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11:31:3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65-南太平洋的萬花筒-紐西蘭』

 
照片-紐西蘭風光-[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65-南太平洋的萬花筒-紐西蘭』

 

  因為業務上之需要,我有多次踏上紐西蘭國土的紀錄。初次旅抵感覺這個國家很新鮮,多次之後這才真正瞭解她的真正風貌。這個由南北兩大島嶼構成的國度,因其地理景觀特殊而著名。在其國境之內充滿著火山、冰川、森林草原、湖泊峽灣、以及岩洞等等之組合,神似一個特大號的顏色拼盤。而這個國度深藏於南太平洋,與她的鄰居澳大利亞,並列成為南太平洋上之人間樂土。

 

  在紐西蘭的市場裏,我公司的產品只在奧克蘭、威靈頓、基督城等三地設立據點。至於皇后鎮,她則是我旅途疲勞之休息站罷了。奧克蘭是紐西蘭火山帶上的一顆珍珠,地形起伏火山串連,形成一個蓊幒翠綠的城市。附近有座小山丘,上面僅有一株松樹傲岸獨立,因此當地人便以「一樹山」之名稱呼它。站立在一樹山上,可將奧克蘭市區攬閱在眼前。因是之故,它也被稱做「風景觀望捱台」。

 

  奧克蘭市區內華廈林立,高聳突出引人注目。港灣地區海水蔚藍,碼頭邊的私人遊艇,船船比鄰銜接,桅竿聳立一望無際,想要定下心來都無法點算清楚咧。港灣景緻迷離耀眼,雪白鷗鳥竄飛俯衝,構成一幅難得一見之風景圖案,令人盯瞧目不轉睛。此地有「遊鋌故鄉」之美名,全市擁有十萬多艘大小遊艇,整日都可見到遊艇進出之盛況。僅就商友克里斯家族來統計,他們至少擁有破百之數。

 

  奧克蘭人口密集,人人錢多家家富有,有錢有閒日子過得悠哉幸福。如此舒適之生活,實在令人羨慕不已。至於風城威靈頓,她是紐西蘭的首都,因為它的位置坐落於柯克海峽之風口上,所以,它就被稱之為「風口門屏」啦。此地海風大量灌注。彷彿是一具大自然的電風扇。我們進入城區的那日,突然風平浪靜令人驚訝萬分。克里斯說這是難得現象,說不定是幸運的預兆呢。

 

  我與克里斯前去威靈頓大學訪友,結果因為他的朋友帶學生出海授課,只好用手機連絡,告知他已前來拜訪過了。威靈頓市區十分幽靜,或許這裡因為文教發達,所以,人人顯得文質彬彬。這座風城特色是充滿著維多利亞之古風,哥德式的尖聳建築似乎處處可見。這裏的人似乎已和風融為一體?不但不畏懼風吹,無風的日子反會讓他們覺得很不習慣咧。

 

  克里斯帶我去搭乘高空纜車,從纜車的窗口可以收攬全市景緻。港口風光也一覽無遺。船隻點點風帆片片,眼前所見之景色,簡直就是皇后鎮纜車上所見之翻版。紐西蘭人對於空中纜車頗有偏好,處處都可見到空中纜車之設置。走下纜車立即取道前往基督城。這座紐西蘭的第三大城市,市容深深具著涵英國的老風格。映入市區之第一眼感覺,彷彿是走入英國的城鎮。

 

  基督城內之艾爾強河,就像是倫敦的泰晤士河,一路蜿蜒穿過市區,流水盪漾風光獨具。腳步靠近河岸,涼風習習,令人心曠神怡。倘若搭上遊河之船,眼見又是一番風光。我幸運的與克里斯搭上其友人之遊艇,沿著左岸直往河口下游挺進。沿途視線所及之處,風光之美筆墨難以描述。船行緩慢滑行,一路走走停停,加上老船長的詳細介紹,讓我對這條河流有了更深一層之認識。

 

  這座城市內裡公園綠地處處可見,樹樹蓊鬱成片,綠意盎然非常醒眼,加上群群紅男綠女之穿梭,使得基督城之市容,在古典之中含帶著幾許現代之況味。由於這座城市神似英國之倫敦,凡是英國來的遊客莫不對她讚美有加。自從退休之後足不出戶,每天埋首於案桌整理日記筆記。眼下看見這篇日記感覺不錯,遂將它整理出來PO網與大家一起分享 【完】

夕陽下的祝福-國語老歌