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31 00:51:55十月二日

『一個中年的青春』之十六

砌字人不斷地撥著電話,電話鈴聲不停地響著,我在三天過後的清晨七點鐘緩慢爬起來,我看著電話,電話鈴聲像慢動作影片般,嘟………….、嘟…………..、嘟………….、漫長卻不斷續的響著,只是那響聲好像隔著一層不知名的東西一樣,我眼光焦點沒有對齊,伸出手去拿起電話,我沒有發出多餘的聲音,只說了個喂字,而且用我一個人自言自語可以聽到的音量說著,反正屋內也沒有什麼別人。

『先生,你還記得今天下午你必須要來公司一趟?先前跟你討論過的方式,可能有所改變。』砌字人好像還沒有發現我根本還沒有醒來的樣子。『記得喔!下午兩點鐘,我會在公司門口等你。就這樣,再見了!』我根本還沒有察覺到他是誰,電話就掛斷了,我倒頭又睡。

睡夢之中,我聽見了雨聲,滴答滴答拍打著外面的樹葉,一種濕潤的聲音,一種十月秋雨的寒冷從窗戶的縫隙鑽了進來,我夢中隱約見了一個人,那個人模樣模糊,站在街腳撐著傘,對著我揮手,不停的揮手著,大約離了幾公尺的距離,又好像離著幾百公尺的距離,一種抽離剝離卻又靠近接近,似曾相識的畫面,卻又記憶不起來在哪見過,乎近乎遠地化成一個漩渦而慢慢黑暗;鬧鐘鈴聲響了,將這個夢結束,指針停在上午十一時的位置上。

我很努力地回想著清晨的電話,究竟是誰打來?起初根本就沒有什麼頭緒,而想起來的時候也已經下午一時3刻了,趕過去砌字人公司少說也要三十分鐘,讓砌字人等待變成一個既定的事實,又是一個讓人等待的我。

砌字人神色慌張的看著手錶,我遠遠就見到他慌忙的樣子,我刻意裝成沒有看見他,慢慢逐步逐步走去,我可以感覺到我每踏一步的感覺,偶而會有不同的腳步感,我停下來看著自己的鞋底,好像有著什麼東西般確認著自己的鞋底,沒有異樣,這才又向前走去。

『我的老天啊!先生你終於來了,這次的會議所有人兩點鐘就到了,我跟他們說你遇上了塞車,他們都等得有點不耐煩了!』砌字人發現了我,快步向前跟我催促著,看樣子他是等了很久的一段時間了。

會議室內一群大大小小像群聚動物般安靜坐著,最前面有著這群動物的王,他板著臉孔看著前方,很沉著入定般地看著前方,看著我來到室內。砌字人這才引我入座,四周的光明隨即黑暗,前方開始投影簡報,黑暗之中所有人都隨著投影注視,彷彿沉淪的靈魂渴求著那唯一的光明,以為那就是黑暗的出口,卻忘了光明其實在後。

『以上就是今天的重點,我們希望這次的會議可以讓各位更明白我們產品的定位。最後,我想請各為試用者記住,這次產品的發表將朝著「漩渦」、「鑰匙」、「美好的生活」這三方面來發展,希望各位可以寫出很好的報告,謝謝各位!』王在聽完每個人的發表之後,下了這樣的注解。

我根本就沒有注意作簡報的人說些什麼!只是最後王的那些話卻聽地非常清楚,
一句一句穿透了耳膜,「漩渦」、「鑰匙」、「美好的生活」,什麼意思?我突然想起了女孩,那個名叫青春的女孩,她頸上的刺青,她所唱的歌,還有前些日子給我的那把鑰匙,我伸手摸向掛在胸前的那把鑰匙,很老舊的鑰匙,手指還能感覺到那鋸齒上面有著歲月的磨損,彷彿有著要轉動的慾望,鑰匙也是一種關鍵的代名詞,我突然有著這樣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