不同
對佛法便會有不同的裡解與看法

最近,與兩位好友計畫著要出國唸書
但討論到現在的結果卻不似一開始的夢
實際如她倆,認為改變是理所當然的
愛作夢如我,以為同窗之情在畢業後還有機會延續
於是,爭議便產生
於是,執著也產生
於是,辯論也產生
但是,大家都有理
只是,你來我往的口水戰打下去將會愈演愈烈
往來一回合之後便先發函道歉
道歉我不該把我沒那麼中聽的疑惑跟建議提出來

雖然,道了歉卻還是覺得有些令人沒法理解
但兩個都認為自己有理的人卻沒人要先軟口還是繼續生氣的話
得到的便只有短暫的發瘋
而失去的,就是幾年下來經營的友誼了

一早突然看見這篇文章
瞎子摸象
不也就是最近遇到的這個問題嗎?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都對,也都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