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23:33:52

鄉愿

鄉愿
解釋 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愿文獻異文作原。

到了現代,總覺得這一詞被廣泛的使用!甚至我一度覺得~或許像我們這種人就很容易被人家說是鄉愿吧!?但是~太過偏執(偏激)又怎麼樣呢?!

為什麼我會突然這麼說呢?!最近網路上不斷的討論著"死刑"這個話題,接著...衍生出一個叫做"廢除死刑的假高尚人都去死"的社團,我很討厭這句話!!

這不代表我支持廢除死刑,也不代表我完全贊成廢除死刑!光是這樣兩句話,我想就會被人家說是"鄉愿"吧?!因為你遊走在中間,不做出選擇~似乎刻意討好兩邊的人,然而,在這樣的意識中,也有著我自以為是的論點!

簡單的說!我曾經在家中說過我贊成死刑,但爸爸的一句話點醒我,他說"即便是在強大制度在完整的國家,也會有冤獄,那麼如果是冤獄被判死刑呢?!"是的,我因為這句話而不在強烈的覺得死型是必需的!然而,我天生強烈的正義感讓我覺得"善就是要有善報!惡也一定要有惡報!!",這是我強烈贊成死行的另一個原因~殺了人犯了罪~為什麼你還要讓人民納稅養你這個壞人?!why?!殘忍的犯罪手段,多少痛心的受害家屬,為什麼你可以活得好好的?!難道他們在監獄真的會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嗎?!i don't think so lo~~~~

在這兩種觀念的抗衡之下,我選擇了中立偏向贊成死刑...前提是,犯人已經認罪絕對不是冤獄!那麼...就被再浪費社會資源!快去死死算了吧~阿彌陀佛!!!

話說回頭,為什麼我會說很討厭那"廢除死刑的假高尚人都去死"的社團呢?!因為我覺得太偏激了?!為什麼人家跟你站在不同角度就該死呢?!為什麼要說人家是"假高尚"呢?!每個人有他心裡的一把尺,男到這把尺跟你不一樣就"非我族類"所以該死嗎?!那你跟這些犯了罪的死刑犯有什麼不一樣?!你是用言語犯罪呀!?

看到朋友強烈的再宣導自己贊成死刑的意念,並用些很強烈的言辭去批評廢除死刑的人,為此感到無言...於是我突然對於鄉愿一詞開始有了點興趣!之前陳建州被罵鄉愿,我不懂...慢慢的我理解了!因為我媽也常罵人鄉愿~簡單的說~當我聽到這句鄉愿的時候,我發現現代人已經將他定義成"不能定義自己立場而選擇中立的人皆為鄉愿"

是嗎?!那我真的是個鄉愿的人呢?!因為我不喜歡人家強加他的觀念在我身上,我自然也不喜歡強押自己的觀念在別人身上,於是...每當意見分歧時,我會選擇中立又或者不表態,避免紛爭,避免彼此心中的不快!這樣不對嗎?!不好嗎?!世界...少點強硬少點對立會和平點吧?!至少我寧願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