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11:33:0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535-馬肉的滋味如何?』

 
照片-馬肉與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535-馬肉的滋味如何?』

 

  據我所知:世界上有兩個最喜歡吃馬肉的民族,他們就是日本人與法國人。拜受經商之賜與,這兩個民族裡我都擁有多個商友。我也躬逢其盛,託他們的福氣,確實吃過多次的馬肉料理。最先享受到的馬肉料理,它就是日本中澤先生家的馬肉菊花火鍋。這種火鍋是中澤家,時常用來招待親近的客人主項之一。菊花馬肉火鍋內容簡單,它只是用清水當鍋底。鍋內放多片新鮮的菊花之花瓣。

 

  主角馬肉利用機器切成薄片,趁著鍋水滾燙之熱度,將新鮮馬肉涮燙七分熟,然後沾以淺淡的醬汁嚐其滋味。至於菊花馬肉火鍋的滋味,初嚐覺得淡然清味,對於吃慣重味的我頗具衝突。可是吃過幾口之後,它的鮮甜淡香滋味令人終生難忘。當初我不知那是馬肉,心中還暗自慶幸吃到鹿肉,待至結束之前中澤夫人介紹,方知眼前之美味,竟然是從未吃過的馬肉。

 

  自從那次賞味過後,我對馬肉滋味深印腦海。半年過後,一向非常猶太的大阪商友小林君,意外的招待我去吃馬肉沙西米。他說馬肉來自熊本牧場,要我放心的吃它。接著他又丟下一句話說:「今天的馬肉看板很硬,保證肉質柔軟鮮美!」大夥相處已久,我以為他是在講客氣話,所以我只淡淡的回應他罷了。待至馬肉送上桌來,吃上一口,滋味清淡中帶著鮮甜,讓我一吃再吃不想停下筷子。

 

  日本人將山豬肉做「牡丹」,馬肉稱做「櫻花」,蓋因它們肉色淡紅似花色而得名。以花色肉色互為比擬,實至名歸容易記住。山豬肉與馬肉我都吃過,若要將它們的肉質做個比較,我個人還是認為馬肉比較好吃。至於對此兩種獸肉之喜好,我只能說是各有千秋難分軒輊。當日提供之沾醬有酸桔汁,薑汁,以及哇沙必醬油等等。為了嘗試新味,三種沾醬我都試過。

 

  結果;還是以薑汁醬油的滋味較為搭調。馬肉不如牛羊肉普遍,因此,想吃馬肉實非易事。在下的吃福不賴,連吃至吃,再吃又吃,真可說是口福不淺也。19927月,我人飛法國訪商停留於巴黎。商友彼耶的姑媽喜歡台灣,聽說台灣商友來訪極為興奮,無論如何要彼耶帶我去見她。見面當天的晚宴在其別墅舉行,宴席之中全是高檔食物。

 

  在其諸多高檔食物之中,有味名稱為「塔塔爾肉排醬」(Tar-Tar Steak)者,它是一種比較有料的肉醬。我好奇的問彼耶姑媽那是啥物?她歪著脖子告訴我說:「啊!那是本地著名的馬肉料理啦。」我聽說是馬肉料理一時愣住,彼耶姑媽以為我聽不懂她在說啥?所以,她用雙手仿做耳朵放在頭上,然後學起馬兒的嘶叫聲音。座客見狀轟然大笑,我只好裝佯隨著大家傻笑一起。

 

  之後,她告訴我說:「這種料理做法簡單,將馬肉精華結實部分,取下之後去筋加以絞碎。然後加入洋蔥、芥末、酸豆、醃黃瓜、以及蛋黃和白蘭地攪和一起,這就成為當地著名之美食啦。」只見彼耶姑媽取片土司在手上,教我抹上一層厚厚的塔塔肉醬,接著往她的嘴裡一送,開始愉悅的咀嚼起來。瞧她一臉滿足的樣相,我也想嚐嚐它的滋味。

 

  於是有樣學樣,我也從食籃內取出一片土司。抹上一層塔爾醬之後,輕輕將它入嘴咬一口賞味。馬肉的鮮美清甜滋味,在我口中迅速的暈開散發。滋味之美,使我連吃多片才肯罷休。彼耶姑媽見我連吃多片大為滿意,並還當著彼耶之面稱讚我,說我是個值得交往的好商友。嗣後,我有機會在新疆與幾內亞等地方,也曾吃過多種花樣的馬肉料理。

 

  無論是馬肉米粉、或是馬肉火鍋、或者是馬肉沙西米、或是紅燒馬肉、它們的美味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有次在非洲的那密比亞,吃過一次盛大的馬肉BBQ,大塊肉大口酒夢K,當晚害我差點在酋長家裡出糗咧。此事經過多年之後,餐桌上遇到馬肉出現,我就會讓想起那段往事。儘管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但我心中仍然覺得很不是滋味。

 

  在商場上,我結交有許多台灣的同業或非同業朋友。當他們知道我曾吃過多次馬肉之時,他們幾乎都會問我一個相同的問題:「您吃過不少的馬肉,請問馬肉到底酸不酸啊?」而我給他們的答案永遠只有一個:「您問我馬肉酸不酸?你們吃它一次便知道啦!」 【完】


一生的期待-詹雅雯
(悄悄話) 2021-04-05 18:47:58
月亮吻海 2020-06-15 08:13:26

我也是老饕 但還沒吃過馬肉 看您的文 馬肉好像真的很好吃的樣子 感謝分享 早安

木子米米 2020-05-15 23:12:12

每次看北北的文章 都覺得沒相機太可惜了 要是當年有相機 就可以拍完順手上傳臉書 讓大家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