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 07:40:31呂福軒

我與三昧堂的故事-順治與康熙

三昧堂的故事,是能夠讓我欣賞的,不過,我最欣賞的三昧堂的故事,就是順治與康熙,由於順治與康熙描述於順治皇帝入關後,因受到母后大玉兒和攝政王多爾袞的鉗制,鬱鬱寡歡,加以和皇后感情不睦,始終沈靜寡言。直到遇到董小宛之後,順治皇帝的生命才燃起一些火花,無奈紅顏薄命,居住蘭馨宮的董小宛在皇太后的陷害下魂歸離恨天,而順治也就在萬念俱灰之下離開紫禁城,赴五台山出家。
順治皇帝之子康熙皇帝八歲登基,自幼不得父母的照顧,由皇姑十四格格撫養成人,兩人長久相處產生感情,但不為世俗禮節所接受,康熙只有忍痛看著十四格格嫁人。
康熙南巡時巧遇一漢女魏秋棠,兩人一見鍾情,幾經離難後再遇,康熙偷偷將魏秋棠接回宮裡,藏在先皇妃子董小苑居住的蘭馨宮內;迫於滿漢不能通婚,兩人感情遭受阻礙,幸經十四格格搭救,兩人才得有情人終成眷屬。
此外,順治與康熙這樣的故事,讓我覺得有情人終成眷屬,實在也讓我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