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31 00:51:55十月二日

『一個中年的青春』之十四

我這一整個早上的疑問是為何女孩突然要我去學校接她?我相當不解的想了
又想,就連女孩為我準備的早點也只吃了幾口,我感覺到好像將會有意想不
到的事件發生,只是目前的我推敲不出一點頭緒,我任由著那問號隨著時間
一分一秒的漂浮在這個女孩待過的空間裡浮動。

在午後兩點多,我出門並且搭上公車往女孩那位在半山腰上的學校。十月的
天氣是無比的好,天空好像才開始乾淨,風緩緩的吹過居住的都市,一切都
好像很自然的一般﹔只是我不懂為何只有秋天才會如此,難道其他的季節只
是秋季的點綴而已。

我找了一個顯眼的地方,並且坐在附近停放的機車上,我早到了五分鐘,女
孩還沒出現,可是這舒服的天氣竟帶來了點盹意。我瞇著眼看著人來人往的
校園門口,午後三點多的陽光帶著暖暖的黃,映在人們的臉上,我察覺出那
些臉孔下有些不同。我看著這群過往的人們,然後等著。

漸漸地,時間不斷的走過我身旁,我的心情也開始變化了。我從一開始的納
悶轉變成耐心期待女孩的出現,然後開始感覺到焦急,到最後演變成不耐,
女孩遲遲未曾出現。可是我仍然等著,因為女孩在字條上說著要我等待著。

女孩出現時已經午後四點多了,身旁還多了個像鳶鷹般的男孩,我很仔細的
看了男孩一眼,男孩長相非常清秀,也非常聰明的樣子,有著我從前看過的
感覺,很像每個學校都會有那麼一兩位。他們遠遠走來,期間有說有笑的,
我開始有點憤怒跟失望,我開始不懂剛剛看見女孩出現在心裡閃過的快樂念
頭,然後轉變成現在的情緒,真是五味雜陳,急轉而下。女孩看見我在校門
門口,快速的跟男孩道別,疾行而來﹔而男孩也看見了我,他禮貌性的向我
點了個頭。

『等很久了嗎?』女孩開口問我。
『妳說咧?』我故意反問起女孩。
『我想你應該是等了很久了,因為是我約你三點到這裡。而且我想你應該也
是會提早來到這裡。』女孩說著。
『……………』我不發一語等著女孩到底要說什麼。
『那你感覺到等待的滋味了嗎?』女孩這樣問著。
『等待的滋味?妳的意思是說等人的心情。』我看著女孩的臉,她點了頭。
『因為我想你應該是從未等待過人,你一直是被等待的人,所以你不懂等人
的滋味,所以我想這應該是對你很好的一次經驗。』女孩睜大了眼看著我。
『不只這一次,我想你下一次還是必須等我,只不過下次的時間不會這麼久
了。』

風窸窸窣窣吹過木麻黃,女孩帶著我走到了校園一角,女孩在草皮上席地而
坐,她拉著我的手,要我也跟著坐下。我一直想著女孩剛剛才跟我說過的事
,等待的滋味裡面代表的涵義。

『你不問我剛剛那男孩的事嗎?』女孩突然問起我。
『嗯!我其實也有問你的念頭。』我回答著。
『他是系裡的學長,剛復學辦手續時認識的,他來找我好幾次了,我非常瞭
解他的意圖。』女孩說著。『我本來打算讓你等個半小時就好了,沒想到碰見
他,就聽他天南地北說了一堆,只是沒想到又讓你多等了半小時﹔不過,這
樣也好,你可更清楚的感覺等待的滋味喔!』女孩坦白的看著我。
『意圖?妳是說剛剛那男孩打算追妳。』
『答對了,算你聰明,送你一個小獎。』女孩從脖子上取下一條項鍊,項鍊上
掛著一把鑰匙。
『這是什麼?』我揣著項鍊問著。
『有一天我會告訴你這鑰匙的用處,現在你還不必知道。』女孩神秘的說完便
低頭喃喃念著。
『妳最後面說什麼?』
『熱情可以冷卻,冰冷隨時發燒。然而不管冷或熱,爵士樂就是爵士樂。這是
Louis Armstrong所說的。』女孩盯著校園裡看著。『我說:熱情可以冷卻,冰冷
隨時發燒。然而不管冷或熱,青春就是青春。』
『What A Wonderful World!妳是這個意思嗎?』
『你又答對了!你真是聰明,再給你一個禮物。』女孩轉過頭來在我臉上輕輕
的碰了一下,然後轉過頭去繼續看著風景。

這個下午,看著背對著我的女孩,聽著女孩低吟著”What A Wonderful World“,
在這樣十月的初秋裡看著風吹過的風景,看著校園裡人來人往的人群,看著女孩
頸上的漩渦刺青,漸漸地,我不再覺得刺青裡有種空洞的感覺,空洞好像一部份
將被填滿。我想著女孩所說的青春到底是指她的名字,還是真指她的青春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