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31 00:51:55十月二日

『一個中年的青春』之二十

尋找老靈魂,我跟女孩來到這市郊外綠樹如蔭的場所,偌大的安養院內都是像老靈魂這樣的人。他們有的人打著盹,有的看著遠方深思,有的集聚相談;有的坐在輪椅上,有的杵著四角柺杖助走著;有的下著棋,有的就像老靈魂一般在秋日的陽光裡寫著東西。我在人群之中尋找老靈魂,老靈魂週遭的友人看見我們來到
,有人順口跟老靈魂說著,老靈魂跟我揮手,我這才看見老靈魂坐在一株阿桲勒
樹蔭之下,秋陽落日斜照,將老靈魂的影子拖的長長。

『孩子你來了,怎麼樣日子還好嗎?』老靈魂一開口就問道。
『還是老樣子,您在這裡好嗎?』我回著老靈魂的話。
『還不錯啊!有人陪著聊天下棋什麼的,這樣就好了。』老靈魂看著我說著,老靈魂發現女孩站在我身旁。『你這孩子,有小朋友跟你一起來,也不會請人坐下!』老靈魂指著身旁的座椅。
『這我朋友…………….。』我解釋著。

我們在阿桲勒樹下閒談著,女孩跟老靈魂談的融洽甚歡。老靈魂總是這樣,不管我的朋友哪一為他都可以那樣自然的對待,很長久的時間了,打從我懂事他就這樣了,我從來都沒有問過他為何可以這樣,雖然這個問題很久了,可是我還是沒有問過,所以我安靜地聽著他跟女孩的談話。

『孩子,你來看我一定有事吧!』老靈魂突然看著我說話,他眼神堅定且誠懇。
『沒事,只是想來看您而已,真的沒別的。』我內心好像心虛了,我為什麼要來找老靈魂,有什麼問題嗎?說實在的,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總不能問個不知所以然的問題問著。
『孩子!你是我生養的,我怎麼會不知道你心裡想什麼,只是有些事情你總是埋在裡面沒有說過,說出來總是好的,你知道嗎?』老靈魂好像要說些什麼似地說著。
『我真的沒什麼事!就是老樣子,你還不知道嗎?』我回著老靈魂的話。『只不過…………,只不過我覺得老做錯了事,我好像少了什麼東西,我想找回來而已,
您是過來人,每個人都會這樣啊!』我好像想說什麼,卻又吞了回去。
『孩子,你說的我都懂,我也知道你的個性,只是你要自己去理解一些事情,我不能給你任何答案,關於你自己要自己去探索,你只要像腳底的一根草一樣,直直地向上長去就好了,所有的一切你都會明瞭。』老靈魂說著停了一下。『有空去給你母親上個香吧!』老靈魂說完閉上了眼,安沉的呼吸著。

我跟女孩看著老靈魂需要休息的模樣,兩人相視默契知道是離開的時候了,我們起身拿起隨身物品離去,我將老靈魂的被毯蓋上,我看著老靈魂的模樣,老靈魂老了快速,他肌肉鬆弛退化,他額髮日益稀少,看著跟自己相識一般的模樣,我彷彿見到自己年老的一面。

『孩子,你過來一下。』老靈魂在我們離去沒多久喚了我,我要女孩在原地等著。
『您怎麼了?』我問老靈魂。
『孩子,你去給你母親上香的時候,注意你母親隔壁的塔位,你也給他上個香,可能你會想起一些事情來。』

說完老靈魂要我離去,一隻手還無力地在空中揮動著,雙眼安祥看著我們離去,我忍不住回頭看著老靈魂,他還是揮動著手,一如往常。秋日將過,寒冬即將來臨,老靈魂之前跟我說過,日子就是這樣過了,一切都是那麼自然,所以千萬別悲傷;只是我永遠都不懂老靈魂為何可以過得如此泰然,他當真都沒有悲傷過嗎?我開始擔憂起老靈魂地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