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09:58:49芙Fulin臨

父母期待 V.S 自我承擔

最近家裡電腦掛了,
因為不想買商家現成組好的主機,
所以拖拖拖~~
變得很懶得寫東西。

我寫東西的習慣其實不太好,
平時東塗鴉一點,西亂描一點,
開了好幾個 WordPad檔,按主題類別區分,
(個人很不喜歡用word寫東西,寧可用wordpad或記事本。
因為我實在很難理解
明明就是純文字,為啥一定要開那種耗記憶體的程式?
就算是字數超多的小說,了不起多開幾個檔案就好。
word對我而言,是拿來做報告或搭配powerpoint使用的配備。)
然後
哪天大靈感來了,訂出一個題目,一篇文章就出來了。
我不在公司電腦寫東西,
公司電腦應該是拿來上網跟發文章就好。:p


扯回原題。


在九把刀的網站看到這篇文章。

過重的父母期待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Giddens&article_id=4789391

節錄其中一段文章:


有個網友大學指考的數學成績96.8,
想念商學院或資管,結果被父母壓去念幼教。
由於她實在對所學毫無感應,每學期都在二一邊緣,
好不容易熬到實習結束已虛擲六年光陰。
她說:「只能說,一切都是父母親不切實的期望。
因為他們的愚蠢以及我的妥協,
浪費了我黃金的歲月六年。我的父母這樣做,他們得到什麼?
他們得到我與他們的關係異常得疏離,
疏離到就算住在家裡,每天最多不超過兩句話。」

為了愛,為了用自己的方式去愛,
父母是世界上最容易憂心忡忡的一對動物。

如果孩子決定要念「消防學系」或「森林系」,他們一定很嚇。
但越是冷門的科系,很可能意味裡頭藏著非常專業的知識系統
------而且,競爭也相對低。
我有個一起長大的好友大學念的是測量系,
有整整四年我都偏執地認為
他畢業後要去設計尺、圓規、三角板之類的東西(是的,我蠢斃了),
結果他考國立研究所的錄取率超級高,
高考公務員六級通過,如今他一帆風順。



認識某臨的就知道,某臨的生日剛過,就在這幾天。
算一算,
某臨29了。

這是一個讓某臨很驚悚的數字,
29,意味著三十大關的來臨。
孔子說「三十而立」;
但現代台灣年輕人是「三十不立」。

日本作家三浦展寫了一本《下流社會》,
指出,
他所謂的「下流社會」,
並非單指低所得的貧民,
更泛指某一群
溝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意願、學習動力普遍低落的年輕世代,
這群人迷戀「3P」:
個人電腦(PC)、行動通訊(Pager)、遊戲機(Play Station),
跟外界溝通以及追求娛樂的方式,都是透過科技產品與網路。
這些人沒有進步的企圖心,終將從中流階層淪入下流社會。

而偏偏,
這一群人當中又有許多是屬於寄生家中的單身貴族,
日本人對於這個族群,又詳加區分為三個類型。

一、尼特族
(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NEET):
沒工作、沒上學、沒受訓,典型的「米蟲」。

二、飛特族(Freeter):
只想到處打工兼差,即便找到正式工作,連續就職時間也不超過兩年。

三、單身寄生族(Parasite single):
成年子女仍跟父母同住,以節省房租與生活費,
收入卻大多拿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台灣非自願性失業者的數目遽增,
很多年輕人畢業時間一延再延,
念完碩士、博士,進入就業市場的年齡已過三十歲,
父母保護子女的心態,
不僅只是在學業上的志願卡展現,
在子女念碩士、博士,進入職場的過程中,
父母持續辛苦的做後盾,
視成年子女住在家裡為理所當然的事,
在父母的眼中,
幫子女規劃大學志願不過是小case,
他們並不認為非得要成年子女搬出去才叫做獨立,
即便子女找到對象另組家庭,
父母還是相當歡迎子女留在家中,
一來中國人喜歡家庭熱鬧,二來可以繼續保護子女。

以大學畢業生為例,
新鮮人底薪下降至兩萬五千元上下,越來越少,
再加上許多六、七年級生從小住在家裡,
習慣父母親給予的物質、精神支援,
即使畢業後,
不少人還會選擇回到「原鄉」就業,
再加上目前政府大力開發地方工業區、地方科學園區,
更讓許多年輕人多了回鄉就業機會,
也有了寄生家中的理由。

住在外面吃、喝、房租、水電、第四台、ADSL電話、手機、玩樂,
樣樣都要錢。
住在家裡多省啊!
加上社會環境、景氣、工作的不利發展,
單身時的所得可以只完全供應自己物質的享受,
但結婚後卻得供應給家庭,
所以在成年後也不想搬離家中,
吃、住、用都倚靠父母,
也無意生養下一代。
新興的「單身寄生貴族」,在台灣隱然蔚為風氣。


我22歲時大學畢業進入職場,24歲開始每個月寄錢回家。
對我而言,
「跟家裡伸手拿錢」這個事實,
比罵我「長得像許純美」還要讓人難以忍受。
於是
當初硬是不去考研究所,
大學一畢業早早就去就業,也不搬回家住,
這樣花費總是切割得清楚。

