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15:05:02呂福軒

我與三昧堂的故事-狄青

我一直欣賞著三昧堂的故事,不過,三昧堂的故事就是狄青,由於,狄青這個故事描述於平西統鎮大元帥狄青(張復健飾)獲皇帝欽賜大婚,與刑部尚書之女金蓮(鄒琳琳飾)成婚,狄青兼程回京。西夏狼主(趙樹海飾)派霍天鵬(陳鴻列飾),霍天雁(鄒琳琳飾)兄妹潛入中原,計擒狄青。大婚之日,花轎中途被調包;洞房花燭,狄青遭新娘襲擊,新娘事敗而逃。正在百思不解之時,又在府中一角發現金蓮屍體,並留有狄青通敵,殺人滅口字據。狄青受審,被判死罪。丞相將消息告訴包拯,包拯為替狄青洗刷冤情,決定在皇帝未批奏摺之前,查出真兇。狄娘娘(尹寶蓮飾)聞訊,趕往宮中,請求皇帝暫緩批折,但就在娘娘返府途中,被天鵬,天雁擄走。天鵬手持狄娘娘玉佩到天牢見狄青,以娘娘安危要挾狄青歸順西夏。狄青破牢逃走去營救狄娘娘。狼主借狄青在西夏之機,帶上狄青上陣時所用面具出征,令宋軍誤以為狄青反叛。狄青識破天鵬篡位陰謀,天鵬刺殺狼主,幸虧狄青相救,天鵬事敗而逃。狼主感恩狄青為人,同意求和收兵。西夏退兵消息傳到宮中,龐太師將功勞歸於其侄副帥龐迪(侯柏威飾)。包拯稟告皇帝,狄青通敵罪未定,應先交開封府審理,獲准。公堂上,天雁直言赴中原策反狄青的計劃,只因維護天鵬,不肯供出殺金蓮真兇。包拯傳召天鵬,他堅稱狄青與西夏有勾結。包拯後來查出是副將龐迪欲要奪正帥之職,串通西夏。而該副將竟正是龐太師的侄子!最後龐迪於開封府被霍天鵬指證歷歷下被剝除官服。龐太師知道竟然被親侄子龐迪所騙,當成鬥爭的工具時,大怒之下忘記包公斬子之仇恨,在龐迪欲再求太師請饒命,卻得到太師冷冷的一句:「老夫沒有汝等此敗類為親戚!」,大義滅親的向包拯說:「老夫真是有眼無珠,懇請包大人速速將此敗類處死,以免汙了家族的廟祠!」。龐迪被虎頭鍘伏法;霍天鵬知道逃不過法網,於眾人面前自剄身亡。
(這其實亦是劇組自創,按照《萬花樓》及《五虎平西》諸小說,狄青完婚的對象是名臣范仲淹的次女。范氏亦非被殺害,而是病弱而亡,特此補充。)
此外,狄青的故事裡面的包公斬奸臣將領龐迪,實在令我大快人心,不過,狄青這樣的故事,也可以當成是我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