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09:32:43芙Fulin臨

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作者:金.愛德華茲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0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誠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一分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保守秘密的人,被欺瞞的人,渴求父母關愛的孩子,因沒有子女而感到虛空難受的父母,漂泊流浪的人,居住定所的人,書中每個人跟命運掙扎奮鬥著,用力背起人生苦難重擔……


[不負責任心得感言]


人生在世,似乎有很多「無形」的責任,
學業、工作、親人、婚姻、家庭。

《不存在的女兒》中沒有一個壞人,
可是卻有著讓人沈悶難過,喘不過氣的結局。

最可悲的人物——醫生大衛。
書中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每個角色所遭遇的不幸都是從他的決定開始的。
雖然表面上他和妻子、兒子日常生活照過,
但他築起心牆封閉自己,沉迷於攝影,
為了洗掉罪惡感、說謊的心虛、為了消解對女兒的思念、也為了重組失去的時光。
因此他的攝影作品變成一張張的密碼,
而把這些密碼拼湊起來,
恍然發現原來照片裡面存在一個「不存在的女兒」。


但不讓人家知道,會心安嗎?
掩蓋起來,事情就真的沒發生過嗎?


一切都導因於秘密的存在。


連續劇「轉角遇到愛」裡,
有一句很淺白但寓意深刻的台詞:
「說了一個謊,
就必須要說另一個謊來圓第一個謊,這道理你沒聽過嗎?」

我覺得《不存在的女兒》點出了
當我們說出了一個謊,要為謊言付出的代價、
不知如何面對良心苛責的失落、
還有,
想要回頭卻找不到原點的無奈掙扎。


而可悲的是,
我認為沒有人能夠指責大衛,
因為我們都有可能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只是或多或少而已。@@


也許我們不會拋下自己的女兒,
但也有可能在往後照顧女兒的日子裡,
精神崩潰,逃避現實而造成另一個悲劇。
如何強壯自己的心靈到足以負荷,
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 Orz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人生這麼長,書中人物難以承受的心境,
我們也許在將來也會面臨不同的難題,但類似的心境,
但願
屆時我能更成熟地面對,誠實與共的解決難題。
荷睿艾塔˙Lee 2007-05-29 13:28:02

ㄟ..............

是&quot同&quot鄉, &quot拿&quot下

版主回應
是的,我完全瞭解。0.0 2007-05-30 12:41:48
荷睿艾塔˙Lee 2007-05-29 13:25:05

前一陣子有想在誠X
站它個幾小時解決這一本,
它算是我前一陣子狂看翻譯小說/文學書單中的一本;
就像我每次在看CSI一樣,
看到國外的小說/非小說,
往往都覺得是一種文化衝擊,
因為,
也許是基於某種程度的事實而寫,
那大部分也只會發生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吧~~~
更甚,
大部分受西方教育的外國人,
才有這樣的思維去寫出這樣的書.
(先無論好壞)

這是一種感嘆,
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華人,
大部分時間受的也是西方教育......
像是我的老鄉,高行健.
雖然我有時會開玩笑說我此生最大的志願是得諾貝爾文學獎,
但我更衷心希望的是,
受台灣教育長大的小孩,
也有那麼一天可以寫出一本撼動全世界人心,
那下文學獎的好作品~~~

版主回應
要寫出好的作品,還是要有一定的見識才行。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台灣一個小海島,
如果沒有出去見見世面,
要獨自發展什麼精闢見解恐怕不易;
讀萬卷書,
台灣人的閱讀習慣又沒有日本強。

日本人特殊的通勤文化,
在電車上人手一冊,
多半是「文庫本」
(厚約10釐米、重200公克上下)
和歐美那種厚到可以拿來當凶器的磚塊類型暢銷小說不同,
閱讀起來輕鬆方便。

台灣近年來網上閱讀的比例拉高很多,
網路小說更是暢行,
但從世界發達國家市民閱讀習慣來看,
網絡和電視媒體並不能取代書本的閱讀。

加上傳統以來,
重醫、工、商、法學院勝於理、農、文學院,
台灣的諾貝爾文學獎之路,
我想還有一段路要走
2007-05-30 12:41:06
~*Vanadia*~ 2007-05-28 10:16:03

有議題的書有意思
但是沈重的書令人遲遲伸不出翻閱的手
(書出很久不敢看  現在更不敢看@@)

版主回應
看吧看吧XD
我看完了可以借你
2007-05-30 1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