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17:28:03十月二日

事必躬親

昨天有個同行從大甲來看我
美其名是來探視我
實際上他是來借耗材的
我當然知道他是來借耗材
同行之間互相幫忙在我們這行是很普遍的事情
只是我對他就不是這樣認為
坦白說他對於我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想當初我還是業務時
我常常跟他溝通一間店的經營要如何改進
可是他常常回我:要是那麼好做,你為什麼不自己開一間來做?
可是目前我已經開了店
之前還未有19天的雨期
以我的生意跟他人比較起來算還可以
現在負責他的業務跟他說明我如何促銷如何跟消費者應對
那位業務想要用我的例子激勵他一下
哪知道他老兄居然回說:他本來就是公司的業務出身,本來就對這行很熟,
做的好是應該的!
有一回我打電話給他
其實沒有什麼事情只是閒聊一下
而我不小心透露了我目前的情況
他居然酸葡萄地跟我說:你是開新店咧!怎麼可以贏過我!
期間後來還有很多酸葡萄的說法
不只是對我
還有對了他的轄區業務

這幾年根據我對他這個人的了解
他是個懶惰的人
買了公司的機器設備
就什麼都要公司的人幫他弄好(包含他自己買的電腦)
請了小姐
就要小姐什麼都做
(要會接件,要會整理打掃,還要會使用電腦做件,還要會講話,還不能出錯)
而他卻什麼都不學
什麼事情都要別人幫他做好
量不大的客戶或者是頭一次上門的客戶
他都懶的應付跟說明
他最想做的客戶是:最好是量大,不用說明解釋,重點還要不講價錢,最好是可以高價

前幾年他店裡面的來客數算還可以
最近就越來越糟糕了
我們這一行本來就很競爭
也開始沒落了
可是還是可以做阿
重點是你如何去招攬客戶
如果我是消費者一看見他的態度
下一次可能就不會再上門了

上個月他就因為業績下滑導致資金問題跳票了
他老兄沒有辦法跟公司購買耗材
轉而來向我借用
我除了借給他耗材
我還帶了他吃了宵夜
酒過三巡後
我跟他又談了身為當家的態度
我提了事必躬親這個論點
沒有想到他老兄還是那個樣
經過這一次跳票事件
他還是沒有學到教訓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
他老兄永遠對的態度
真令人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