所以各位應該可以想像,
兩年多前
因為某臨搬回台南至今,真是讓我氣悶到了極點。
總覺得住在家中好像就會被貼上標籤,
儼然成為單身寄生貴族。
(幸好除了工作以外,
家務、採買大大小小雜事都是我處理了,
反正熟識的人就知道我搬回家可不是當千金大小姐。
不然真是會悶到不行。)

雖然路是自己選擇的。
畢竟,
我覺得父母年邁後自然是子女應負的責任,
明明已經成年,
不拿錢回家就算了,還繼續仰賴家中支援,
對我來說實在是難以認同的行為。


子女的寄生行為,
覺得我覺得父母跟子女雙方都有責任。
如九把刀提到的網友,
父母可能是覺得念幼教、擔任老師工作相對穩定。

記得以前就看過教育部的一篇報告,
報告指出,
中小學教師供需之所以失衡,
主要是受到自由市場競爭機制的影響、師資培育多元化致使「量」難以估計、
不適任教師淘汰不易、教師未能順利退休,
以及「少子化」降低師資需求等種種因素所造成。

這是頗令人玩味的說法,還扯上了經濟學的自由市場、供需平衡。
如同《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的說法,
一顆蘋果切開來裡面有可能是橘子。
教師供需失衡真的是因為自由市場競爭機制嗎?
其實,
各行各業都是「自由市場」,
工程師、銀行員、保險員、設計師、美髮師、廚師、創業者、SOHO族…等,
無一不是自由市場。
可是我們不會在自由市場上
看到「流浪工程師」、「流浪銀行員」,或是「流浪」,
而偏偏一堆「流浪教師」媲美總統大選候選人全台走透透參加甄選呢?

在一個自由市場的競爭機制下,
家長的子女人數、學校影響了中小學老師的需求(Demand),
想要擔任教師的人則是決定了老師的供給(Supply),
Demand 跟 Supply 兩線交叉決定了「價格」。
這個價格(Price),
也就是中小學老師的待遇。

當相對於其他行業,
某一個特定行業的薪水偏高時,(譬如說工程師)
利之所趨,
想要當工程師的人數慢慢就會增加,
等到增加的程度比社會對工程師的需求還要多時,
自由市場機制運作,工程師薪水普遍便會下降。

等到工程師的薪水普遍下降之後,
原先想要擔任工程師的人自然會轉投其他行業,
也因此
我們不會在其他行業看到「流浪求職者」。

那為什麼我們會看到流浪教師呢?
也就是說,
老師這個市場,其實根本就不是自由市場!

我國的中小學,幾乎都是公營的,中小學教師的待遇完全由政府決定。
這代表著,
政府在中小學教師這個勞動市場上,
不但管制了價格,
也同時管制了中小學教師的「需求」與「供給」。

中小學教師相較於同一個人可以從事的其他行業,
待遇應是相當不錯的。
這個政府制訂的偏高「價格」,
造成過多的人想要成為中小學教師。

而教師培訓的過程中,
透過教育學程的核定和教師證書的頒發,
政府牢牢地掌握了教師的「供給」。

價格無法調整之下,需求、供給又被管制,如此供需當然失衡。
這個道理,也可以運用在公務員這個職業上。

當父母對子女有著高度期待,
想為子女好好打算之際,
其實也應該做好功課,
所謂的金飯碗(或鐵飯碗)的行業:諸如老師、公務員、醫生之類的,
是不是真的那麼適合子女,鐵定穩賺不賠?

而子女在選擇自己人生方向之際,
是不是也應該用心去思考,
當在順從父母的期望後,才來反悔怪罪,
其實都是推卸責任的藉口罷了。

面對正快速老化的台灣社會,
出生率一直在降低,平均每一個生育婦女總生育數為1.2人,
男女人口比也產生了失衡現象,人又愈來愈長壽,
身為子女一輩的人,
其實真的要好好想想未來的規劃。
父母的眼界有限,
考慮方向大多是保守穩健,
子女面對的則是一個變遷快速的社會,
撫養老人的壓力愈來愈重,
如果連唸書、找工作都還不肯好好用心去思考,
只是順應著父母期待,
那三浦展所說的「下流社會」,
我想,只怕指日可待。


[建議延伸閱讀]

☆《下流社會:新社會階級的出現》:三浦展.高寶出版。
☆《OFF學──會玩,才會成功》:大前研一.天下雜誌出版。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大前研一.天下文化出版。
☆《ロウア-ミドルの衝撃》:大前研一。
(翻成中文是「lower-middle(中低階層)的衝擊」。 )

上一篇:只剩五分鐘

下一篇:你今天 I’M了嗎?

2007-03-05 10:26:40

某人停水又停了很久,來來去去幾次都沒看到新文。再忙,也要偷雞摸狗寫部落格哪!
昨天是元宵節,你休了一整個新年,該開工了吧?!
話說上面這位 Stan 沒看過耶,多了一個新人物。

版主回應
尾椎痛的人坐不久啦 XD

Stan,我在報台首頁有他的blog連結跟簡介。
2007-03-06 10:04:29
Stan 2007-03-02 11:43:04

我也是習慣用單純的txt來寫作.
小作家就是我的最愛.

版主回應
小作家…?
軟體嗎(孤陋寡聞貌)?
2007-03-06 10:03:19
阿澔 2007-02-17 23:26:31

me@now.here.com

我說,
無論如何,
新年快樂!!
還有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一鞠躬~~

版主回應
恭喜恭喜新年好^^ 2007-02-27 1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