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31 00:51:56十月二日

『一個中年的青春』之五

關於嘔吐。在我二十六歲決定工作的一天早晨,起床之後便將昨日腹內的
一切給吐光,從此便如此,週而復始。誠如一種自瀆的儀式,自然發生,
目的將前晚現實的實體感,盡數吐光。那天之後,我的生活開始流於酖美
的快感,一種近乎自虐的行為,讓胃酸的氣味散佈著口腔內,形成一種空
洞,空腹的感覺。

二十八歲遇到結婚的對象,在一個朋友相親的場合上,遇上了妻子。她是
陪同女方的親友之一,在那場聚會之後,不多久我們漸漸開始有了約會。
妻子是個美麗的女人,那清麗的外表加上柔順的個性,很快的就獲得家人
的支持跟肯定,我們就趕在二十九歲來臨之前,套上證明婚姻的戒指。只
是那空洞的感覺還在,還哽在我的胸口。

我收到一個遠方朋友寄來的一顆種子,我在冬日西移的日子裡,親手種在
庭園裡。春天種子發出新芽,我細心照料,就像照顧一個新生的孩子般,
我感覺到那空洞不復現,彷彿空洞終將隨著這顆學名阿柏勒種子的發芽,
而被填滿,不見。這年春天妻子也懷孕了,一個美滿的家庭藍圖浮現。

三十三歲公司突然發生財務困難,大多數的員工都遭到裁員的命運,我也
不例外。我本來就厭惡那種公司內部的惡整跟內鬥,派系之間的拉扯,我
的本性就不屬於任何一個派系,我幽離在中間地帶,不發一語,誓做個公
作上的啞吧。只是這樣的我還是被捲入波濤中,一個業務會議上在眾人的
哄抬下,我多了個叫副理的頭銜,自此不離鬥爭的核心邊緣。

離開職場後,空洞立現。我決定與空洞殊一死戰,蠻橫的家中一切玩弄,
彷彿是權力的扭曲者,我才是主宰一切的王,喜怒哀樂皆須經過核定。一
日清晨,襁褓中剛出世的女兒嚎啕哭醒,我驟醒見妻子如入定般坐在床頭
,不發一語,而淚水汨汨泉流,一瞬間空洞戰勝於我,卻也多個恐懼的幫
手。

『我們還是離婚吧!』自此妻子帶著女兒離去,那天阿柏勒樹被我攔腰斬
斷,來不及綠蔭如蓋,來不及開出鵝黃色的花朵,藍圖就此作廢,而空洞
消失只是視覺上被綠色填滿,所形成錯覺。

這夜裡,我看著女孩說著前述的故事,而女孩安靜聽完後,給了我一個很
長的吻。『真是可憐的人』女孩柔弱的說著,眼光之中也開始浮現一種空洞
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